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逆行的身影 我们眼中的“堤坝”

你们逆行的身影 我们眼中的“堤坝”
2021-07-22 11:28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国家级气象站监测数据显示,从7月20日8时到21日17时,我市累计平均降水量为91.7毫米。磁县最大,为156.8毫米,达到大暴雨量级;其他地区为暴雨量级,其中市区为124.3毫米。此外,在全市305个区域雨量站中,98个区域雨量站超100毫米,30个区域雨量站超150毫米。

暴雨来袭,仿佛让整个城市都陷入慌乱之中,然而,却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涉激流、过泥洼,第一时间奔赴防汛一线、坚守在城市各大急难险重部位,为全市抗汛工作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

交巡警:清路障、解困助危不停歇

当出行遇上倾盆大雨,当路面积水影响交通顺畅,有一群人却迎着如注的暴雨,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在车站旁、在深水处……当你身处险境,他们义无反顾来到你的身边:他们齐心清除路障,他们徒手清捞排水口垃圾,他们脚踩泥泞推出每一辆涉水车,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和坚守给我们的城市带来了温暖和感动——他们,就是邯郸的交巡民警们。

7月21日上午,暴雨过后,黎明街与朝阳路交叉口北100米处,一棵高约六七米的树折断,树干挂在半空中的铁丝上,造成通行障碍和安全隐忧。市交巡警支队丛台一大队民警得到消息后立即前往,6名民警齐心协力把折断后的树干放置到旁边便道空地上,随后将路面障碍清除干净,使市民能够从此正常通行。

21日上午,临漳县辖区玄武路路段积水严重,临漳交警迅速在该路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引导过往车辆减速慢行。10时35分许,有群众向执勤民警求助,民警迅速上前查看,发现车辆前轮陷入路边泥地里无法移动。民警拿出牵引绳,帮助群众将车辆从泥地里拖曳至安全地带。受助群众对民警连连表示感谢。

21日12时30分许,正值暴雨时,市交巡警支队冀南新区大队治超中队中队长胡涛带领中队民警在辖区107国道上巡逻,当巡逻至黄鼠涵洞时,发现一辆黑色SUV涉水滞留在水里,男性司机正在推车,胡涛及在场民警赶紧下车上前帮助。走近一看车上还有两名女性乘客,胡涛和中队民警把女乘客从车里拉出来送到安全地带,又返回治超中队叫上所有民警前往现场合力推车,但是随着雨水越来越大,水即将淹没至车顶,只好先把司机和另外两位女士带到安全地带等待救援。

每次降雨,交巡警都会变身城市的雨中标杆和风景,为城市领航,他们的付出也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1日8时35分许,在中华大街农林路口,就出现了这样一幕让人暖心、感动的画面:当时市交巡警支队邯山一大队四中队民警正在雨中执勤,因当时雨量较大,戴着雨衣的帽子影响视线,民警就索性摘掉雨帽,冒雨执勤。一辆途经岗区的白色小型轿车司机看到民警满脸雨水,迅速从车内抛下一把雨伞后离去。

园林人:冒雨抢险在路上

7月20日20时许,我市主城区开始呈分散性降雨,在位于中华南立交桥附近的值班室内,市园林局邯山区强险组工作人员袁凌云听着外面逐渐变大的雨声,有些坐不住了。“希望今晚不要有险情。”他低声喃喃道。自气象局发出暴雨预警信号后,袁凌云一直没有回家,处于24小时待命的状态。

不过,令他欣喜的是,截至21日8时,袁凌云所在的强险组没接到险情报警。但是看到外面如此大的降雨,在队长的提议下,袁凌云和队员们驾驶高空车准备开始沿街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就在这时,队长的电话响起,“有群众反映矿院西街附近有树倒地,横在路中间,车辆都过不去……”来不及思考,袁凌云和队员立马奔赴现场,查看情况。“因为我们强险组主要负责高空区域,对于地面的险情无法进行处理,所以当我们发现树完全倒地,就赶紧联系其他负责同事。”袁凌云告诉记者。

事故转接完毕,就在袁凌云一行准备继续巡街时,事故热线的电话再一次打来,“渚河桥东岸的市政工程管理处家属院门前有树倾倒,希望尽快处理。”到达现场后,队员们发现,小区门口一株直径60厘米、高达10多米的杨树被风刮断,横在道路中间。而在倒树的旁边一棵树有明显倾斜,树冠斜悬空中,随时可能倒下,危及过往行人和车辆的安全。“疏通交通,排除隐患,这两棵年份久远的大树都要处理。”督导领导做出指示。

15人组成的临时工作小组,有的锯树,有的搬运。袁凌云踩在高空车上,拿着20公斤左右的电锯一点点切割着树干。粗壮的树木本就不容易切断,再加上雨又急,眼前的视线一片模糊,身上也已经被雨水浇湿,几个小时过去,这个重复的动作,让袁凌云一直拿着电锯的双手也有些颤抖。13时,袁凌云所在的小组终于将折断并且有安全隐患的树干一点点地转移至两辆运输车上。直到此时,袁凌云才和队员们吃上已经凉透了的包子。

“黎明街与人民路口往南百来米路东,有树木倾倒,请前去处理……”电话响起后,袁凌云狼吞虎咽的同时,又紧急赶往了事故地点……

小区内涝,消防紧急救援

随着降雨量的增加,复兴区部分小区雨水倒灌,住户家中被淹,情况十分紧急。复兴区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安排建设大街消防救援站的16名消防指战员,携带手抬机动泵、浮艇泵等排水设备,前往现场开展排涝救援。

当日上午12时34分,复兴区消防救援人员到达公安局家属院,只见小区内积水有五六十厘米深。现场指挥员随即部署抽排水工作,使用浮艇泵,铺设水带紧急排水。

受强降雨影响,12时40分,锦玉华庭小区部分住户家中雨水倒灌,并且由于降雨仍在持续,积水还在呈上升趋势。复兴区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达该小区。在掌握现场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了作战命令:第一组指战员用手持机动泵铺设水带紧急排水,第二组负责帮助小区居民清理积水。分工明确后,各救援小组立即展开行动。截至目前,小区积水排涝工作仍在继续。

防洪一线的“赤脚”村支书

入汛以来,峰峰矿区遭遇多轮持续强降雨天气,7月21日13时,峰峰矿区大峪镇降水量达到78.6毫米,这是入汛以来该镇日降水量的最高值。

“武书记,峰岳路段咱村西挨着捷安新能源的路基塌方了,水一直往下流。”当日11时40分,大峪镇南大峪村村委委员李玉明正在峰岳路沿线南大峪段排查汛情,发现路基塌方,立即打电话给村党支部书记武月新,同时从路边找来树枝石头做了个简单的隔离带。

接到电话的武月新二话没说,雨衣也没顾上拿,带领村两委火速到达现场。看着流进塌方路基的水,他立刻联系包村领导大峪镇副镇长董佳树,并和交通局取得了联系。这条路是大峪镇的交通要道,每天有许多大型货运车经过,在交通救援队赶到之前如果水继续倒灌,很有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塌方。看着越来越大的雨水还在不停地向路基里倒灌,路面已经裂开十几米的大口子,为防范意外出现,他当机立断,不到10分钟就从村里调来了沙袋、隔离标。雨势太大,雨伞雨靴也无法有效遮挡风雨,武月新干脆裤脚一挽,赤脚下水,任凭风雨浸湿全身。

12时52分,水中抢险1小时后,塌方处终被堵住。看着武月新一双脚泡在水里发白发胀,大家都劝他稍事休息,他却毫不在意继续工作,再三嘱咐村排查人员要24小时对这处路段值班值守,防止更大险情发生。

“大家不要靠近我,危险!”

连日的强降雨,致使涉县鹿头乡王家岗村路面泥泞,水沟水位暴涨。村民邢彦林家中无人,门前堰石坍塌,大树被乱石砸倒,水流被坍塌的砖石和树木封堵。

“如不及时清理,大水将回流蔓延到周边住户,很危险啊。”王家岗村党支部书记付志鹏在巡逻时发现险情。他不顾大雨滂沱,扔下手中的伞,拿起附近村民院中的一把铁锹就往坍塌处冲去。

这时,闻讯赶来的村委干部翟田鱼和村民郭丽霞想要前去帮忙,他喝令其他人员“都不要过来,旁边堰石还有坍塌的危险,大家不要靠近我,危险!”没来得及换雨鞋,付志鹏就直接跳进水中。他先用铁锹把砸倒的树枝铲到一边,然后用手把塌倒的石头一块块搬到路边,再用铁锹把淤泥一锹一锹地清出来,直到水流通畅。

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付志鹏和村两委班子成员对村里孤寡老人和重点部位危险地段挨门逐户进行排查处置,并对村里所有河沟和有坍塌危险的破旧房屋等设立警示标志,严禁人员靠近,确保群众安全。“党员选举咱当支部书记,咱就要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为群众负责到底。”付志鹏说。

“哪里有险情,公路养护人就出现在哪里!”

连日来,受强对流云团影响,武安普降大到暴雨,道路的养护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7月20日一大早,武安市公路养护站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国道兴阳线K872+530达衣岩处出现山体滑坡崩塌。该站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并设置安全标志,暂时中断交通。

养护站副站长孔祥民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调派抢险队伍及机械设备进行抢险抢通,并在7时30分到达现场。此时,武安依旧在下着雨,孔祥民冒着豆大的雨滴一刻也不停地指挥着工作,衣服淋湿了又被体温烘干,再淋湿再烘干,就这样不知道干了、湿了多少回。截至10时20分,经过近3小时的奋战,清理崩塌落石300余立方,该段道路抢险结束,恢复通行。

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孔祥民终于松了一口气,他满脸疲倦,早已被雨水打湿的头发、沾满泥的胶鞋,印证着他对公路事业的热爱。“哪里有险情,就应该出现在哪里,这是身为一名党员、一名养护人的责任。”孔祥民说。

老党员:身体力行践初心

“我有经验,让我来!”说罢,峰峰矿区峰峰镇霍庄村62岁的老党员胡有林跳入排水渠,用铁锹挖出堵塞排水沟的杂物。

由于连续强降雨,霍庄村开启了24小时巡村模式。在巡村的过程中,巡逻人员发现村口排水渠被冲刷下来的淤泥和石头堵塞,导致排水不畅。胡有林和另一名老党员苗海军迅速跳入排水渠,抄起铁锹将水渠底部的大块石头、淤泥一锹一锹铲出来。此时排水渠的水已经没过了苗海军的小腿,为了尽快疏通下水道,他半跪在地上开始徒手进行清理。

脚踩着泥泞,蹚着没过小腿的积水,瓢泼般的大雨浇在身上,灌进衣服里,瑟瑟的风吹着,霍庄村“防汛应急小分队”成员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又开始了新的巡查。

在村东头排水渠的暗水道出现了堵塞的情况,胡有林、苗海军一左一右跳进排水渠中,将钢丝穿过暗水道。“跟着我的口令一起来,一、二、一……”随着胡有林的口令声,两人通力合作,不一会儿就疏通了暗水道。

“我们是老党员,接受党的教育多年,此时不上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上!”胡有林说道。才从疫情防控第一线下来,他们又冲上了防汛抗洪的战场。他们利用自己工作多年的经验,身体力行地给村里的青年党员“传经送宝”,树立起老党员敢于担当的榜样。

邯报防汛一线小分队 邱勇慧 陈苏冬/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