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花儿献给您

最美的花儿献给您
2021-07-02 10:54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我是一位65岁的退休干部,深深地感受到今天无比幸福的生活是多么地来之不易,这是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生命和终生奋斗换来的。令我骄傲和自豪的是,我的父亲母亲就是这革命先辈群体中的光荣一员。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要激情赞美革命先辈们,将最美的花儿敬献给革命先辈和我的父亲母亲。

母亲佩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A

母亲奋战医疗第一线

我的母亲郭智芳,1933年出生在陕西省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从小逃荒要饭,饱受旧社会苦难。1949年4月,母亲刚15岁就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跟随刘邓大军进军大西南,先后任第三野战医院护士、西南军区空军医院(后为解放军452医院)护士和护士班长、解放军263医院政治处干事等职。母亲转业到地方工作后,先后任河北省第四工人疗养院护士长、医师,邯郸市第四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科室副主任、内儿科党支部书记等职。1989年5月,母亲离休。

母亲好学上进、自强不息,从一个大字不识的农村苦孩子,成长为解放军战士和具有过硬医疗技术的医务工作者。据母亲回忆,有一位首长的父亲患脑梗半身不遂,她日夜精心守护,为老人翻身擦背,细心喂吃喂喝。老人康复后,首长说他父亲夸她比亲闺女还好。母亲被部队评为模范护士,出席了西南军区团代会,再次立三等功。1953年3月5日,母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多年的愿望。

母亲郭智芳戎装照

母亲虽然不是医学科班出身,但她通过组织精心培养,先后到河北新医大学(现河北医科大学)、邢台医专等高等院校进修学习,加上刻苦钻研和临床实践,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好医生。母亲始终奋战在医疗第一线,具有高尚的医德医风,对待患者胜似家人,精心护理了无数患者,全力抢救过不少危重病人,亲手救治无数患病婴幼儿,使孩子们转危为安。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母亲多次受组织委派担任医疗队队长,带队上山下乡,克服条件艰苦等各种困难,为广大农民群众送医送药、问诊治病、救死扶伤,并热心培养乡村医生,深受村民欢迎和喜爱。多年以来,母亲为医疗事业倾注了满腔热忱,付出了全部心血,连年受奖并获“邯郸市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令母亲特别高兴的是,2019年她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母亲视为珍宝,始终将它摆放在家中最醒目的地方。如今,母亲已88岁高龄,仍十分关心国内外大事,关心新时代翻天覆地的变化。

B

父亲为革命事业奔波操劳

1946年3月,我的父亲范玉森领着村里二三十个小伙子带头参军,因他有文化,当过小学教员和八路军领导的村政权干部,还写得一手好字,到部队后即在冀中军区担任参谋,后被选调到空军成都某场站工作,任油料股股长等职。父亲在部队工作了10年,多次立功受奖。

父亲范玉森戎装照

1955年父亲转业到地方,先后在峰峰矿区手工业管理局和峰峰矿区工业局机关工作,后到基层单位担任领导。父亲从来都是以革命工作为重,干工作比什么都带劲儿。父亲在空军工作时落下了哮喘顽疾,特别是每年夏天发作厉害,常常喘不上气。尽管如此,父亲仍不下战场,一边打针吃药,一边坚持工作,即使不得不住院,也是盼望早点出院继续投入紧张火热的工作。

父亲对党的工作辛劳付出,没有一点怨言,展现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父亲每天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赶往单位上班,中午回家吃饭也是急匆匆的,休息一小会儿就又骑车走了。因为父亲所管理的是手工业单位,修表、修鞋、印染布料等门市分布在峰峰市区的大街小巷,父亲需要经常到门市实地了解生产和经营情况,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想办法克服和解决。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机关和单位只周日休息,就是这一天休息日,父亲也常常用于工作。单位的工作汇报、工作总结、请示报告等,父亲都是亲笔起草,然后反复修改,再誊写正稿。父亲对自己所写材料中的精彩段落,还会一字一句地念给我们听。我多次半夜一觉醒来,看到父亲还在灯下奋笔疾书。

父亲范玉森(中)与同事们的合影照

1981年7月21日傍晚,父亲突然去世,这是全家人万万没有想到的。痛失可亲可敬、为革命奋斗不止的好父亲,我们悲痛万分、泪如雨下。当时父亲的上级机关峰峰矿区工业局在局机关礼堂为父亲举行追悼会,局领导和所属单位同事以及父亲众多亲朋好友纷纷来到家中吊唁慰问、献上花圈,表达对父亲这样一位为革命出生入死、对党无限忠诚的干部的沉痛哀思和崇敬之情。

父母亲荣获的解放纪念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眼含热泪用心、用情写就此文,敬献给革命先辈们和我的父亲母亲,衷心祝福所有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的老人健康长寿、吉祥如意。、

范国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