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里这些关于Z世代的1、2、3,破防了!

热搜里这些关于Z世代的1、2、3,破防了!
2021-07-02 18:00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这些天的新闻和评论太好哭了”
“此生无悔入华夏,
生生愿在种花家”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
……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网上处处都是“党旗红”,热搜上满满都是对党的祝愿和热爱。与互联网时代共同成长的Z世代更是时常能在“七一”相关话题发现不一样的感动。我们用热搜里的1条路、2行誓言、3口“气”感受Z世代青少年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与承诺。

1条路

在合肥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的延乔路上,陆续有市民在路牌下插上国旗,献上鲜花和卡片。

“太好哭了”“破防了”,数据显示“哭泣”成为热搜话题#今天的延乔路#评论中,Z世代的常用表情。“延乔路短,集贤路长,但他们的尽头都是繁华大道”“我们走上了真正的繁华大道,这短短的路途走了一百年”“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最好续集”……这些Z世代的留言纯真、质朴,却直抵人心,令人感动。

有网民说,就像100响礼炮响彻云霄时,Z世代说“他们一定会听到的”;就像飞机拉着彩烟飞过天安门广场时,网民们刷屏的“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这盛世如您所愿”;就像在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上“五星”烟花绚烂绽放,“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脚下大地已换了时空”……我们何其有幸,生于今日中国,见证百年风华!

2行誓言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1068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献词,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

数据显示,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话题下,“点赞”是Z世代最常用的表情。同为青少年,他们为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的表现点赞,“献词太提气了”“落落大方,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他们还为献词的内容点赞,共同在献词中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感悟初心和使命,“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

这向上竖起的大拇指更是他们郑重按下的宣誓“手印”。在Z世代的眼中,“重要的事情要说3遍”。那么重复了4遍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就是今日中国青少年的铿锵宣言,是他们对党的庄严承诺。

3口“气”

▲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 摄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青年人提出期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个百年大党对青年写下期待。在话题#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中,“加油”是Z世代的常用表情。Z世代用这“志气、骨气、底气”为自己加油打气,用“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锚定未来奋斗的目标。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少先队员向“七一勋章”获得者献花。网民说,“一边是栋梁,一边是晨光。”动图来源:央视网

100年前,一群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从上海石库门、从一艘小小的红船起航,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敢教日月换新天。100年后,青少年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的晨光必将在党的指引下,长成栋梁,接着前辈们的步伐创造新的辉煌!

策划:钱彤
监制:刘娟 李晓云
作者:黄洁心 宋敏榕
编辑:解轶鹏
设计:赵薇
校对:王鑫蓉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