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道邯郸美食唐太宗吃过都说好!

这道邯郸美食唐太宗吃过都说好!
2021-06-12 08:21 邯郸文旅 编辑:王梦洁

俗话说

民以食为天

大千世界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在咱邯郸馆陶有一个延续至今的美食,这道菜肴皇上吃了都说好,就连名字都是御赐的,那就是“魏夫人十八扣”。“魏夫人十八扣”是馆陶县地方特色小吃,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

魏夫人十八扣,是以大唐名相魏徵的夫人命名的一种菜品,共“八荤八素一汤一饭”十八碗,有荤有素,有汤有饭,搭配合理。这道菜被唐太宗李世民命名为“魏夫人十八扣”,其中腐乳肉、粉蒸排骨、小酥肉,都是扣碗中非常经典的代表菜。

腐乳肉,肉片厚薄均匀,口味鲜美,吃起来软烂香滑似乎要在舌尖融化。人间美味不过如此。粉蒸排骨,米粉自带醇厚米香,一根根排骨裹着软绵的米粉,清香鲜嫩、入口柔软、香浓不腻。小酥肉,色泽鲜艳、酥而不烂、肥而不腻、香气外溢。吃起来不仅味美汤鲜,而且营养丰富 。

魏夫人十八扣,用料广泛、技法全面、有素有荤,多采用炒、溜、炖、煮、烩、炸、烧、靠、笃、氽等技法操作,大汁大芡,大碗盛放,也展现出了馆陶人豪爽的性格。

据传唐代贞观年间,君明臣贤,国力强盛,百姓富足。唐太宗在宫内长期大鱼大肉、山珍海味,渐感单调乏味。一日,他与群臣闲聊,郁闷显露,众臣不解,唯有郑国公魏徵猜中了皇上的心思,遂恭请皇上到府中一品馆陶名吃“扣碗”。次日,众臣随太宗前往,魏夫人将做好的“扣碗”请太宗品尝,太宗尝后,赞不绝口,并赐名“魏夫人十八扣”。

从此,“魏夫人十八扣”成了传世佳肴,它不仅看着好看,吃起来也香,更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八荤”富含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且易于人体消化吸收。“八素”营养价值高,健脾胃,助消化。其中养生野菌汤还有降低血糖、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功效。

2018年1月邯郸电视台公共频道详细介绍了“魏府家宴”的制作过程和历史典故,2月央视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家乡的年味:河北邯郸》中着重介绍了这桌宴席。

从古至今

没有人能拒绝美食的诱惑

一道传统美味

不止于味蕾的记忆

也珍藏着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