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这里被当作电影取景拍摄地!

邯郸这里被当作电影取景拍摄地!
2021-08-27 11:11 邯郸文旅 编辑:王梦洁

黄窑这个村的名头很响,因为村里人不论干什么都能干得好。种地、种菜、开煤窑,不管哪个时代,兴什么就干什么,干什么就成什么。这样,黄窑的声名就传播开了。

黄窑的传说真不少

要说这一带都种小米,外地人要来当地开发种植,首先想到的就是黄窑这个地方。村里有人开发小米,起名紫山怀小米,可是去城里卖小米,说紫山怀小米,还不如说是黄窑小米叫得响。大家听说是黄窑小米,就争相购买。现在三陵乡建设成语小镇,中心就位于黄窑、周窑这一带。成语小镇租的是黄窑的老房子。2015年,《热土悲歌》电影剧组来邯郸,将黄窑作为取景拍摄地,拍了一年多。

黄窑村的形成据说也是明初。明朝永乐年间,黄姓从山西迁至武安县,不久,又迁到此处,初居窑洞,取名黄家窑,简称黄窑。如今的黄窑村有七个队,2700多口人。黄姓只占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牛家是第一大家族,张家第二,黄家第三。张家、黄家和侯家有家谱,其他姓氏没有家谱。黄窑原有7个庙,现存5个,分别是土地庙、三家菩萨庙、关帝庙、三官庙、老爷庙。黄窑出过一个张举人、一个秀才和一个黄快首。黄窑焰火的兴起就与这个黄快首有关。

村中有一裂石井。黄窑的裂石井,位于村中关帝庙东,三丈多深,当地人叫龙崩井。井内有一条大石缝,石缝为西北至东南走向,当年村民贾长兴下去淘井,看到在石缝上方二尺左右有一眼泉水哗哗流出。传说商人从山西贩来酒,都来黄窑的龙崩井进行掺水勾兑。用龙崩井水勾兑,酒更加醇美,别的地方的井水就不行。

关于这个井,还有一个传说。黄家窑村与西山紫峰相近,掘井非常困难。此处一旦大旱,吃水就得到邻村去挑。乾隆年间,有一年又是大旱,村里人抱瓮持桶去邻村汲水。突然间,阴云密布,雨下如注,天上打起霹雳,地上的石头被劈开了一丈多的口子,水从口子波涛涌出,高与岸平。于是村民运来石头将口子补修好,就形成了井的样子,并取名为裂石井。有一次,村民清晨来打水时,见一物横亘井中,状如鱼,首尾隐约,于是就叫人来观看,可是这个东西忽然消失,水从井中涌出,比平时还更加干净。大家都说,可能是龙吧。因为这个地方距离龙池二里多,水下相通,也许说得是有道理的。

这里还有一个老子遇仙姑的传说,也被称作金牛蹄、大汉脚、拐棍儿窑的传说。传说道教老子天尊经过黄窑村西,牛渴饮水,向河边走的时候就在石板上留下了蹄子印。老子这是碰到了天上玉皇大帝的女儿下凡洗澡。两神仙相遇必要在人间留下印记。仙姑坐在地上,就在石头上留下了坐痕。而老子呢,留下了大脚印,拐棍也在石头上留下了一个窝窝。据说,这块石板还在,就是被淹没在水库中了。

黄窑的焰火最精彩

黄窑因自古流传下来的自制焰火而闻名。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十九前,本村的大大小小按传统制造烟花的手艺人都会购买些做焰火的化学原料,有硝、磺、木炭等,来自制焰火。现在村里能做焰火的已经很少了,主要是购买。

有一位83岁的老人牛德现,至今是仍会做焰火的老人。村里还有几个年轻人也能跟着做一点。还有一位83岁的老人张传明能绑老杆,每一棚叫什么名字,怎么扎,老爷子都非常清楚,技艺也非常娴熟。让人忧虑的是,黄窑做焰火的手艺濒于失传。

由于黄窑村地理环境特殊,村中有大沟,南北宽将近60米,放起焰火来很是壮观,易于观赏,故此,每年的农历二月二十九观音菩萨庙会,三乡五里的群众早早来此观赏,届时人山人海,赞叹声、欢呼声不绝于耳。焰火每年都要点,只是大小规模不同,主要由庙管会负责组织。现在因为环保问题,焰火点得越来越少了。

黄窑焰火最精彩、最宏大的表演是在广场上以“四门斗子射老杆”为主体的焰火。广场中心设一根7~10米的高杆称为“老杆”,“老杆”在这个主体的正中央。“老杆”上有多层机关设置,各设置为一个小单位,自成一体,反映一个民间故事传说的一个情节,或显示一种特殊的绝技,百姓称之为一棚。只要这一棚的一个火花一经燃着,就会自动在五彩花火中由特定人物做特定的表演,十分精彩。这些棚各有名称,如“许状元拜塔”“老和尚敲磐”“水漫金山寺”等。

黄窑的焰火过去多在旧历二月十九晚上点放,也有在正月十五点放的。黄窑焰火起于何时,有一个传说。相传清初黄窑村有一位姓黄的在邯郸县衙当捕快头儿,人称黄快首。一天,知县命他在三天之内破获一起响马大案,并把要犯捉拿到县。如三日内此案得破则有重赏,三日不破就要将他问罪。黄快首次日只好骑马寻踪而去。

他妻子得知后,于二月十九这天,在本村菩萨庙内为保丈夫性命许下大愿,若能在三日之内让丈夫拿住罪犯,每年这天为菩萨点放焰火。黄快首在外奔波三日,连个影子也未查到,只好回县向知县请罪。他正行走之间,见路旁有一小庙,那马突然止蹄不前,扬首嘶鸣,此时黄快首非常劳累,便下马进庙小歇。当他一踏进庙门,便发现庙内有一人狼狈不堪,横卧地上大睡。仔细辨认之后,发现此人正是罪犯。于是他上前将其拿获,回县交差,得到了知县的重赏。黄快首回家与妻子团聚时,得知妻子许愿一事,便认定这是菩萨显灵,于是按妻子许下的大愿于每年二月十九在菩萨庙前大放焰火。

自此,年年燃放,天长日久,成为惯例,全村群众也默认为村规,一直流传到现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