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礼物 献给党

特殊礼物 献给党
2021-07-02 10:3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市集邮爱好者张润庆设计制作了具有红色纪念意义的纪念封、纪念明信片。红色故事点缀呼应纪念邮票,生动形象、构思巧妙,让人过目难忘。他说:“这套红色纪念封是我献给党的百岁生日礼,希望以这种特殊方式让人们重温我们党走过的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

纪念封

忙中偷闲觅快乐

张润庆今年55岁,是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1984年,他加入公安系统工作,繁忙的工作中勤于学习、喜爱钻研,多次受到嘉奖。工作之余,他暗下决心:“我不能浪费时光,得利用好宝贵的业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给社会留下有意义的东西。”从此,张润庆开始留意集邮方面的知识,收集各式各样的邮票。每天一下班,他就把自己关进屋里聚精会神地鼓捣起邮票。他小心地把旧信封上的邮票剪下来,再分门别类地整理到一起,慢慢地欣赏、品味邮票中的故事,陶醉其中。小小邮票给他的业余生活带来无限快乐。

纪念明信片

后来,张润庆加入我市集邮协会,聆听集邮知识讲座。随着对集邮知识的深入了解,他领悟到集邮不只是购买邮票珍藏起来从中谋利,还可以利用有纪念意义的节日制作成各类首日实寄封、极限片等进行宣传发放,还能在邮友间相互交流学习,意义非同寻常。同时,集邮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是一笔不菲的精神财富,是8小时之外的“方寸情缘”。他下定决心:“即使生活再忙再累,也要坚持下去,与集邮相伴永远。”

努力钻研学制作

随后的日子里,张润庆在业余时间全身心投入到集邮中。几年来,他的藏品及纪念封、纪念明信片收获颇丰,种类、数量、质量都有了巨大提升。

随着集邮知识的丰富,张润庆感到淘来的纪念封、纪念明信片或多或少存在着不足和缺陷,便想自己动手学制作。他准备好制作的所用物品,开始试着操作。无数次的尝试伴着无数个不眠之夜,张润庆终于掌握了制作纪念封的流程。

制作纪念封是一项精细的艺术。为使制作的封片更精美、更具特色,张润庆多次向集邮界前辈们虚心学习、请教,与全国各地邮友交流切磋。有时遇到好的题材,他苦思冥想、废寝忘食,制作前反复思考绘制草图小样,功课极尽精细。

张润庆说:“熟练掌握题材的相关信息、事件和故事的来龙去脉后,才能做到制作时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尽管这样,困难也是时常遇到。”但是,他并不气馁、迎难而上,跑图书馆、旧书市场查找相关资料。当遇到心仪资料时,无论多贵他都毫不心疼地购买下来。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不懈的追求,他的思路逐渐清晰,第一枚纪念封在多次尝试与努力后制作完成。看着自己手设计的纪念封,张润庆无比快乐。

纪念明信片

此后,张润庆乐此不疲,他将集邮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使集邮服务于公安文化建设,宣传正能量。他先后策划制作了国家安全日系列、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防范网络诈骗等纪念封和纪念明信片,为“方寸情缘”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红色邮品表敬意

今年迎来党的百年华诞,3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开发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张润庆顾不上吃饭,当天就设计制作了一枚首日纪念封。接着,他又开始构思制作具有红色纪念意义的纪念封、纪念明信片。

为了制作红色纪念封,他整整策划了两周,翻阅了大量历史资料,精选了红船、建党百年纪念标、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等几个典型事件作为创作素材,投入到紧张创作中。

“制作出鲜活的纪念封、纪念明信片并非易事,需要经历非常辛苦的构思、选取素材及制作过程,灵感、酝酿、构图来自于丰富的故事内涵和细致入微的制作功力,需要技术和意境的巧妙融合。”张润庆说,自制纪念封不是大批量印制销售,属于非邮制纪念封,集邮协会会员在邮局监管指导下,可以小范围内自行设计印制并与邮友互换交流。每当制作出一幅心满意足的作品,他总能从这些劳作中体味到别样的快乐。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经过不懈的努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他终于完成了十余枚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纪念封、纪念明信片,他的这些作品一经亮相,就被集邮爱好者争抢一空。

张润庆动情地说:“可别小看这些小小的纪念封、纪念明信片,它们其实也是一部生动的历史书。这些红色主题的纪念封,就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前进的一个历史缩影,通过它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颂扬党的丰功伟绩,讴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从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光荣感、使命感,激发其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热情。制作这套红色纪念封、明信片,是我这个老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崇高的敬意。”

邯报融媒体通讯员郭继宗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