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点燃“志愿红”

青春点燃“志愿红”
2021-08-03 11:00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正值汛期,我们的城市迎来了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有这样一群人,原本可以在家中避暑防汛,享受暑假生活,可还是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舒适,选择迎“汛”而上,只为了我们的生活能够一如往常。他们便是这个雨季“最可爱的人”——大学生志愿者。

不辞辛苦、不惧暴雨,在每一个需要的岗位上都能看到他们年轻的身影。他们就像雨中的一把伞,为社区的居民,为受灾的同胞,为防汛一线的工作人员,为所有需要的人撑起……


A

用奉献守护“家园”

“疫情期间,我就在社区做志愿者,深深地感受到他们工作的辛苦和不易。”今年刚刚从石家庄学院毕业的大学生郑溯,一回到家就加入到了邯郸市广厦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虽然也面临着找工作的压力,但他还是挤出时间到社区帮忙。

赶上汛期,他们在社区的志愿工作中很大一部分精力都用在了防汛上。每到下雨,地下室容易进水,他们在做好外部防汛的同时,还提前帮助居民清理地下室的物品。

“有些居民还会往地下室公共区域堆放一些杂物,这次我们也一并帮着清理掉了,改善了社区居民公共活动区域的环境。”郑溯说。

即便是做了相对充足的防汛准备,在大雨来临时也难免会遇到一些突发的情况。可志愿者们有着不怕苦、不畏难的奉献精神,他们在大雨中守护着社区的安全。

“连着几天下雨,做好防汛是第一要务。今年汛期的雨势都很急,有时候来不及给每个单元放防汛袋,大雨就来了,我们就顶着雨工作。”郑溯回忆道。

当你在雨中坚守,身后有人为你撑起一把伞,便是一股莫大的力量。

大雨来临,排水通道切不可受阻。志愿者们在雨中疏通被堵塞的井盖,即便是穿着雨衣,可雨水依然打湿了他们的衣襟和脸庞。

“有一次正蹲在井盖旁疏通被堵塞的井盖,突然间感受不到从天而降的雨水了,转身一看是三单元的王婶冒雨在背后给我撑起了一把伞。”郑溯欣喜万分。

志愿服务的温暖来源于双向的给予,有爱和奉献的地方便是晴天!


B

用奉献传递“力量”

7月23日上午,共青团邯山区委组织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河北慈善联合基金会邯郸站物资中转地完成了救灾物资分装打包工作。仅一上午的时间,志愿者们就将准备送往河南的物资分装打包成200余个赈济家庭箱。他们的工作完成情况再一次体现了中国速度和中国力量。

“河南郑州等地遭受了暴雨,我也很想能够为他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这次在团委的带领下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我感到非常有意义,也很有价值。”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李晓宇有些激动地说。

碘伏、双氧水、绷带、创可贴等医疗用品,洗发水、牙刷、牙膏、毛巾、手电筒等必要生活用品,以及火腿、面包等食品,各类救援物资堆满了整个屋子。

而李晓宇他们要把这些整箱的物资分装打包成各类物资都包含的赈济家庭箱,便于分发到受灾的家庭。

这一天,邯郸的气温达到38℃。“屋子里没有空调,十分闷热。为了节省空间,大家都是蹲在地上进行打包。”李晓宇介绍道。

与屋内的闷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屋外的骄阳,就那样毒辣地照在志愿者韩旭耀他们的身上。

韩旭耀是河北科技大学理工学院大一学生,他和其他几个男生志愿者负责从室外往屋里搬运物资。

“太阳很毒,晒得皮肤发烫。后来我们搬完所有物资就进到屋内与女生们一起分装打包,也非常地热,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流。”韩旭耀说。

更让他感到困扰的是,脸上出汗后,他鼻梁上的眼镜总往下滑。“不停地用手扶眼镜,后来干脆就把眼镜搭在鼻尖上,他们都喊我韩大爷。”韩旭耀一边笑,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

这份能够帮助到灾区人民的志愿工作,对这些志愿者来说很热、很累……但心里很甜!

C

用奉献送上“温暖”

“包子还是热腾腾的,还有温热的豆浆,太感谢你们了!”这些餐食温暖了涉县防汛一线工作人员的胃,而他们的赞许和感谢也温暖了冒雨前来送餐的志愿者们的心。

在多轮强降雨天气的影响下,涉县地区受降雨影响相对较大,一线防汛人员全天候值守在岗,一刻不敢离开。

“一线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都由我们来送,他们已经值守一夜,为了能够让他们尽快吃上热的早餐,我们就需要起得更早些。”涉县河南店镇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周涛告诉记者。

周涛就读于聊城大学东昌学院,放暑假回来就报名参加了团镇委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她每天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骑上半个小时的电动车才能到达团镇委,然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到取餐点准备餐品。

“盛餐对我来说是最大的挑战,为了能早些送餐,要求我们盛餐和打包的速度要快。而刚出锅的餐食很烫,不过当时也顾不得烫了,就想着怎么能再快一点。”周涛说道。

无论雨势如何,一日三餐都按时送到,他们的衣服湿了来不及换,手上烫出了水泡来不及处理。

“一餐饭我们要准备200—300份,需要送到不同的防汛地点,很多时候送完早餐回来,就又该安排送午餐了,中间没有休息的时间。”河北地质大学大学生志愿者李小玉如是说。

为了能让一线防汛人员按时吃上饭,志愿者们几乎没有按时吃过一顿饭,很多时候他们的午饭时间都是在下午,简单吃上几口,又开始准备晚饭的配送了。

“一线人员才是最辛苦的,早一分钟把饭菜送到他们手上,就是我当时最大的快乐。”李小玉笑着说道。

在每一个平凡岗位上不求回报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身上都散发着不平凡的光芒,他们甘于奉献的志愿精神照亮了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

这个雨季,因你们的参与生活才一如往常。雨水很冷,你们很暖!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