滏阳河曲周段水质大幅提升

滏阳河曲周段水质大幅提升
2021-09-06 09:34 曲周发布、中国环保报 编辑:张梦非


以曲周名邑者

谓县在河曲

水旋而周

几只水鸭在河中追逐嬉戏,微风吹来,清澈的水面涟漪荡漾,这是近日记者在滏阳河曲周段看到的景象。

曲周县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东北部。近年来,曲周县围绕“河净、水清、岸绿、景美”这一目标,多措并举,强力实施地表水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辖区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曲周县谋划、实施了滏阳河曲周段水质提升项目、县城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治理工程、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等一批水污染治理项目,集中实施生态修复工程,为滏阳河水环境和水质量持续改善提升奠定基础。

在推进治理的基础上,曲周县进一步强化水环境监管。将生态环境、水利等部门现有地表水相关数据统一整合到综合监控平台,并在滏阳河、老漳河关键点位设置视频监控系统;投资1000余万元,在重点河流建设12个便携式水质自动站,并购置移动式监测船,增强现场查污排源能力。建立水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各职能部门和乡镇密切协同,做到河流水质、水量及污染情况信息共享,一旦出现情况,迅速响应及时消除污染隐患。

保持生态补水,畅通全域水网微循环。曲周县开启了管水治水新模式。借助引黄输水的有利条件,曲周县大力实施河渠坑塘综合治理,通过对河渠、干渠、坑塘储备水源,增加全县蓄水能力2800万立方米,确保全县生态用水,保障国、省考断面水质水量全面持续达标。有序实施水网治理工程,曲周县通过控源、截污、清淤、扩挖、引流、生态修复等多种手段,全力推进环城路水系、滏阳河、老漳河等水域治理。目前共清理整治河道145.9公里,清表69.3万平方米,滏阳河曲周段水质大幅提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