美国海军也急了

美国海军也急了
2021-09-20 09:42 枢密院十号 编辑:张梦非

今天继续聊聊澳大利亚向英美采购核潜艇所带来的影响——这次是来自他们内部的反对。

猜猜,会是谁最急着反对呢?

答案是美国海军。

美国“Breaking Defense”网站17日称,虽然澳大利亚采购核潜艇有利于美国的印太大战略,但对于美国海军来说,这简直就是给自己挖坑。

问题首先出在产能上。报道称,考虑到研制全新核潜艇恐怕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再加上为澳大利亚从头开始修建核潜艇配套的船坞、培训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无论是花费的时间还是经费恐怕都是澳大利亚无法承受的。因此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研究员布莱恩·克拉克预测,澳大利亚直接采购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出口型号将是一个“合乎逻辑的选择”。

克拉克认为,美国造船厂仍在持续建造“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因此利用美国现成的造船设施和技术人员,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研发成本,并“多快好省”地让澳大利亚获得高性能的攻击核潜艇。他表示,以“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当前造价为30亿美元来计算,即便澳大利亚采购8-12艘,也不过240亿-360亿美元,相比之前澳大利亚从法国采购12艘常规潜艇的900亿澳元(约合660亿美元)便宜得多,节省出来的经费可以用于澳大利亚本土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

正在建造中的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

但这个计划最大的阻碍在于美国海军。目前美国海军核潜艇部队正处于高速换代阶段,按照五角大楼计划,每年都需要服役两艘全新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以替换退役的两艘“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光是完成这项任务,就已经占据了美国核潜艇的几乎所有产能。目前美国只有诺斯洛普·格鲁门公司下属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和通用动力的电船公司具备建造“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的能力,目前它们的建造日程表已经安排满了。由于通用电船公司还承担着新一代“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建造任务,未来这种“核潜艇造不过来”的情况还将更为严峻。

克拉克对此表示,“由于美国核潜艇的建造能力目前已经达到极限,如果为澳大利亚建造12艘核潜艇,将意味着同期美国海军少获得12艘核潜艇。”“虽然白宫可以辩解说澳大利亚的核潜艇仍掌握在盟友手中,而且是由澳大利亚支付费用。但对于美国海军而言,这些核潜艇无法在印太区域以外的其他地方执行任务,且作战效能也无法与美军自己掌握的核潜艇相提并论。”

报道称,澳大利亚或许可以用类似思路,考虑引进英国“机敏”级攻击核潜艇,但后者也同样存在类似问题——英国海军“机敏”级攻击核潜艇的建造计划只完成了一半,而且英国方面的建造速度比美国同行更慢。

无论澳大利亚选择谁家核潜艇或在哪里建造,让美国海军不爽的还有另一个问题——采用什么核燃料。

报道称,这是一个被很多人忽视的问题。美国海军长期以来坚持采用武器级高浓缩铀(铀235浓度超过90%)作为舰用核反应堆的燃料,引进全套美国核推进技术的英国也接受了这种做法。换句话说,当前英美核潜艇均使用高浓缩铀。

在美国海军看来,使用高浓缩铀作为核燃料可以缩小核反应堆体积并减少更换核燃料的次数,因此虽然一直遭到外界乃至美国国会的批评,但坚持“性能优先”的美国海军依然保持这种做法。

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然而在澳大利亚核潜艇问题上,事情可能出现转变——武器级高浓缩铀在运输和储存的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而澳大利亚国内在涉核问题上高度敏感,何况刚被英美澳三国排挤掉的法国,就是使用的低浓缩铀作为核潜艇反应堆的核燃料。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研究核扩散政策的教授艾伦·库珀曼表示,如果澳大利亚核潜艇使用武器级高浓缩铀,其他寻求核动力的海军也就有了同样的借口。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专家詹姆斯·阿克顿表示,英美向澳大利亚核潜艇提供高浓缩铀作为核燃料,将开创一个非常危险的先例。“假如以后伊朗宣布提炼高浓缩铀作为本国海军的核燃料,我们又该怎么办?”

可问题是,如果英美为澳大利亚研制以低浓缩铀为燃料的核潜艇,美国海军又将大受影响。库珀曼表示“如果美国为澳大利亚建造的核潜艇都可以使用低浓缩铀,那为什么美国海军不行呢?”

对于美国海军来说,这真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