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定!”

“我,一定!”
2021-08-31 15:37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作为打击刑事犯罪的主力军,今年以来,邯郸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带领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时,利剑出鞘、忠诚担当,按照“哪类犯罪突出,就严厉打击哪类犯罪”的工作思路,切实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百姓平安的铜墙铁壁。他们说:“打击犯罪,守护人民。我,一定!平安邯郸,无悔担当。我,一定!”

命案攻坚,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6月30日零时许,磁县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逃跑。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技民警连夜赶赴现场与磁县公安局民警捆绑作业,顶酷暑、战疲劳,通过走访摸排、信息研判,连续工作15小时,循着犯罪嫌疑人的行动轨迹发现其藏匿处,在我市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此命案的快速侦破,消除了社会隐患,告慰了受害人及其亲属,伸张了公平正义,维护了法律尊严。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破案看什么,关键看命案。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带领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坚持“命案必破”方向不动摇,快侦快破现行命案、奋力攻克命案积案、积极防范命案发案。今年以来,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实现连续7年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破获命案积案15起,其中破获省督命案积案6起,破获命案积案数在全省排名第一,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

“团圆”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7月16日,在市公安局和永年区公安分局以及江苏警方的不懈努力下,永年区的徐某印和南京市的杨某离散62年后,在南京市成功认亲。68岁的徐某印在认亲现场哽咽着说:“感谢警察同志,让我在有生之年,见到了阔别半个多世纪的亲哥哥,了却了我多年的心愿!”

认亲亲属与民警合影。

重逢时刻,久散的亲人紧紧相拥,泣不成声。近年来,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带领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全国公安机关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系统,全力保证“团圆行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共成功比中DNA59人,先后在邯郸和四川、江苏、浙江等地举办认亲活动14场,使59个失踪被拐儿童的家庭得以团圆。

认亲亲属与民警合影。

严打电诈犯罪,守好百姓“钱袋子”

5月17日,大名县公安局接到朱某报警,称其在某虚拟币交易平台交易数字货币时,收到交易方发送的一条微信交易明细链接,对方声称需在电脑端打开方可查看。朱某在电脑端点开链接后,仅几分钟便发现自己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账户登录异常,随后自己账户内约11.9万个数字货币(合计价值约78万元)被分3次出售给他人。朱某这才发觉被骗。大名县公安局接报警后,立即成立由多警种部门参与的专案组。在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指导下,专案民警先后奔赴广东湛江、廉江,湖南长沙,江苏泰州、扬州等多地调查取证。通

过一系列侦查,最终在广东省廉江市先后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明、李某润、黄某国、陈某、陈某坤、全某钦抓获。经讯问,6名犯罪嫌疑人均对其以数字货币为诱饵、利用木马链接实施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

为守好百姓“钱袋子”,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带领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高度重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充分发挥警种协同作战优势,重拳出击,连续破获一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本地电信诈骗案件30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21名,冻结涉案资金2.21亿余元。

打击各类突出犯罪,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6月下旬以来,复兴工业园区市政施工单位、区交通局等单位相继发生10余起交通道路照明电缆被盗案,累计丢失电缆7100余米,破坏电缆线路基础设施100余处,损坏线缆合计26800余米,沿途14个村庄出现路灯照明故障。此案严重影响了沿途群众的日常生活和出行安全,损坏了省旅发盛会基地的基础设施。案发后,刑侦部门迅速成立市、区两级联合专案组,合力侦查攻坚。参战民警经过大量侦查工作,于7月10日凌晨5时许,将正在销赃、收赃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民警扩大战果,先后到武安、冀南新区、丛台、邯山等周边区域进行案件串并,开展上下线全链条打击,共破获侵财类案件106起,其中盗窃案件68件,收、销赃案件3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挽回经济损失45万余元。

刑事犯罪少,百姓心里安。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带领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突出刑事犯罪活动,有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推动“燕赵——砺剑铸盾2021”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大队深入主战一线,与分县局捆绑作业,合力攻坚,集中破获了一批侵财类犯罪案件。全市破获侵财类案件5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0人,挽回社会经济损失887万余元,维护了群众财产安全,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目前,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带领全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正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邯郸做出新贡献。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 通讯员 李树生/文 李树生/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