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新苑育桃李

城西新苑育桃李
2021-06-29 08:53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走进新建的市第五中学,就像走进放大版的园林,美不胜收——绿树浓荫下道路随地形或曲或直;多栋主体建筑依丘陵高低错落矗立;在16米的落差下,站在东部标准操场往西望去,只见蓝天白云与三座教学楼紧紧相连,美丽的天际线划过楼顶……

6月28日,工人们紧张有序忙碌,该校正在进行水、电、气和道路等配套设施的最后扫尾建设工作。

9月1日,首批1000名学生将在这里开始高中生活。

市第五中学作为我市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和复兴区十五件民生实事之一,其建成意义绝不“普通”——

它将填补我市主城区西部省级示范性高中缺位的空白,使全市东西南北中区域实现优质高中学校的均衡布局。

于复兴区而言,其填补的不仅仅是建区几十年来没有优质高中的空白,补齐了教育短板,刷出百姓福祉新高度,更将复兴区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中推动产城教医融合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为“西美”内涵写下生动注脚。

数年一梦终成真

教育,是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复兴区有37万余人口,建区至今,区内始终没有一所优质高中。全区教育基础设施差是制约其发展的痛点,也是老百姓心中的痛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委、市政府回应群众关切,下大力气优化城区教育布局,将在复兴区建设市第五中学的事项提上日程。

复兴区充分认识项目的实施对改善教育条件、完善城区功能、增强民生福祉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项目建设之初便提出了战略构想:把第五中学建设成为邯郸西部生态新城教育航母、教育支撑,办成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样板。

基于此,复兴区成立专班,积极跑办帮扶,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据了解,市第五中学项目总投资近4亿元,规划占地206亩,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3栋教学楼、1栋实验楼、1栋综合楼、6栋宿舍楼、1栋体育综合场馆及1栋食堂等附属配套设施,规划办学规模为20轨,60个教学班,可容纳3000名在校生。

在完成了一系列前期工作之后,2020年6月,项目正式进入建设施工阶段。

为了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区主要领导定期在项目现场召开工作推进调度会,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做到指挥部驻场人员每日碰头,确保问题不隔天、困难不过夜,出现问题及时解决,不等不靠,不推不脱。

截至2021年5月,16栋建筑主体完成施工,13栋建筑完成室内外装饰装修,并已启动验收工作。

按照要求,该项目7月10日前完成所有基建工程,8月10日前完成整体验收工作,并同时做到校园内绿化、建筑亮化到位,确保学校今年9月1日顺利开学。

业内人士评价,市第五中学项目的施工进度,在全市学校项目建设中属于佼佼者。

一年时间建设一座学校的“复兴速度”,其背后是复兴区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的一份信念:要下大力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民生事办好,加快发展复兴区教育事业——

让复兴区的孩子们上下学时再也不用“披星戴月”;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复兴区建设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和科研实验示范基地的引擎就此注入强劲动力,引领全区教育工作驶入新时代。

教育航母将启航

作为我市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扩容工程,复兴区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好的教育”需求入手,在市第五中学的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及选优配强师资队伍上,都花了一番心思。

据了解,市第五中学位于邯郸市西部生态新城、复兴经济开发区内,这里恰是复兴区为全面提升经济开发区和邯武快速路沿线的承载能级,为教育医疗产业预留出足够的发展空间而专门打造的优质园区。

复兴区将最好的土地资源留给教育,从学校的位置上可见一斑。学校西临康湖生态示范区、北连沁河郊野公园、东依园博园,可谓生态环境好、空气质量优。

按照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的标准,学校建设突出强调了新高中改革后的实际需求,在教室规格、实验室配备、绿化、环保理念上均坚持一流规划、一流设计、一流施工,确保学校建设标准高、质量优。

更为超前的是,学校设计上采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在校园里建有中水处理站、2000立方米的雨水蓄积池,收集净化的洗浴用水、雨水作为绿化用水。学校除了拥有标准400米跑道的室外体育场地外,“风雨操场”则是一栋封闭的运动场馆,旨在降雨降雪天气时,学生能照常上好体育课。据悉,学校体育活动场地面积占了总面积的一半左右。学校的综合场馆在满足学校需求的同时,也向社会开放,实现场馆资源的共用共享。

如果说,市第五中学在硬件上全力打造出了让师生满意的精品工程的话,其强大的管理团队、优秀的教师队伍、合理的教育资源配置等“软实力”也是学校致力于打造的“金字招牌”。

为了能以较快速度步入正常轨道,市五中与市一中一体管理、同步教学,实现资源共享,在管理、教学上可与市内其他省级示范性高中并肩齐行。

据了解,市一中校长高玉峰兼任市五中校长,五中的管理团队由市一中骨干担任。目前,复兴区已经出台首批100名教师的选调方案,旨在让那些有多年从教经验的教师入职五中,组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同时,来自市一中等多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40名支教教师也将补充到教师队伍当中,开展教学工作。

“要建设优质工程,创造一流教学环境,让师生吃得好、睡得好、学习好,打造复兴区优质高中教育品牌。”是复兴区在项目建设中一直秉持的理念。

而市第一中学管理团队也表示,将在最短时间内,把市第五中学建成拥有七个一流的优质学校,即拥有一流的领导班子团队、一流的教师队伍、一流的生源、一流的校园文化、一流的管理制度、一流的教风学风、一流的教学成绩。

目前,复兴区同步启动了新建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就道路通畅、绿化、安全等工作进行任务分解,统一推进,全力为开学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9月,市五中将在新生踏入校门的那一刻正式启帷,这意味着复兴区精心打造的西部教育航母也将缓缓启航。

在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进程中,“教育优”也将成为复兴区又一个鲜明特征,为建设富强文明美丽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作出复兴贡献。

邯报融媒体记者 崔桂敏 通讯员王学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