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就业观大揭秘:他们更看重什么?

Z世代就业观大揭秘:他们更看重什么?
2021-08-11 17:27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十四五”开局之年已过半程,“半年考”交出稳健答卷。

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3.5%。随着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各地各部门持续推出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线上线下招聘市场热度均明显回升。

正值毕业季,Z世代成为当下职场的新生力量。这群成长在中国经济腾飞年代的“后浪”们,在择业观上更加多元且自由、务实又理想。

“兴趣就是工作,多彩会更精彩”,彰显个性的灵活就业方式受到青睐。作为互联网原住民,Z世代大都自我意识强烈,对新事物有较高的接纳度。与老一辈钟情于“铁饭碗”不同,他们更乐于突破传统的工作模式,追求自己的价值感,“把兴趣变成工作”是他们的职场宣言。正如网民所说,他们需要的不是在螺蛳壳里做道场,而是星辰大海。

注重工作的“里子”,锻炼人、发展空间大的工作受到更多关注。不少Z世代在择业时更加注重自我成长和提升,良好的学习机会和成长空间是他们选择理想工作时的重要衡量指标。“工作是给自己做的”“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不想在清闲中磨灭意志” 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声。

希望成长为“一专多能”“多卡多待”的“斜杠青年”,跨界求职成常态。数据显示,有54.4%的Z世代求职者表示打算或正从事的工作与其所学专业的对口性仅呈弱相关甚至不相关。他们更加注重工作带来的新鲜感和价值感,在更多的岗位和空间中寻找新的职业选择。他们更加认同“技能才是硬通货”的观点,想成为多面手、多职业、跨界的“斜杠青年”。

更加重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追求平等、更有主见。Z世代大多生活在相较父辈更加优渥、开放的环境下,他们对自身幸福和心理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数据显示,在“就业吸引力要素”排名榜单里,“良好的工作与生活平衡”位列第二名,不少年轻人更青睐人性化、合理的工作制度。这一点从招聘方式上就能窥见一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中国Z世代求职趋势调查报告(2021)》显示,63.7%的人表示更倾向于通过线上的方式优先与招聘人员进行沟通。他们有自己的主见,不惧怕权威,更加倾向于扁平化、平等化的求职方式。

“长长的路更要慢慢地走”,“慢就业”“间隔(gap)年”现象更加普遍。Z世代大多没有急切的“养家糊口”需求,因此“毕业即工作”的择业观渐渐松绑,许多人毕业后更希望锚定自己的发展方向,他们对理想工作有着自己个性化的理解,并愿意为之承受压力、付出努力。“放慢步伐,只为更坚定前行”。

▲求职者在活动现场了解招聘信息。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今年的就业压力确实比较大。今年高校毕业生总量达到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随着毕业季的到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硕士研究生成为一线生产操作岗员工、外卖小哥等凸显就业结构性矛盾的话题也常常引发网民讨论,还有网民说“工作不对口、慢就业、灵活就业都是没办法的办法”。

因此,一方面需要继续引导年轻人树立健康、正确的择业观念,另一方面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巩固就业稳定的态势。各方共同努力,呵护Z世代的就业“小目标”。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宋敏榕

编辑:黄洁心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