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倾心“书”写百年党史

六旬翁倾心“书”写百年党史
2021-06-22 11:40 河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代国祥、温世钰 记者乔宾娟)“风雨兼程百年破浪红船稳,烟霞托日九域飞歌大业兴”“千秋伟业奋斗百年恰风华,万里征程重任千钧再启航”……日前,在邯郸市邯山区河沙镇镇南泊村“明德书院”展厅里,一幅幅反映党的辉煌历史和中国发展历程的书法作品跃然眼前,吸引着一批批党员、群众、学生等来这里驻足参观。这是该村67岁老党员李学铭自费举办的“盛世情怀”书法展现场。

老党员李学铭在创作书法作品。 通讯员代国祥摄

“从今年年初开始准备,用时5个多月。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惟以书法来抒发我的感恩情怀,表达对党的忠诚之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李学铭介绍。此次书法展共展出作品100余幅,分四个展厅,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奋斗史、英雄史、发展史等发展历程。第一展厅,主要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纲领、入党誓词、毛泽东诗词等内容,行楷字体方正有力、大气磅礴;第二展厅,从嘉兴红船到巍巍井岗,从抗日烽火到建国大业,从保家卫国到两弹一星,从改革开放到走向复兴,每一篇章都用一首七律诗来表现,诗句与书法浑然一体,相辅相成;第三展厅主要反映英雄史,用利落挺拔的小楷介绍了50余位革命英烈的人物生平和革命事迹,充分展现了建党初期革命英烈的人生风采;第四展厅的南墙和北墙上,分别悬挂了49张由“行、楷、隶、草、篆”五种字体书写的“寿”字,构成一组“百寿图”。“百寿图”由金色和黑色字体相互穿插组成,其中金色字体巧妙连接,构成“百”和“年”二字,寓意为党的百年华诞,精妙之极,令人赞叹。

南泊村党支部书记张风彬说,现在这个书法展厅已成为该村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成了周边村党员群众接受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