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

邱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
2021-08-04 11:06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正 通讯员王鑫达、刘莹)主城区启动打通断头路工程;重点区域大幅度规划新增停车位;环境卫生提质增效,着力打造“洁净城市”……今年,邱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水平。

近年来,邱县坚持每周六早上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城市建设。这是志愿者在清扫路面。邱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如今大变样,天天有环卫车清洗街道,真是一尘不染。”住在邱县新华社区的居民王秀廷高兴地说。提升城市“颜值”,干净整洁的街道环境是基础,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邱县不断推进环境卫生工作提质增效,着力打造“洁净城市”。

截至目前,该县主城区可机扫路段全部实行机械化清扫,机扫车和高压冲洗车全天候带水作业,冲洗在前、湿扫在后,每天洗扫频次不少于3次。公厕保洁严格落实“一厕一人”制度,确保全日保洁。社区卫生实行“胡同自治+公司分管+志愿环保”形式,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的同时,组建“环保志愿队”,每周对小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六月以来,邱县大力实施“城市更新工程”,按照“分工协作、全面动员”原则,组织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交警队、综合执法局等26个部门密切合作,结合各自职能在县城规划区范围内开展“道路提升”“门前五包”“规范停车秩序”等一系列活动,扫清城市管理的死角盲区,着力营造“洁净、整齐、有序、绿色、美丽”的城市环境,推动县城高质量发展。

中兴路是主城区一条支干道路,一端连着众多生活小区,一端串联多所中小学,道路两侧门店林立,一到上下学高峰期,道路便进入无序状态。“堵车是常态,严重时行人都走不过去,能不能管好成了我们的‘心病’了。”滨河花园小区居民李刚无奈地说。

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就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初心所向。今年以来,中兴路被列为县城精细化管理重点治理对象,以大力度实现新成效。合理施划停车位,严格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常态化巡查督促沿街各商户自觉做到门前卫生清洁、门店整洁、绿化完好、无店外经营、有序停车。经过持续整改和常态化监管,“老大难”道路展现出“新气象”,赢得了群众赞誉。

一车车混合料卸入料斗,一辆辆压路机来回不歇……连日降雨,迎宾街北延工程施工现场仍机声隆隆,一派繁忙。

“真希望早点打通!”迎宾街中央公园小区居民冯慧,眼见着这条“断头路”一天天拓宽、建设起来,盼通车的心情愈发急切。2020年,邱县修通了北环路,老城区却没有一条连通街道,群众出行极为不便,迎宾街北延工程将结束这一局面。民之所盼,快马加鞭。今年,邱县启动实施打通断头路工程,截至目前,自强路、柳苑路已打通,迎宾街北延正在强力推进,整体规划完成后,该县将实现县域交通一张网规划、一盘棋布局,打通了畅行的“经络”,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舒适出行体验。

截至6月底,邱县累计维修更换便道砖3100平方米,维修树坑石920平方米,维修路沿石358米,维修路面破损塌方360平方米,更换雨、污水井盖126套,改造树坑箅1205个,管道清淤1万余米。如今,邱县县城秩序井然,县城面貌整体提升,整齐、有序的市容市貌让人眼前一亮,一座规范、靓丽的新城正在崛起。

“城市精细化管理,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这条路上,我们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建的初心和使命,未来将更可期。”邱县县委书记闫龙虎表示,该县将打造“智慧城市”,建成一个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两个重点领域,涵盖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农业、智慧园区等N个特色应用全面发展的新格局,让城市更安全、生活更便捷、通行更高效、城市更温暖,为城市扩容攻坚、为社会治理加码、为平安稳定增效、为民生福祉添砖。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