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丰碑

永远的丰碑
2021-07-12 15:02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那一天,从邯郸火车站通往陵园的每一条道路上,都站满了一脸肃穆的党、政、军代表,以及邯郸市的父老乡亲。当左权将军夫人刘志兰、女儿左太北执绋拉灵,缓缓走来的时候,人们不约而同地低下头,哭泣着、默哀着。在人群中,一名少年顾不上擦去腮边的泪水,目不转睛地望着她们。

他叫王景春。悠悠七十余载过去,当年天真无邪的少年,已变成满脸沧桑的老人。无情的岁月带走了人的青春,但带不走这座陵园的灼灼光辉。


1950年10月21日,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落成典礼纪念大会暨左权将军与诸烈士移葬仪式隆重举行。

永不忘却的纪念

出生于1941年的王景春是地道的邯郸人,从中国农业银行邯郸支行退休后,他热衷于搜集资料和写回忆录。在他写过的邯郸市的老建筑物中,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7月6日,当记者走进王景春家中,和他聊起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时,已经80岁高龄的他显得格外激动,一双原本暗淡的眼睛中突然射出炯炯有神的光芒。老人一边用手比划着,一边向记者讲述着70多年前的往事。

1946年3月18日,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在晋冀鲁豫边区首府邯郸市隆重召开。30日,大会通过了建立烈士陵园的决议,确定了建陵园地址,并破土奠基。1950年10月,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建筑群工程结束。当月21日,陵园落成典礼纪念大会暨左权将军与诸烈士移葬仪式隆重举行。这次非同寻常的典礼,也成为共和国历史上第一次“国葬”。

往事并不如烟

“左权将军与诸烈士移葬那天,我就在现场。”王景春回忆,他那时才9岁,在西关小学(现为赵都小学)上学。当天左权将军与诸烈士的灵柩将用专列自涉县石门运至邯郸车站,并移葬到新建成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里。因此,他所在学校特意放假一天,让师生参加移葬仪式,给左权将军与诸烈士送行。

当日,王景春穿上干净的衣服,在胸口别上亲手制作的纸质小白花,和同学、老师一起步行2里多地,到陵园参加移葬仪式。“那时的西关小学门口还没有陵西大街,只有一条不宽的土路,我们就顺着这条土路向陵园走,但一到和平路口就走不动了,因为参加移葬仪式的人太多了。”他只能随着人群慢慢往前蹭,并时不时向路中间张望,希望能看到点什么。

不久,前面人群中传来连续的哭泣声,人们纷纷低下头默哀。身处悲恸的气氛中,王景春感觉鼻子酸酸的,眼泪不由自主地顺着脸颊滴淌。虽然低着头,但他还是努力地用眼角余光去观察前面发生的一切。

这时,路中间的队伍里出现一个小女孩和一位妇女,她们一前一后执绋拉灵,向陵园方向走来。“她们一脸忧伤,尤其是那个与我年龄相仿、头戴八角帽、一身戎装的小女孩,她双眉紧锁,满脸泪痕,小嘴里憋着气,仿佛要让自己不再哭出声来。”

王景春问老师得知,走在队伍里的她们是母女俩,分别是左权将军的爱人刘志兰和女儿左太北。直面烈士的家属,他肃然起敬。

经历这件事,王景春才知道,离家不远的陵园里竟然安葬着这么多英烈。在此后的日子里,他经常去陵园参观,读一读各个展馆里的英雄事迹。

王景春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作文大赛,他想到了安葬在陵园里的烈士金方昌的事迹,于是写出一篇题目为“向少年英雄金方昌学习”的作文,“没想到,这篇作文被评为优秀作文,老师还把它当做范文念给同学听。”

“这座陵园就像一座‘革命教育基地’,它是邯郸人的骄傲!我们今天能过上幸福日子,是陵园内这些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衷心向先烈们致敬!先烈们永垂不朽!”王景春老人激动地说。

光芒普照后人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讲解员郑博宇向记者讲述了这些年来发生在陵园的巨大变化。

“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的建设和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郑博宇说,刚动工修建时,朱德总司令再三叮嘱,要把烈士陵园建设好,让烈士有一个安息的地方,让生者有一个纪念缅怀的场所。之后,他让秘书致函陵园,表彰全体职工,并寄来边币200万元进行慰问。陵园主任张芥士在职工会上宣读朱德来信后,大家深受感动,一致建议把这笔钱用来修建“左权将军纪念馆”前的石拱桥,并亲切地称它为“朱德桥”。

1953年3月,经刘伯承批准,从南京中山陵移来的360棵奇松异柏,种植于陵园,用于美化园区环境。其后,陵园不断提升园区环境,由最初简单的移栽、扩种到后来的嫁接、景观打造,形成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绿树常青、花开四季的生态格局。

2011年12月,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陵园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不断对基础设施、纪念建筑物等进行修缮维护。2019年,左权将军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去年6月8日,“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基地”在陵园挂牌。另外,烈士陵园还创办了“初心剧社”,将烈士事迹整理编排成舞蹈、快板、情景剧、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艺节目,进学校、进军营、进机关。

今年,陵园不断提升红色文化传承能力,与邯郸市委宣传部联合打造了名为《牺牲与理想》的大型沉浸式情景党课,以朗诵、舞蹈、情景剧等文艺汇演形式,将安葬在陵园内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展现于舞台,为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如今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借助“互联网+”打造红色剧目,演出足迹遍布石家庄、邯郸、承德等地的各大中小学校、机关单位和部队,不断让红色资源“活”起来,已成为配套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优美的红色文化教育传播地。

在那国难当头、民族危亡之际,左权将军等英烈所表现出的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不屈不挠、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将不断激励着后人为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

为民族独立与解放而献身的英雄,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在邯郸这片涌动着红色激情的热土上,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已成为人民心中永远的丰碑。

邯报融媒体记者刘昆/文王瑞健/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