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发,使未来可期

旅发,使未来可期
2021-09-13 11:0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生活,原本就该充满韵律与新鲜感,当是一幅与时舒卷、行云流水的画风。

只不过,烦冗的日常琐事,乏味的既定俗务,在一点点蛀蚀着岁月,消磨着时光,让生活蓬头垢面,光鲜不再。于是,人们忽然会为之苦恼,怎么那么多的苟且与黯淡充斥着我们的生活?

远方便在此刻适时向慵倦中的人伸过邀约之手,那是唤你上路,请你旅游的温情之手。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耀自他,我得其助。”如果可以从顾炎武颇带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自强意识的催促声中走出,不以之为人生修行的功课,那么,旅游还会有更多属于精神质地的愉悦和光芒吗?

回答无疑是肯定的。因为越来越多走出家门的人只是认定,出行本身就是人间最单纯的快乐,不用附加任何色泽。旅游,是人精神上的一种需索。无论近在咫尺的古朴小镇、农家瓜棚,还是远方的长河落日、青峰流云,它们无不蕴含着别致的情调,或委婉或豪放地抒发着自在的天地情感和自然精神,等待你的走进与融入。

旅游,也是人生理上的一种需求。幽篁下谛听到一声鸟鸣,林壑中掬起一抔山泉,其情之愉,其心之乐,绝难为外人所道。置身在天地大自然之中,馨香扑鼻,满眼生春,心脾双沁,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其间的身心愉悦、通体舒泰之感,又绝非口所能述,笔所能言。

山水自有清音,但更需要宣介。《非诚勿扰》让日本北海道和杭州西溪湿地闻名遐迩,《琅琊榜》使象山骤然火爆,《花千骨》风靡了南宁德天瀑布……看似无心插柳,实则有意为之。

旅游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丰富,持续扩展。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正在与渐起的“文、商、养、学、闲、情”相互浸润,彼此濡染,构成全新的旅游综合要素体系,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共进的全新格局,让人流连忘返,耳目一新。

旅游正在扮演财富的制造者和领头羊角色。有数据证明,旅游业每创造1元收入,可间接创造7元社会财富;旅游业直接增加1个就业岗位,其链条下游能带动7个人就业,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扶贫增收等等方面,其综合效应日见凸显。

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发展作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选择,同时将举办旅发大会作为推动全省旅游跨越升级、提质增效、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重大战略举措。“十三五”以来,全省成功举办了五届省旅发大会和50余场市级旅发大会,打造出了一大批全域旅游精品片区,不仅推动了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而且带动了区域经济、社会、生态、文化全面跃升。

有目共睹的是,正在精心筹备的第六届省旅发大会,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整体环境进行了全域全面提升。通过深入挖掘旅游、文化、生态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放大历史文化、康养旅居、生态观光等旅游品牌效应,倾力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可以预见的是,无论于京津冀还是在中原圈,猎猎飘扬在邯郸上空的“文旅”旗帜必将异彩大放,引人入胜。

张潮说:“艺花可以邀蝶,垒石可以邀云。”有着八百里秀美山川、三千年历史文化的邯郸,可以邀来的何止五洲宾、八方客?

未来,邯郸一切可期。

韩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