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你,一起“苗苗苗”吧

少年的你,一起“苗苗苗”吧
2021-08-05 16:29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目前,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以下简称“新冠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最有效、最直接的手段之一。为尽快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筑牢疫情防线,按照省新冠疫苗接种安排部署,自8月1日以来,我市重点推进12—14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此前,我市已在7月份重点推进了15—17周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图为8月4日,在丛台区中华桥小学接种点,12周岁以上少年在接种新冠疫苗。 邯报融媒体记者郝群英摄

近日来,我市多个疫苗接种点积极部署,及时制定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全力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顺畅有序进行。日前,为了解我市12—14周岁人群接种疫苗情况,记者来到多个接种点进行探访。

A

热情高

接种点有序排队

8月3日9时许,记者在邯郸市第六医院接种点看到,接种诊室门外已经有序排起一条数米长的队伍。

“101号、102号……”测温的间隙,志愿者一边叫着序号一边给市民提前发放知情同意书。这种类似银行叫号的方法,源于大量居民前来排长队接种新冠疫苗的5月份。因为人数太多,而疫苗一天的数量有限,这样编好的号码能防止插队现象发生,让队伍更有序。最关键的是,编号也相当于提前做好了人数统计,防止出现市民盲目等待的情况。

在问询登记处进行信息登记,家长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这些步骤完成后,12岁的朱睿婕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接种室。“本来一说打针还蛮紧张,但今天打了其实还好,一点也不痛。”朱睿婕笑着说。

“最近疫情又开始有些反复,孩子打了疫苗,我们家长才放心嘛。”朱睿婕妈妈告诉记者,自从前天看新闻得知12周岁的孩子也能打疫苗之后,就四处留意疫苗的情况,今早看到群里消息称第六医院有疫苗,就赶紧带着孩子来排队。尽管天气炎热,但排队人群秩序井然,在记者采访期间,又有20来名12—14岁的孩子在家长陪同下主动到第六医院接种新冠疫苗。

“现在每天接种量大概是四百人次,其中12—14周岁的学生接种人数能达到一半以上。我们每天不间断地进行接种,一直会陆续有市民前来。”市第六医院疾控科科长、接种门诊主任刘丽红告诉记者,“这两天我们的医生也接到了不少家长的咨询电话和微信,问题集中在该带哪些资料,疫苗跟成人是否一样,感冒了是不是能打……家长带孩子来接种疫苗的意愿还是十分强烈的。”

而在河北省冶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点,除了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自发前来接种的人群外,学校统一组织的队伍也格外显眼。8月3日17时许,在医院门口处,“×××在吗?”复兴小学六年级班主任武老师忙着清点学生人数。“我们年级一共四个班,前期我们每个班对于满足年龄的学生都进行了统计,通过和医院进行沟通,提前确定每个班到达的时间。时间到了之后,由班主任带队,家长陪同,一起前来医院打针。”武老师说。

记者采访期间看到,市内多个学校的学生都是由学校统一组织到达定点医院,学生和家长有序排成两列长队,依次进行登记、接种、留观。

B

效率高

集中接种送“苗”进校

8月4日6时55分,在丛台区中华桥小学的校门外,很多家长和学生早已在此排队等候,他们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核验完健康码后分批次进入校内。中华桥小学副校长王晓利告诉记者,为方便学生接种,学校联系了苏曹乡卫生院、四季青卫生院,实行送苗到校+临时接种点专场接种机制。

中华桥小学作为临时接种点,当日有来自中华桥小学、丛台小学、五里铺小学、十里铺小学、联纺实验小学、育华小学、新联纺中学等七所学校的1400多名12周岁以上学生在此进行集中接种。

“为了防止人员聚集,我们提前将七所学校的学生按照人数进行了时间上的分配,各自学校按照通知的时间来就行。第一批是中华桥小学,通知学生是早上6时50分之前到,7时开始打疫苗,随后接种就不间断地进行,中午也不休息,医务工作人员轮流吃饭,保证4日当天完成预定人数的全部接种。”王晓利告诉记者,为了最安全、最快速地完成接种工作,学校提前规范设置了预检分诊区、接种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等区域,各个区域都有专门的学校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有序进行指导,并按要求配备了应急保障人员和急救车辆。

“有没有过敏史?最近有没有吃药?”随着队伍慢慢向前,学生排队到达预检分诊台处后,医务人员会提前查看年龄是否符合,询问是否有相关疾病,辨别其是否满足接种条件,同时指导家长和学生填写接种前告知同意书。

到达接种登记区后,医务人员挨个对学生的信息进行识别登记。“学校都已经提前通知过学生家长,让他们在家登录‘懂苗’小程序登记未成年人个人信息,所以接种的时候,我们直接扫描接种码,就不需要再大量手动输入信息了,这个小程序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小时候挺怕打针的,但刚刚医生给我打疫苗时真的一点感觉都没有。”中华桥小学学生胡紫晗笑着说。胡紫晗妈妈表示,“我们家长两针疫苗都已经完成接种,一直很关注孩子什么时候可以打疫苗,没想到刚开放12周岁的疫苗,学校就在群里通知了,而且还不用去社区医院排队,就在学校里面打,这太方便了。”

对于集中接种的方式,学生家长纷纷表示了赞许。“学校各方面安排得很好,光留观室就有8个,整个接种过程也很快,基本不需要等待。看到孩子终于打了疫苗,我这颗心也算踏实了。”学生家长张女士说。

据了解,目前针对市内12—14周岁学生的疫苗接种工作,主要由家庭自行在社区预约接种和学校联系医疗机构统一组织接种相结合。在此,市卫健委也向广大青少年发出号召,请符合条件的青少年尽快前往,应接尽接、应早尽早,安全有序地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文 郝群英/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