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42公斤!邯郸示范田刷新全省小麦高产记录

801.42公斤!邯郸示范田刷新全省小麦高产记录
2021-06-16 10:16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图为小麦实打实收现场。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供图)

6月11日,省农业农村厅邀请有关专家成立专家组,对我市魏县前大磨乡公议会村的节水、高产小麦“马兰1号”示范田进行检验。专家组按照农业农村部高产创建测试办法进行田间实打实收,测得示范田亩产801.42公斤,对比此前省小麦亩产记录771.65公斤,增加了29.77公斤,刷新了省小麦高产记录。由此,省小麦高产纪录首次突破800公斤大关。

在测产现场,记者看到示范田小麦长势整齐一致,杆矮、穗大,落黄好、无倒伏。据介绍,示范田种植的是“马兰1号”小麦,播种面积30亩,播期为2020年10月16日,亩播量14公斤,亩底施复合肥50公斤,春季追肥20公斤液体肥,全生育期采取喷灌方式,亩总灌水量为105立方米,节约了大量的水资源。

本次实打实收采用普通小麦联合收割机,收获面积长107.490米,宽22.294米,面积为3.5945亩,收获籽粒总鲜重为3364.0公斤,用谷物水分测量仪现场测定籽粒含水量为25.35%,扣除0.2%的杂质,按标准含水量13%折算,最终专家组计算出的产量结果为亩产801.42公斤。“我市连续10年稳居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之列,通过这次推广小麦节水高产技术,有望再次提高全市小麦产量,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段美生说。

邯报融媒体 袁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