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小螺丝撑起300亿元大产业

人民日报:小螺丝撑起300亿元大产业
2021-08-26 15:45 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抽线、镦锻、滚丝……8月21日,位于邯郸市永年区的河北冀南标准件厂车间,机声隆隆,一颗颗大六角螺栓排着队“蹦”到产品收集器。

“这颗大内角螺栓属于高端产品,从引进设备到调整工艺用了半年时间。”总经理张亮辉说,这300多吨货全部出口到越南、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从办起作坊式小企业,到扩大生产规模,从生产普通件在低档货领域拼价格,到转产高端产品出口海外市场,冀南标准件厂走上转型之路。

“以前生产“大路货”,利润低,加上环保工艺落后,处于被取缔边缘,不转型就是死路一条。”张亮辉说,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充满生机。近几年,他主动了解行业技术走向和新成果、新产品,多次更换生产设备,调整优化技术工艺。创新转型,使企业的中高端产品占比超七成,一半产品出口国外,产品利润翻了一番。

标准件俗称小螺丝,是机械基础零件,广泛应用工业和建筑工程等诸多领域。永年标准件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经过多年的发展,规模居全国之首。但多年来存在的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能耗高、污染重等问题日益显现,特别近几年,随着环保门槛提升,大而不强的永年标准件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永年区标准件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赵现永介绍说,2018年以来,通过取缔淘汰、规范提升、整合重组、高端引进等,推进标准件产业升级。先后淘汰不合格小企业5017家,整合提升1673家,引进30多个高端标准件项目,扭转了低端徘徊、恶性竞争局面。同时,该区对企业实行经济绩效综合评价,对优质企业在用地、融资、参展等方面予以倾斜,倒逼企业改进生产设备和工艺,提升科技含量。该区还联合高校组建了标准件产业技术研究院,瞄准企业需求开展技术攻关,鼓励企业壮大研发队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多的企业转轨发展高精尖医疗器械、航天航空、军工等方面中高端产品。目前,该区拥有各项专利200多项,部分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区高中端产品占比达到70%。

“永年标准件正在进行数字智能化改造,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赵现永说,截止目前,永年大多数标准件企业生产实现了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已达78%。

走进深圳大和实业有限公司钻尾丝生产线,2万平米的车间内300台机器在电脑控制下运转,只有几名工人来回巡检设备。

生产经理白学凯说,过去是单机生产,上料和转运需要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流水线,从原料到成品,都是电脑操作,传送带输送,工作效率提高。公司还将生产时生成的海量数据引入数据库,做科学分析,进而指导设计和研发,保证产品在行业内领先。

新的发展格局,让永年标准件不仅在国内市场有了稳定话语权,而且迅速走出国门。目前,永年标准件销售网络遍布全国所有县级以上城镇,还成功地远销110多个国家和地区。1—7月份,该区标准件产量达282.3万吨,产值183.51亿元,企业直接出口产值6092万美元,同比增长284.9%。

经过转型升级,永年标准件产业产业模式、企业形态和产品科技含量发生根本性转变,产业集群由大变强。目前,全区拥有紧固件企业1600多家,产品种类包括螺丝、螺栓、索具、异形件等50多个大类、1万多个规格型号,年产量460万吨,产值超过300亿元,全区有200多个村34万人从事紧固件生产和销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