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黄牛”是群90后

“老黄牛”是群90后
2021-09-14 11: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抗疫勇担当,创城冲在前。在丛台区苏曹乡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是年轻的90后,扎根在基层一线,勇于吃苦,主动担当,以认真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让青春的风采在奋斗中绽放。

◎产检时才意识到自己是个准妈妈

一张办公桌,一台电脑,一部电话,桌子上最显眼的是一大摞蓝色文件夹。在丛台区苏曹乡政府办公室,90后的朱志朋正坐在办公桌前,对照着手中的表格打电话,只见她耐心地向对方询问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并认真地用笔在纸上做记录。

见到记者到来,朱志朋礼貌地站起身和记者打招呼,这时记者才注意到,她是一个准妈妈。记者眼前的朱志朋,娃娃脸,个子不高,身材瘦瘦的,再加上她穿了一件宽松的连衣裙,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她是个孕妇。朱志朋笑着对记者说,别说别人了,就连她自己平时一忙起来,也常常忘了快要当妈妈了。

作为苏曹乡政府的副乡长,朱志朋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疫苗接种、疫情防控数据推送等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她的工作状态,一直处于“连轴转”节奏,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的概念。每天早上8点前到单位,晚上忙到八九点下班是平常事,最晚一次,她夜里12点才回到家。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非常重要,因为这事关每一位居民的健康。朱志朋说,为了进一步精确掌握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引导广大居民及时接种,她每天除了拨打居民电话询问外,还要入户到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尤其是对还没有接种疫苗的居民要了解具体原因,然后再将情况进行登记、上报。

朱志朋说,到居民家入户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入户的时间,只能选择晚上大多数居民下班后,这样居民家中才有人。走访时,她印象最深的就是爬楼梯,因为辖区内大多是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只能一层一层爬楼。有时候晚上回到家,真是觉得腰酸背疼,不过她最担心的是肚子疼,只要肚子里的小宝宝没事就行。

“由于居民中以上岁数的老年人居多,在给他们做工作时,我的原则是耐心+爱心。”朱志朋告诉记者,有的老人听力不好,她就一遍一遍地反复给对方解释。有的是因为不知道接种地点,她干脆提前准备好小纸条,上面写清接种点地址和电话。还有的居民是因为子女工作忙,没时间陪同,她就现场和居民预约好时间,答应到时候陪着老人一起去。

通过广泛宣传、耐心解答,截至目前,苏曹乡18岁以上七普人口42751人,累计第一针接种率完成86.23%。“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是我的工作职责和目标。”朱志朋说。

“我也不是不想着肚子里的小宝宝,主要是工作一忙起来,真顾不上。”朱志朋说,她现在已经怀孕4个多月了,除了孕检外,她一天假也没

请过。虽然每天的工作繁忙,还总是上下楼梯来回跑,但小家伙在肚子里非常给力,是一个健康活泼的宝宝。

作为年轻的90后,朱志朋说,“一线工作的确很辛苦,但总要有人干。我现在是个准妈妈,更要为我即将出生的小宝宝做好榜样,努力工作,认真生活。”

◎想儿子了,就和他视频聊天

8月31日中午,在丛台区苏曹乡广乐社区,社区副书记张盼盼正坐在工位上拿着手机给儿子拨打视频电话。手机屏幕上,一个小男孩手里拿着玩具,向妈妈撒娇说,“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呀,我都好几天没见着你了。”张盼盼对着手机回答儿子,“妈妈也一样想你,争取晚上早点下班回家。”

挂断了电话,张盼盼说,她感觉像是在敷衍儿子,因为她当天晚上要到居民家入户走访,估计回到家,儿子早已经睡着了。张盼盼告诉记者,她的儿子今年5岁了,近段时间,由于单位工作忙,儿子一直是家里老人帮忙带着。因为她晚上下班回家时间晚,有时候忙到十一二点,回家后,孩子都睡着了,再加上早上上班时间早,所以一早一晚,她和孩子见不着面,小家伙这是想妈妈了。

作为社区最年轻的90后,张盼盼说,她大学毕业后,来社区工作前,就知道一线工作辛苦,但她没想到会这么辛苦。张盼盼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广乐社区,共有9个小区,管辖小区数量多,涉及居民人数多,而且辖区内大多是老旧小区,以老年住户居多。身为社区副书记,社区内的各项工作她都要照顾到,在现阶段,社区的主要工作是文明城建设+防疫。

张盼盼说,从6月底开始,她每天早上6点半会准时到单位,因为她要在辖区9个小区之间,来回转一遍。虽然这9个小区之间的距离都不算太远,但一圈转下来,也到半上午了。一般情况下,她的早餐是买个豆浆煎饼边走边吃,因为她觉得坐下来吃早餐,太浪费时间了。在转小区时,她有时候走路,有时候骑电动车,主要是检查各小区大门处设卡口情况、值班人员到岗情况、各小区登记台账本、小区院内消毒消杀情况等。在确定都万无一失后,张盼盼才能返回社区,坐工位上缓口气。

“别看广乐社区的管辖面积大,但社区只有6名工作人员,”张盼盼说,“在工作中,缺人手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拿到居民家入户走访来说,为了摸清居民新冠疫苗接种底数,工作人员需要逐户到居民家走访,了解详细情况。别看工作难度不大,但非常琐碎,很考验人的耐心,每次入户,回到社区整理完资料后,都得到夜里十一二点。虽然在走访中有不理解我们的居民,但是也有很多居民,为我们的工作点赞,每当听到居民真诚的夸奖时,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意义,所有的劳累和委屈,都不算什么。”

张盼盼说,工作中的辛苦,其实没啥,做好本职工作,是我们每个人应尽的职责。一般她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儿子视频聊天,当从手机里看到儿子的笑脸时,所有的劳累都会烟消云散。

邯报融媒体记者周聪/文 范文平/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