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 歌嘹亮

田野上 歌嘹亮
2021-08-04 11:0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7月5日20时,凉风袭来的夏夜里,在磁县黄官营村的文化广场上,一首欢快的歌曲《黄官营村好地方》正在演唱,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驻足观看。

如果台下观众们留意的话,就会发现,这群在台上的表演者,多了几分岁月雕琢后的韵味。他们的年龄集中在五六十岁,都是武安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成员。这支文艺志愿者队伍,自2015年成立后,活跃在武安市的大街小巷里,义务演出达两百多次……

武安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走进磁县黄官营村。

A

发挥余热,夕阳更红

“白老师,您看看最近有时间来我们村演出吗?”这个中等身材、佩戴党徽,被大家尊敬地称为白老师的人,叫白中生,今年65岁,是武安市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也是该协会创始人之一。

白中生在演出。

2015年,当了一辈子教师的他,退休后开始有大把的时间属于自己。“我之前在学校主要负责思想教育宣传工作。”白中生告诉记者,在武安职教中心工作时,他从事了一段时间的法治安全宣传工作,想做点不一样的,不想依靠教条的说教进行教育活动。“因为我小时候就喜欢拉二胡、吹横笛,后来在师范学校学过脚踏风琴,有这些基础,所以我就靠这些爱好创作了几首歌曲。”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白中生的辛苦得到了回报。他创作的《安全教育之歌》《依法治校之歌》《今日职教人》《法律六进》等歌曲,在上级领导的检查和观摩中,受到了广泛赞誉,领导一听感觉很惊喜,他们没想到还能用歌曲进行宣传,而且效果还挺好。

这让白中生很欣喜,他开始思考退休之后的生活,是不是也能一直从事自己热爱的创作?每日行走在武安的各条街巷,听着电视上对于文化下基层的宣传,白中生产生了建立一支志愿文艺队的想法。经过多方沟通,2015年3月22日,武安市文艺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

“刚开始只有15个人加入我们,有从剧团里退休的演员,也有各个企业中退休的文艺骨干,大家聚在一起,想发挥点余热。”为了演出方便,白中生自掏腰包,出资近8万元为协会购买了专业级的音响设备。为此,家中的老伴和他闹了几天别扭,但后来看见他每日从外面演出回来,那脸上藏不住的开心,慢慢也就变得理解和支持。

“退休待在家什么也不做,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白中生说,“志愿者文艺宣传是在做好事,能发挥余热奉献社会,让我心里很踏实,也让我感觉自己的人生有价值。”

B

队伍扩大,扎根原创

唱红歌,演小品,唱平调……白中生带领着最初只有十几名成员的队伍,进社区、进村庄、进厂矿、进公园,他们行走在武安市的田间地头、街头巷尾进行义务演出。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已有近120名志愿者加入。在演出中,白中生坚持的“原创作品占到演出节目绝大部分”的标准始终没有变。

武安市文艺志愿者协会走进磁县黄官营村。

“起初,由于我们人手少,主要表演的内容集中于唱歌,而随着下乡演出机会的增加、队伍人员的扩充,我们演出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有武安平调戏、武安落子戏,还有小品等等。”白中生说,他们会每周组织人员排练,并且到各地进行采风,深挖各处的红色历史,不断推出缅怀历史、讴歌时代的好作品。

2019年2月,当白中生历时多年创作的剧本武安平调现代戏《情系白沙》在武安白沙村进行首场演出时,那天的场景他一辈子也忘不掉。“这个戏主要讲述的是白沙村党委书记侯二河带领全村致富的故事,因为之前经常会和侯书记有交流,所以他的那些事情我特别清楚。”白中生告诉记者,这个剧本他断断续续创作了七八年,为了真正还原侯二河奋斗的故事,他经常驱车到白沙,找老百姓聊天,定期和村委会成员一块研讨。

首演那天,《情系白沙》主人公的原型侯二河和妻子坐在台下观看,看着自己的切身经历在一幕幕上演,在白沙村村民此起彼伏的鼓掌声中,他落下了眼泪。而这一幕被旁边的白中生深记在脑海里,也坚定了他创作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信念。他要带领协会,努力成为具有当地文化特点、深受百姓欢迎的“文艺轻骑兵”。

偶尔说的是“接地气”的“土话”,提供的却是可口的“文化大餐”。2018年12月,白中生根据天价彩礼的社会现象,创作出的小品《要彩礼》荣获邯郸市一等奖。“当初我第一次看到这个剧本,就感觉是自己身边的故事,让人一看就觉得有趣,生动。而且故事最后的结尾,也是引导观众应该怎么处理天价彩礼问题,宣传国家移风易俗的政策,让政策宣传变得特别接地气。”小品《要彩礼》的表演者之一李喜如这样说道。

新时代的文艺“轻骑兵”。

写什么?演什么?谁来演?作为整个协会的核心人物,白中生有自己的思考。“就是紧跟时代,紧紧抓住红色太行文化资源,创作一些老百姓感兴趣的文艺作品,就说老百姓的话,演村里的事。我们通过采风了解每个村的特点,给他们创作属于自己村庄的歌曲。”白中生说。

走百村路,吃百家饭,聊百家情,围绕新时代文明村庄建设,武安市文艺志愿者协会通过持续开展文艺培训指导和文艺志愿扶贫采风服务活动,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今年2月份创作并排练了反映疫情的平调小戏《看闺女》,3月份创作了反映人居环境整治暨创建文明城的武安落子小戏《管得宽》,此外反映精准扶贫的平调小戏《扶贫路上》也已为老百姓演出了十几场。白中生团队创作深扎基层,活力不断。

傍晚,村口的文化广场渐渐热闹了起来,嘹亮的红歌唱得正响,欢快的舞蹈跳得正欢,一场场文化演出好戏连台……这支新时代惠民乐民为民的“文艺轻骑兵”队伍已在广袤的田野生根发芽,促进了农村文化观念的转变,让艺术之花得以在基层扎根绽放。

邯报融媒体记者 薛雅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