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7月份实行 小市值公司或边缘化

“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7月份实行 小市值公司或边缘化
2021-06-29 17:30 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丽英

“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7月份实行 小市值公司或边缘化

记者 昌校宇

距离7月1日起将实行的“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仅剩1个交易日,届时连续20个交易日总市值均低于3亿元的股票将终止上市。

时间回拨至2020年底,沪深交易所发布退市新规,在保留“面值退市”等交易类退市标准的基础上,设置“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并明确该指标计算期限将自2021年7月1日开始。

“交易所新增‘3亿元市值’退市指标,是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市场生态不断修复的重要体现。”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市值是市场充分博弈的结果,微小市值的公司往往缺乏投资价值,存在被炒作的现象,结合目前资本市场发展现状,将市值极低的公司清出市场,也有利于投资者理性选择,引导价值投资,实现市场优胜劣汰。

不过,从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总市值排名来看,还未出现总市值低于3亿元的上市公司。《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注意到,截至6月28日收盘,4367家A股上市公司中,距离“3亿元市值”这一退市红线最近的公司总市值都超过8亿元。虽离“3亿元退市指标”尚有一段距离,但总市值低于10亿元的公司有7家,均为*ST股。分别是*ST金泰、*ST长动、*ST中新、*ST中迪、*ST凯瑞、*ST天龙及*ST拉夏。7家公司中,总市值排名最低的为*ST金泰,最新市值为8.62亿元;排名最高的为*ST拉夏,最新市值为9.89亿元。

此外,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上述总市值低于10亿元的7家上市公司中,2020年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的有3家;营业收入在1亿元至1.3亿元之间的有3家;另一家*ST拉夏2020年营业收入为18.19亿元人民币,但该公司在2020年净利润为-18.41亿元人民币。

根据已公开信息显示,7家公司的股东户数平均为15979户,股东户数最高的*ST长动为31037户。根据证监会行业分布指标,7家公司中,4家属于制造业,2家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剩余1家属于综合类。

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朱奕奕认为,小市值公司一般业务规模较小或者盈利能力较弱、流动性有限、发展前景具有不确定性。投资者出于风险考虑,更愿意将资金投入市值较大的公司,因此,小市值公司的股东数量相对于大市值公司较少。随着注册制的持续推进、退市常态化,将进一步导致小市值公司关注度降低,呈现出越来越被边缘化的趋势。

对于“市值退市”指标能否起到作用,常春林认为,从“面值退市”的实施过程来看,标准的制定是完成政策的第一步,后续根据市场“用脚投票”的结果,终会有公司触线“3亿元市值”退市。

常春林表示,通过退市新规把好资本市场的“出入口”,能够推进资本市场高效有序的发展,优化中国资本市场结构,完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建设,有效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同时,全市场实施退市制度改革也能够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对于重塑资本市场生态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将是资本市场不良上市公司加速出清的退市大年,尤其是总市值低于10亿元的小市值公司,容易被投资者抛弃,从而导致被市场舍弃。”常春林预测,下半年将会有更多公司被退市。(证券日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