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燕赵: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浴血燕赵: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2021-09-03 17:03 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辑:王梦洁

人民网石家庄9月2日电 9月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图书馆新馆展厅内,来馆阅读的市民被一场展览吸引住了目光,思绪被拉回了76年前的那些战火纷飞的岁月。

这场展览是石家庄图书馆纪念建党百年红色收藏系列展的九月主题展:抗日战争文献收藏展。陈列展出河北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王律收藏的百余件抗战珍贵文献。其中不乏抗日战争时期出版的《晋察冀画报》《晋察冀日报》《解放日报》《群众周刊》等珍品。这些展品不但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军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辉煌历程,也生动展示了发生在这片英雄土地上的可歌可泣的英勇抗战故事。

血肉筑成新的长城

这是一片洒满热血的土地。

1941年1月25日(除夕前夜),侵华日军在冀东丰润县潘家峪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大惨案。全村1700口人被杀1230人,其中妇女儿童658名,23户人家被杀绝,全部财物被抢劫一空,96人受伤,1235间房屋被烧毁。

大惨案发生不久,1月31日,八路军总政前线记者、冀东军区政治部摄影家雷烨赶到潘家峪大惨案现场,拍下了许多幅照片。此次展出的展品中,就有当时刊登雷烨拍摄的惨案照片的画报,给读者极大的震撼。

雷烨拍摄的《日寇烧杀潘家峪》图片报道。 王律收藏展品

有图,有真相。大片的房屋只剩残垣断壁,空地上成堆的尸体,烧焦的尸体成团扭结似在挣扎。雷烨拍摄的现场照片,以无可辩驳的事实控诉了日寇的累累罪行,向世界发出了悲壮的吼声。

屠杀吓不倒中国人民。在古老的长城上,侵华日军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日本出版的《热河长城血战录》。 王律收藏展品

在此次展出的展品中,两份来自日本的展品从侵华日军的视角记录了中国人的不屈的反抗精神。

一份展品是1934年日本出版的《热河长城血战录》,这是当时日本随军记者对长城抗战真实的纪录。这部书中对中国军队的英勇抵抗,以及日军的损失进行了比较真实的描写,特别是其中日军惨斗古北口、血战喜峰口等战斗描述。

日本战地记者松本武雄写到——

“山峰山谷被炮弹轰击着,在这不得喘息的激战中,高森队长改变了射击目标。一方用炮兵射击,一方在城墙上射击。炮管发红,官兵们也红了眼。真是凄烈的炮战啊。和之前的热河战斗完全不同。”

“真是苦战啊。下午五点,松尾也支队开始动了起来。这是第二次攻击——肉弹战!前进中。这是决死的突击,但一转眼间又动不了了。被压制在崩塌的石头的背面。从上面下来的炮弹不断爆炸,在附近炸开破片带起沙尘。同时还沐浴在机关枪的火力下。——全军覆灭了吗?我已经站不住了,两只腿都在发抖。”

中国军队的勇猛把日本随军记者看得两腿发抖。

而1933年3月16日出版的日本报纸《东京朝日新闻》也刊登了关于长城抗战的新闻报道,在吹嘘自己战功的时候,也侧面承认了中国抗日军队的顽强。

日本《东京朝日新闻》刊发的长城抗战报道。 王律收藏展品

人民战争 遍地英雄

这是一片英雄的土地。

在众多的展品中,晋察冀军区政治部出版的《人民战争——晋察冀画报丛刊》更是难得。《晋察冀画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第一份以刊登照片为主的综合性画报,1942年7月7日在河北平山县碾盘沟创刊。

王律收藏的《晋察冀画报》。 人民网 祝龙超摄

晋察冀画报社编印的《人民战争》(画报丛刊之四)共收入150幅照片,其中很多是著名战地摄影家沙飞、雷烨、石少华、罗光达、叶曼之、吴群、蔡尚雄、齐观山、刘峰等人拍摄的作品。这些在战争炮火里拍摄下来的珍贵照片,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广大人民的支持下,以无比的英勇和坚韧,熬过困难,坚持战斗,把沦陷区变成光明的解放区,成为中国抗战的脊梁。

《晋察冀画报》中的冀东区子弟兵。 王律收藏展品插图

沙飞作品《到敌人后方去》。 《人民战争——晋察冀画报丛刊》插图翻拍

这本画册中,记录了八路军的“逆行”。哪怕雪茫茫,哪怕山高水深!“到敌人后方去”“敌人从哪来来,我们打向哪里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华北开辟敌后战场,组织人民,武装人民,人民子弟兵和人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取得了百团大战、反“扫荡”、收复失地等一系列胜利。同时还记录了人民军队能战斗能生产,军民团结如一人,齐心协力,打败日本侵略者等,八年来一系列艰苦卓绝的抗日历史。

妇女们组织起来,学习保卫家乡的本领。 《人民战争——晋察冀画报丛刊》插图翻拍

山地的人民组织起来,背起了他们的土枪。 《人民战争——晋察冀画报丛刊》插图翻拍

为了准确地打穿敌人,他们练习射击。 《人民战争——晋察冀画报丛刊》插图翻拍

老百姓把茶饭送上火线。 《人民战争——晋察冀画报丛刊》插图翻拍

老百姓救护受伤指战员。 《人民战争——晋察冀画报丛刊》插图翻拍

为了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武器,他们试练着土炮洋枪。 《人民战争——晋察冀画报丛刊》插图翻拍

在图册中,不光有狼牙山跳崖战士、子弟兵战斗英雄邓世军、民兵爆炸英雄李勇、手枪队长魏占英、武装工作队长王树平这些战斗英雄,还有妇女们组织了起来在练习投弹,山区的老百姓扛起了猎枪,土枪、洋炮、滚木檑石,各种武器;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各种奇谋妙计……。燕赵大地,真是遍地英雄。

76年前,中国人民经过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奋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燕赵儿女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不畏强暴、英勇抗敌,在党的领导下,拿起武器,踊跃参军参战,积极参加生产,运用智慧,创造对敌作战形式,倾心倾力支援抗战,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展品用一幅幅真实的照片,让我们感受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热血历史。

“我收藏这些历史书籍、报章的目的,就是要让历史告诉后人,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赓续河北红色血脉,弘扬伟大抗战精神。”王律这样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