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华章 七一,我在天安门广场

奏响华章 七一,我在天安门广场
2021-07-07 10:38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一曲《祝你生日快乐》在邯郸市邯钢百家村生活区内的小巷深处响起……

那是2001年的初夏,节奏欢乐明快的庆生曲那悠扬的曲调吹散了整个夏日的暑气。

“逸伦真棒!这是爸爸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许逸伦的父亲摸着他的头笑着说道。

说这话时,许逸伦还只是一个九岁的小男孩儿,这支庆生曲也是他用长笛演奏的第一首曲子。

20年过去了,邯郸小巷里的曲声传到了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上,许逸伦成为武警军乐团长笛演奏员,他的音乐故事也讲到了五星红旗下。

一曲笛声追梦想

“我开始接触长笛,是接受了父亲的建议,他想给我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许逸伦回忆道。

以培养爱好为契机,许逸伦便与长笛结下了20年的“音缘”。

学习长笛不久后,许逸伦就喜欢上了这门乐器。应该说是在兴趣和天赋的使然下,学长笛对他来说并不困难,而且学得很快。

就这样,作为兴趣爱好许逸伦一学就是四年,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那就像是他童年的“伙伴”。

但也就是在那个时候,长笛改变了许逸伦的未来。他的父亲决定,让他通过长笛演奏走艺考之路。

起初,许逸伦并不完全接受父亲的建议,因为长笛对他来说应该是爱好,而不是将来的职业。

“后来父亲带着我到北京找专业的老师学习,也就是那一次我感受到了更高雅的艺术氛围,也被深深地吸引了。”许逸伦的眼中闪烁着光芒。

从此,长笛不再是爱好而是成为了梦想。但追寻艺术和梦想的路上,除了憧憬更多的是艰辛。

高中三年里的每一个周末,许逸伦都会坐5个多小时的火车去北京上课,而课程的时间只有1个小时,上完课再坐5个多小时的车回到邯郸。

“一天的时间几乎都在赶路,而只有1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我很怕自己没有收获。父母只是普通的工人,支撑着我高昂的课时费很不容易。”许逸伦的眼中有些湿润了。

有时候到得早了,他不敢先去老师家里,怕打扰到老师,就自己在大街上站一会儿,直到时间到了再进去,甚至很多时候连一餐像样的午餐都舍不得吃,或是在车站“凑合”一顿。

有时实在累得不行,就在老师家门口坐一会儿。“我记得有一次下雪了,但我实在太困了,就靠着书包睡着了,醒来的时候身上落满了雪,可看到自己怀里还紧紧抱着的长笛,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大的安慰。”许逸伦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北京的冬天很冷,但追求梦想的心炙热着

……

一曲笛声守使命

功夫不负有心人,许逸伦求学的列车终于在2010年驶入了北京的“春天”。

“最终我考上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之所以选择了考军校,也是受了父亲的影响,替他完成他的军人梦。”许逸伦告诉记者。

从此,许逸伦不仅是一名长笛手,更是一名军人,要接受更加严酷的磨砺。

“长笛练习本就枯燥,而军校的管理也很严格,可以说就是关在屋子里苦练。”虽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可梦想对许逸伦的磨练还在继续。

不过,用他的话来说,这种严格的训练方式确

实是可以“出活”,经过了四年的军校洗礼,许逸伦成为一名优秀的长笛手,毕业后进入武警军乐团任长笛演奏员。

对于艺术的更高追求,许逸伦从不曾停歇。2016年,他又考入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

“许逸伦对音乐的执着和热爱让人感动,他的努力和坚持让人赞叹。”许逸伦的导师如是说。

除了对艺术的追求,他还始终在坚守着军装下的那份使命。

在武警军乐团,除了代表武警部队执行外事司礼演奏外,许逸伦主要负责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活动。

当太阳初升的那一刻,便是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之时。而升国旗时演奏的国歌,是由许逸伦所在的军乐团负责。

“冬日里,凌晨四点的北京很冷,演奏长笛时,管身贴着下颌,当三遍国歌演奏完毕时,能冻掉一层皮。”许逸伦说。

北京的冬天很冷,但坚守使命的心是炙热的

……

一曲笛声入党心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天安门广场上空响起,表达了人民对党的热爱和祝福。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各界代表7万余人以盛大仪式欢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年前,在邯郸小巷里为父亲庆生的小男孩,如今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中的长笛演奏员,光荣地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庆生。

“这是我第三次在国之大典上演奏长笛,心情依然还是激动不已。”许逸伦身上散发着军人的荣光。

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时是许逸伦第一次参加重大庆典。

“第一次参加国之大典,兴奋和好奇的感觉多一些,而随着自己的成长和工作阅历的增加,这次庆祝大会我感到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是作为军乐人光荣的使命感。”许逸伦感叹道。

站2小时不倒、坐2小时不动、吹2小时不错,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以过硬的军人素质和高超的技艺向党献礼。

据许逸伦介绍,演奏的曲谱需要演奏员完全记在心里,每一个音符和休止符都要背奏精准。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军乐团,在这次的庆典上不仅要站立演奏,还要坐下听会。“在阅兵村参加集训时,我们既要练习站还要练习坐,以及站坐转换的训练,经过长时间大量的练习,最终达到了千人合一的效果。”许逸伦介绍道。

从懵懂走向成熟,就像曲谱中每一个精准背奏的音符,许逸伦在他的军乐之旅上坚定地走好每一步,同时也见证了国家的繁荣富强。

“把笛子吹好。”一句简单的期许,承载了许逸伦20年的拼搏,并将继续引领他追寻着挚爱的艺术和执着的梦想。

作为一名军乐人,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也将不辱使命,在军乐演奏事业中发挥更多的光和热。

邯报融媒体记者 武悦(图片由许逸伦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