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省份提交整县推进试点方案 光伏安装量有望快速拉动

25省份提交整县推进试点方案 光伏安装量有望快速拉动
2021-08-16 17:19 上海证券报 编辑:马丽英

今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宣告新一轮光伏支持政策试点正式启动。记者从业内独家获悉,已有25个省份提交了整县推进试点方案。在业内看来,这预示着行业格局即将发生重大变化。

 已有25省约500个县参与试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提交整县推进试点方案的25个省份中,经济发达省份上报的试点县数量相对较多,平均每省上报的试点县约20个。

“据此测算,已至少有500个项目在走流程。按照每个县200兆瓦的规模计算,500个县的整县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或超过100吉瓦。”上述知情人士说。

根据此前国家能源局公布的试点不审批原则,整县推进方案只需通过省内审批即可实施。

“这还只是第一批。全国有3000个县,大致平均算一下,整个市场空间可能在750吉瓦的体量规模。”SOLARZOOM光伏亿家副总裁马弋崴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说。

在新能源电力投资联盟秘书长彭澎看来,整县开发模式如果能推广起来,能极大地提高新增光伏的装机量。因为过去整个地面电站每年新增也就在30吉瓦左右。只有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能增长到上述规模,才能实现每年平均新增80吉瓦的目标。

“这个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几方面:一是分布式光伏发展潜力非常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二是增加了县、区政府对分布式光伏的理解和认知,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新能源的接受程度,也增强了市级以下各级基层政府对发展规划的重视;三是打开了央企及国企对分布式光伏的接受程度和发展规划。在此前,央企、国企对分布式光伏的接受程度并不高,发展规模也比较小。”光伏们创始人王超告诉记者。

此外,新政策的影响还体现在金融机构参与分布式的热度在提升。王超介绍说,受2018年5月31日发布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的影响,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的融资一度受影响,而整县推进模式能让更多金融机构找到其中的机会,并涌现出更多的商业模式。

 光伏安装量有望快速拉动

马弋崴表示,这个方案的作用在于通过碳中和、碳达峰大的战略目标,把地方政府、国企、学校、医院等地方上的一些屋顶资源给有效地开发出来。这些主体尽管本身质地较好,但因开发分布式光伏的利益不够大,之前都没得到很好的开发。而有了整县推进方案后,这一问题有望得到较好的解决。“如果做得好的话,未来也可能成为比较优质的资产。”

在马弋崴看来,这三大块资产中比较看好政府和国企、央企以及学校、医院的屋顶资源。而且如果这些屋顶是水泥屋顶的话,还可能安装双面组件,发电量也会更大些。

“最终比较的是集中式电站和分布式项目的发电成本。现在如果做的是这些比较优质主体企业的屋顶,可省下一笔输配电价费用。集中式电站按上网电价卖,这个则可以按售电电价卖,其中有个输配电价的差距。这个差距会使它的收益率更高。”马弋崴说。

“对上市公司来说,这个政策也有比较强的市场推动,会扩大这些公司的设备销售空间。总体来说,分布式光伏整县开发比较利好相关设备制造企业。”彭澎对记者说。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认为,光伏整县推进的关键在于政府层面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模式帮助企业减少开发阻力,其中具有技术优势等实力更强的企业容易脱颖而出。总体看,基于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放量,制造端企业的机会更多。建议政府要提高相关治理能力,为整个开发提供测算平台、消纳信息以及融资服务等,同时也要规范整个运维行业,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需警惕行业格局转变

隆基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政策利好推动分布式光伏“大步快跑”的同时,也要避免一拥而上的情况,尤其是要避免走“重规模、轻质量”的歪路,防止劣质产品大量充斥整县推进过程。

同时,上述人士认为应发挥试点项目的探索作用,利用整县推进试点的有利时机,验证、推广更先进、更具价值的分布式光伏技术和绿色建筑技术,为未来全面推广“建筑+光伏”模式提供思路,让先进技术和产品真正发挥试点效应。

王超认为,未来行业格局有可能发生变化。对制造企业来说,以往都是紧盯大型客户,现如今随着分布式装机规模的提升,对一线企业来说是个挑战,对二线企业来说是个机会。居民分布式光伏的规模主要靠从业群体,相信未来数年会有更多人涌入这个行业。

业内人士表示,整县推进政策出台后,过去单打独斗的分布式光伏开发模式将大为改变,行业格局或出现重大变化,一些实力较弱的项目开发商面临巨大竞争压力,制造商则会受益于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的红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