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街巷”改出居民惬意生活

“小街巷”改出居民惬意生活
2021-09-03 10:2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我市把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全力改善居民群众的生活和出行环境,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图为整修后的小街木亭里,附近居民在休憩。      

我市把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全力改善居民群众的生活和出行环境,扑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图为整修后的小街木亭里,附近居民在休憩。 

污水横流、垃圾乱堆乱放、占道经营屡禁不止……这是过去老百姓对部分小街巷的印象。今年,市委、市政府将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作为“四改两清一通”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城管执法局对主城区542条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如今一条条干净整洁、颇具特色的小街巷,成为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百姓收获了许多可触可感的“身边幸福”。

位于丛台区的东风街属于城内老街,路面破旧不堪,街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占用盲道的问题突出,居民出行很不方便。自从今年改造后,铺设了柏油路面和便道砖,还设置了免费的停车位,整个街道焕然一新。亚太南门路地处天鸿广场商业圈,存在道路狭窄、便道坑洼、车辆随意停放、流动摊点多等问题。市城管执法局多次征求教育部门、周边群众的意见,联合丛台区政府对原有道路进行拓宽、设立安全文化教育长廊和非机动车专用道和行人专用道、强化周边市容市貌整治,如今路宽了,环境整洁了,居民对此赞不绝口。

邯山区扬帆中学门口道路的正中间,有一座500余平米的违章建筑,困扰居民通行十年之久,成为打通水利北街与扬帆路的“拦路虎”。市城管执法局把还路于民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抓手之一,想方设法将这个十年之久的“老大难”拆除完毕,打通了水利北路与扬帆路,并对周边整体美化,突出文化特色,昔日脏乱差的扬帆路、水利北路得以华丽“蝶变”。

复兴区的工贸街,以前路面坑坑洼洼,两侧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经过大力度拆除违章建筑、重新铺设道路、修建带状公园、引入中水打造人工湖,如今,这里花草色彩斑斓,树木错落有致,湖面波光粼粼,成为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在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中,市城管执法局对标文明城市建设标准,坚持从倾听民意入手,按照群众的意见从市容、环卫、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方面全方位整治城市环境,切实将这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啥都替咱老百姓想到了,真是太好了。”看到身边的改变,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

截至目前,主城区已阶段性完成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我们将进一步加快推进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工作,继续秉承‘绣花’理念和工匠精神,提升城市管理品位,鼓攻坚克难之劲、尽为民惠民之责、求狠抓落实之效,尽心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丽薇 胡海燕 /文 周绍宗/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