滏水汤汤 欢歌朗朗

滏水汤汤 欢歌朗朗
2021-06-29 15:11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滏阳河源远流长,历史上这里水美鱼肥、绿树成荫、货轮穿梭,是邯郸通往天津的主要航运交通线,家乡人亲切地称它为幸福河、母亲河。

然而,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这条河遭受污染,一度成了令人生厌的臭水沟。经过历次治理,特别是近年来,我市全力推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让母亲河真正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们漫步河岸,仿佛在画中游。

滏阳河畔歌声扬

6月23日清晨,朱洪现像往常一样,穿上橘黄色救生服,解开固定小船的绳索,一步跨上去,开始了巡视滏阳河的工作。

陪伴朱洪现的除了小船,还有一个打捞网、一根长竹竿,以及几个收集袋。作为我市主城区19.4公里滏阳河段的一名河道保洁员,他已经悉心守护这条河多年。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上午9时,滏河南大街滏阳桥下的河道里传来悠扬的歌声。记者循声望去,只见一个矫健的身影正在骄阳下忙碌。他就是朱洪现,当时正一手划船,一手用工具把河面上的垃圾、水草等漂浮物打捞至船板上,嘴里还哼唱着歌。

朱洪现今年50岁,家住邯山区罗城头村,在河边长大,目睹了滏阳河一天天的变化。

“我小时候,滏阳河清澈见底,一到夏天,我和小伙伴放下书包就跳进河里游泳、摸螃蟹,大人则在河边淘米、洗菜。”朱洪现说,“后来,滏阳河水变得越来越臭,岸边堆满垃圾,村民要捂着鼻子过河,再也没人敢下河游泳了。”他心里无限惆怅,总想有那么一天,能为母亲河做点什么。

“2017年以前,河面比较脏,每天打捞上来的垃圾得用卡车运送20多趟,河道保洁员下班后累得像散了架。”朱洪现说,“现在滏阳河水不再发臭,也干净了,垃圾很少,我的工作轻松了许多,心情好时就唱唱歌。”

朱洪现把“大衣哥”朱之文当偶像,梦想着有朝一日,也能像“大衣哥”一样走上“星光大道”,当个农民歌手。“但我过去在河上可不敢唱歌,因为蚊虫多,总往人嘴里钻。”如今河道变宽,环境变美,空气清新,绿地花丛引来无数蜻蜓、水鸟,让蚊虫失去生存空间,他心情不错时,就一边划船一边练歌。

朱洪现感受到的滏阳河变化,得益于我市连续开展的滏阳河综合整治工作。1999年起,我市相继实施了市内段滏阳河综合治理、中小河流治理、中游治理,以及黑臭水体治理,滏阳河及两岸环境同步得到治理,河水水质获得提升。

河长制推动河长治

“滏阳河全长184公里,涉及我市9个县(区),如果仅靠一个部门、一个队伍管理,很难做到岸清水绿。”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水环境主要靠水利部门管理,污水虽在河里,但污染源往往来自河岸,水利部门管得了河里,却管不了河岸,不同属地单位扯皮、推诿现象时有发生,污染源得不到有效治理,水环境难有质的变化。

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面落实河长制,破除原来水环境治理的条块分割局面。9个县(区)的滏阳河段全部明确了县(区)、镇(乡、街道)、村(社区)、段四级河长管理体系,细化各级河长管理范围和职责,实现河长制全覆盖。

“滏阳河有1.5公里流过北街社区,我作为河段长,每天都和老社区书记常秋喜一起巡河。”邯山区马庄乡北街社区卫生委员贾运山说。每天7时,他会在手机上点开“河长云”APP,一边走一边观察旧的排水口是否封堵完好,河岸是否有人随意倾倒垃圾。

有少量垃圾,贾运山会随手捡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内,如果发现有人私排污水或偷倒大量垃圾,他会用手机拍照,并把照片上传到“马庄乡河长制工作群”,然后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处理。即便是不巡河时,他也会时刻关注该工作群,查看是否有上级交办的任务需要处理,确保污染问题不过夜。

“现在河岸很干净,既没有垃圾,也没有违建,这得益于我市实行河长制以来,把过去琐碎、多头的工作集中起来。”贾运山回忆起当河段长的经历,依然印象深刻。2017年,那时的河岸垃圾堆成山,有的村民在岸边私搭违建,河道变得越来越窄。个别村民还把生活污水随意排进滏阳河,“河水黏稠得像墨汁,味道呛死人,居民一年四季不敢开窗户。”

为了治理滏阳河,该社区从拓宽河道、拆除违建开始。贾运山首先把大姐家在河岸边违规搭建的5间平房拆除。“姐夫气得拿着擀面杖满大街找我算账,”他说,在乡、社区干部劝解下,大姐、姐夫慢慢理解了拆违建的意义,后来,大姐还号召亲戚一起配合他的工作。不久,北街社区两委在政府资助下,把生活污水纳入市政管网,聘请保洁公司上门收垃圾,北街社区从此实现污水不入河、垃圾不堆岸目标。

北街社区河长制的成功实践,是我市9个县(区)以河长制为抓手治理滏阳河的一个缩影。为了让这项制度落实好,我市出台了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和细则,让河长不仅是个头衔,更是一种责任,想要称职,每位河长要出实招、见行动,真正让母亲河水质和环境发生质的变化。

绘就新时代画卷

我市治理滏阳河的脚步并没有停止。2019年,我市启动了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要求滏阳河流经的9个县(区)依据总体规划和统一布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辖区内滏阳河段进行生态修复治理,用两到三年时间,把母亲河打造成为绿色生态带、璀璨文化带、缤纷旅游带、高质量发展带。

据市水利局规计处工作人员介绍,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市境内滏阳河河道清淤工作已完成122.1公里,河道原断面整修恢复已经完成65.9公里,恢复两岸堤顶道路已经完成96.95公里,保证了滏阳河行洪功能的实现。通过河道清淤,不仅提升了滏阳河行洪的能力,还进一步改善了滏阳河的水质。

鸟类对生态环境极其敏感,水源受污染的地方,很难成为其栖息地。如今,峰峰矿区、丛台区、经开区、永年区、鸡泽县等县(区),由于当地滏阳河水质得到了改善,成群结队的白鹭、白鹳和野鸭等鸟类来到这里“落户”,构成一幅“河畅水清、人鸟和谐”的生态画卷。

另外,该工程还制定了绿植标准,在城镇段及节点河段,结合河道两岸生态景观的打造,以栽植风景林为主;在非城镇段,结合河道两岸的经济开发与建设,以栽植用材林、经济林为主。从此滏阳河水清了、岸绿了,生活在滏阳河沿线群众的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磁县是我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的承办地之一,他们在原滏阳河治理基础上,拿出8.8亿元,进一步实施了清淤疏浚、恢复河道原断面、岸坡防护、生态治理等工作,共打造了如意湖生态湿地公园、如意水街、明理湖等3个节点工程,全面展示了磁县古老的漕运文化和生态宜居的风景长卷。

除磁县外,其他县(区)也已谋划或正在打造属于自己的节点工程:峰峰矿区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滨湖湿地公园,冀南新区石桥湿地公园,邯山区南湖沙滩公园,丛台区滏阳河渣土公园,经开区月爱湖公园,永年区永年洼国家湿地公园,曲周凤鸣湖蓄水工程等。规划中,滏阳河两侧将建成宽阔的景观大道,将沿线各个重要节点工程串联起来,真正实现“水清河畅、行洪安全、岸绿景美、贴近自然”的美好目标。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侯有民表示,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让滏阳河重焕生机,再次滋养哺育邯郸人民。滏阳河两岸环境的改善,将会带动周边土地升值和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投资环境,催生出拉动沿岸发展的经济带,赋能乡村振兴,让流域内的乡村因水而兴,村民因水而富。

邯报融媒体记者刘昆/文   王瑞健/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