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考生和家长要警惕这些骗局!

高考后,考生和家长要警惕这些骗局!
2021-06-11 09:14 大名公安 编辑:张静

每年高考后

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

编造多种诈骗套路

将“黑手”伸向考生及家长

警察蜀黍在这里整理了

诈骗分子常用的伎俩

考生和家长们一定要了解

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1

贩卖大学“内部指标”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高考相关招生政策实施诈骗。有的声称不用看分数,只要花钱就能搞定;有的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名额,保证录取,收取高额“定向费”。

2

查分数链接是陷阱

诈骗分子向考生和家长发送带有木马链接的查分数短信,或是在网站上设置一个诱骗性的查分数木马链接,只要点进去之后,木马程序便植入手机,获取关联银行卡等信息,通过拦截获取支付验证码的方式将钱款转走。

3

分数公布尘埃定 修改成绩不可能

成绩一旦公布即尘埃落定,对自己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以通过官方渠道复查试卷,但直接修改成绩肯定是天方夜谭。不法分子抓住考生求学心切的心理设局诈骗,声称可以在后台改分,以此骗取考生家长转账、汇款。切勿上当!

4

高招会应接不暇 提高警惕防被骗

考生参加志愿填报指导咨询活动一定要认清主办机构,学校会有专门的通知,考生及家长要按照学校的通知前往。对于社会举办的收费性质的志愿填报咨询辅导活动要提高警惕,所有的高考政策及信息一定要以官方公布为准。

5

出国留学需防范 漂洋过海也被骗

高考后,很多学生选择出国留学。如果选择个人申请,要和国外大学实时保持联系,如果选择留学机构,要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留学中介,在缴纳中介费用时一定要谨慎,看清合同,不要被机构所谓的优惠折扣"冲昏头脑"。

6

助学金正规申请 个人信息别外泄

骗子自称为教育局工作人员,可以对困难考生或者成绩优异考生提前发放助学金、奖学金,再不领就要过期,然后指挥受害人到ATM机转账。考生及家长要主动与当地教育部门或学校联系求证,不要随意透露家人姓名、电话、职业等相关信息,坚持做到不透露、不相信、不理睬。

防骗知识赶紧学起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