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希望蓝”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希望蓝”
2021-08-01 17:0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2021年7月22日全市暴雨猛下,在此危机时刻,作为鸡泽县蓝天应急救援队副队长兼救援组组长的王刚,第一时间接到政协委员、鸡泽县蓝天应急救援队团支部书记许英强队长的防汛抗洪指令和部署,受命负责救援救灾转移群众工作。

“7月22日的洪灾,不论对于我个人,还是每一个参加救援的队员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水流量极大,水流湍急,地形生疏,被困群众数量众多,还有很多群众不愿离开家,雨夜里,急的他满头大汗。耐心做好群众工作,也是转移群众重要工作之一,想想自己加入蓝天时的初衷,想想自己在这场救援中肩上的担子,王刚硬着头皮,强迫自己冷静下来,耐心劝解群众。

从人员招募、协调、装备利用开始入手,招募通知发布后,三十多名队员迅速报备,装备装船,迅速赶赴灾区。由于地形生疏,不敢贸然使用动力马达,只能依靠人推船试探前行,水渐渐的深了,就用船桨划动。

“西双塔村有两名求助者,” 王刚带领队员迅速赶往,来到西双塔村,水位最深的有165厘米,由于水流湍急,小巷狭窄,船无法直接通过,只能下水游过去,短短十来米距离,我们就用了两个小时时间,强大的水流逼得我们很难向前游,没有退缩不会在我们的字典里出现,他和队员硬是一寸一尺的将船弄到了求救者身边,将两位被困群众救上船,送到安全地带。

晚上23:00接到暂时修整的通知,可是还没来得及休息,队长夜班值守的命令随即发出。他和几个队员又打起精神坚守,几个求助电话又陆续接到,灾情就是命令,没说的,上!

23日,增援队友到来,激动地同时,累和饿感觉瞬间袭来,“想想那些先辈英烈,想想我是蓝天救援队的一员,想想那些等待救援的群众,身上瞬间充满了力量。”

能淌水出来的,我们就扶过去,不能自己行动的,我们就背起来撤退,最担心就是有的队员不会水,只能让他们照顾好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往返,一个又一个的群众被救,如果要是问我这时候最想的是什么,美美的睡一觉……

通讯员:孙媛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