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灰头土脸”重启“光鲜亮丽”

告别“灰头土脸”重启“光鲜亮丽”
2021-08-13 11:4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为展示邯郸市丛台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展现丛台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8月11日,邯郸市丛台区开展“媒体看丛台”——走进老旧小区集中采访活动。当日,邯郸市十余名新闻媒体记者参观了改造后的小区,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了采访。

丛台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12个乡街,合计楼栋608栋,惠及居民26622户,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9亿元。目前,192个老旧小区改造方案征求了群众意见,所有施工单位正在紧张施工,已完成工程量的90%。丛台区将加快老旧小区改造进度,尽早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重燃纺织记忆的永新里

联纺路上的永新里社区曾辉煌一时。上世纪五十年代,这里是邯郸大型纺织厂家属院。目前,40栋楼房居住着1734户,其中大部分都是国棉二厂的职工,仅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就有1000余人。69岁的王有兰清楚地记得,当年自己每天走出小区步行几分钟就到了厂子,舒适、方便的居住环境曾让朋友羡慕不已。随着时间的流逝,小区不再“光鲜亮丽”,车辆随意停放、老旧电线如“蜘蛛网”般密集、水泥路坑洼不平……周围一栋栋亮丽的高楼衬得小区“灰头土脸”。

2020年10月,邯郸市丛台区房管局启动了对永新里社区的改造行动。8月11日,记者一行人走进永新里社区,眼前的一切让记者们感到惊讶:宽阔的柏油路干净整洁、汽车排放井然有序、四色垃圾桶排列有序,多名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来回打扫,大幅“纺织”壁画冲击眼球,海绵宝宝电箱活泼可爱……这是原来“老龄化“严重的永新里社区吗?  

望着记者们惊讶的表情,社区书记付立娟解释说,这里是邯郸“出了名”的难改造小区。经过反复研究,社区决定以“怀旧文化”的思路,打造了永新里小区的纺织主题壁画。整个小区改造主要针对路面、管道、车位、生活娱乐进行规划。小区规划了457个车位,广场场地、活动器械进行更新换代,加装塑胶跑道、防火的凉亭。而且对小区的太极拳、广场舞时间进行统筹规划。整个小区的气质一下提升起来,一点儿不比新建的小区差。

看到小区经过内外改造后的整体环境变漂亮了,居民王有兰高兴极了。王有兰身穿红色马夹,面对记者侃侃而谈,她说:“自国棉二厂倒闭后,许多人都有一种失落感。现在,看到墙上的纺织壁画,又让我们燃起了纺织厂的记忆,想起曾是一名纺织女工的光荣与幸福。”王有兰说,她参加了社区志愿者,要为社区防疫、老旧小区改造贡献力量。

祥居苑变身园林景点

当记者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到达祥居苑小区门口时,再次被“惊艳”到,黄色的中式开放式门庭上“达祥苑”三个金色的大字、新建的路面、合理的消防通道,简约中透露着大气。

走进小区,环境优雅,处处都是绿植,墙面上印着体现“孝文化”的“家风家训”。一条崭新的橡胶跑道贯通东西,红的、粉的、黄的各色花朵在风中摇曳。一条长廊,串起3座小亭,几位老人在亭内下着象棋。目前,这里还是党群议事点,每处凉亭都安装烟头投放箱。小区内,新修了1处休闲广场,不少老人、幼儿都在这里休闲。“真是花团锦簇!这哪里像是老旧小区,漂亮得令人羡慕。”记者们不住地赞叹。

“没有不好的颜色,只有不好的搭配。”邯郸市丛台区房管局物业办主任黄雪强说,当初对小区的设计,大家可是花了“心思”的。香椿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靳文玲说,当初,小区改造前专门召开会议,征集小区居民的意见,许多居民却并不看好,通过让居民充分发表个人意见,做了19项会议记录。后来,居民们切身感到了小区基础改造带来的变化后,都积极地参与到小区的改造中。同时,在全程改造中,都有社区党员的参与。

如今,小区每逢节日便举办活动,让居民都参与进来,丰富了老人、孩子的生活,达到了社区“顺民心、顺民意、打造中心小区”的改造目的。目前,小区橱窗全部达标、各项基本设施齐全,居民幸福感较高,祥居苑也成为了园林式小区,邻里和谐,氛围融洽。

科技融入广乐南小区

最后一站,记者来到柳林桥广乐南小区。该小区在全市第一个拥有属于自己的社区logo,“logo上的桥是柳林桥,还有滏阳河。”社区书记李梓桦介绍,“桥”寓意着连起社区与居民的“连心桥”。据其介绍,小区改造秉持着“低碳节能、环保出行”的理念进行设计,小区建有专门的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可以给电动自行车提供充电服务,每家每户可以凭卡出入,减少电动车被盗现象发生。

在广乐南小区,高科技真正融入生活。在这次改造中,小区实现了多个“全市首次”。广乐南小区拥有214个车位,车位旁安装有电动汽车充电桩,可以同时满足20辆电动汽车充电,成为全市首个安装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小区。单元门前也做了预埋线处理,可以随时安装充电桩,为以后电动汽车增加做足了准备。这里还是首个集中安装智能健身器材的小区,新打造的9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广场内,健身器材上装有太阳能板可以提供电力,居民在健身的同时还能同步到手机上查看自己的运动时长和消耗卡路里。小区内安装了6部电梯,让低层楼、旧小区也能拥有电梯。

广乐南小区不仅在居住环境和功能设施上进行了提升,还在小区文化上进行挖掘,打造以“乐”为主题的“乐善、乐趣、乐志”三乐文化,提高居民素质。

邯郸市丛台区房管局物业办主任黄雪强告诉记者,这3个小区只是丛台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为了打造“精细、精美、精化”小区,社区通过线上填写调查问卷,线下上门入户、召开居民代表征求意见会等方式,多渠道广泛了解居民改造需求,从解决居民急盼需问题入手,从无到有,焕然一新,变乱为整,给居民营造了一个整洁优美、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社区还就如何保持下去提出了解决方案,同时通过积极引进标准化物业公司,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人人参与、共享共治的思路,更好地巩固改造成果,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

邯报融媒体记者 李辉 实习生 毛子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