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本条,游览复兴园博园的“前世今生”!

打开本条,游览复兴园博园的“前世今生”!
2021-07-15 09:53 邯郸文旅 编辑:王梦洁

第六届省旅发大会日渐临近,复兴区正在全力推进园博园(含1957艺术街区、涧沟水街)观摩项目的改造提升、业态招商及观摩沿线景观打造。暑期已到,何不走进园博园,探寻一下它的“前世今生”?

复兴园博园的“今世”

//创造了城市的建筑空间//

走进复兴园博园,依地势起伏栽种的花草品种丰富、争奇斗艳,由沟渠湖塘构成的庞大水系为公园增添了许多灵气,并且打造了文化游览区、湿地保护区、民俗体验区等七大功能区和多个城市展园让游客可以感受不同的特色风情。

以“山水邯郸,绿色复兴”为主题的园博园,大幅提升了所在区域的蓝绿空间占比,优化了城市空间布局。曾经近4300亩工业重地,经过2年的设计和建造,蜕变为一处山水共融的生态修复典范。

登上园博园内清渠如许山顶环廊的观景台,脚下的梯田、花海、碧水一览无余。远眺四周,整个园博园美景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

清渠如许的西南侧有一个下沉式花园——矿坑花园。这里水生植物群落、多彩花带与葱郁的观赏草相结合,新增楸树林与多种草花及湿生水生植物为特色,形成现代复合型群落结构,打造出良好的生态景观。

园博园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维护山水格局,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倡导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打造生态修复新样板。

如今,复兴园博园核心区域内,全部被水系、绿地和园林景观所覆盖。多个景观节点和地市园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散落在邯郸西湖之畔,铺就城园一体的生态画卷。

复兴园博园的“前世”

//从垃圾场变身超级公园//

作为传统的工业区,邯郸过去工矿企业林立,众多的钢铁、焦化、冶炼、铸造等企业在为地方经济作出贡献的同时,也造成了大气、河流、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

“你想象不到,园博园这么美丽的地方,过去是一片脏乱差,根本没法看”。这片区域原来都是小钢铁厂、小焦化厂、小铸造厂,矿粉矿渣堆积、污水乱流,“天上地上都是灰黑色的”。

作为邯郸传统老工业区的复兴区,因钢而生,又因钢而困。面对调结构、去产能、治污染的重重压力,以拆除“散乱污”企业、整治低效用地为突破口,破旧立新转动能,加速向绿色发展转型。

为此,邯郸市近年来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市有机更新、绿色发展,一批落后产能、过剩产能、污染产业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大面积的造林绿化、涵养水源、土壤修复,区域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如今,漫步在复兴园博园,过去的厂矿改造成了工业遗址,废弃矿坑打造成了矿坑花园,曾经由矿渣和建筑垃圾堆成的垃圾山,通过生态修复,被塑造成了超级公园,使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