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小积分” 激发社区“大能量”

志愿服务“小积分” 激发社区“大能量”
2021-08-07 07:48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梦洁

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一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较为困难,居民保护小区居住环境意识相对较弱。为营造人人遵守公共文明、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一社区创新志愿者服务积分方式,通过建立“志愿者积分管理储蓄银行”,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的积极性,从而带动更多人加入社区志愿者服务。

从7月份开始,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一社区开始进行志愿者招募,实施“志愿服务积分制”,凡是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党员和居民每积一分就会发放一张积分卡片。对每次活动都做详细记录,体现出详细的分值。

〔参与社区文明城市创建〕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服务居民、传播文明〕

在“志愿者积分管理储蓄银行”的积分为常规积分,即参加一小时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积1分。以“一分抵一元”的兑换规则,志愿者可到社区超市内兑换奖品,里面的物品十分丰富,且不限居民兑换种类。

〔志愿者在兑换奖品〕

除了以积分兑换物品,也可凭积分兑换服务。任何一名获得积分的志愿者都可向社区积分银行提出申请,享受社区的相关服务,参与社区共建的同时,也为自己争取到了受助的机会。多管齐下引导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自“志愿服务积分制”实施以来,复兴区百家街道钢一社区以志愿服务兑换奖励机制的落实,促进了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建立,调动了社区党员、居民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群众自觉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有效打通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群众的 “最后一公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