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送了12年

清凉送了12年
2021-06-09 10:25 新邯郸客户端 编辑:张静

6月7日上午,2021年全国统一高考的序幕正式开启,考生们成群结队地走入考场,迎接他们的第一次“人生大考”。在各大考场外,邯郸水源公司的员工,12年如一日地坚持,用自己独有的方式为高考助力。

送清凉也送去安慰

39岁的王辉是邯郸市水源公司的副经理。从2010年开始,每到高考,在邯郸市第一中学门口,总能看到她的身影。今年也不例外,7日清晨6时30分,她和同事们便来到学校门口,放置好两个饮水机、将瓶装水摆在桌子上……做好所有的准备工作,等待考生的到来。

上午8时,考生们陆陆续续来到考场,王辉拿着几瓶水走到考生队伍中。“有的孩子忘了带水杯,我会把水送到考生身边,为他们节约时间。”王辉边发水边对记者说。考生都知道,考前不应喝太多的水。记者看到,水源公司准备的瓶装水全是小瓶装,方便携带。

高考前一天,市气象台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随着太阳升高,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王辉和同事们把水送到了家长群中,闲暇之余,也会和他们聊上两句。

几年前的高考日子里,同样是在市一中门口,一位考生的母亲一直走来走去,脸上满是焦急。王辉观察了好一会儿,发现这位家长脸色苍白,有点中暑。她急忙走上前,把这位家长扶到遮阳棚下。喝了几杯水后,这位家长才慢慢缓过来。和这位母亲聊天中了解到,她的儿子是第二次参加高考,去年成绩还可以,但是没考上理想的学校,于是孩子选择了复读。孩子进考场时有些紧张,她也跟着紧张起来。王辉边照顾着这位家长边宽慰着,身为母亲,她能体会到家长望子成龙又爱子心切的那份焦虑。

“每年都会遇到一些紧张的家长,我所能做的就是将一杯水送上,用自己宽慰的话语帮助家长消减内心的焦虑。”王辉说。

55岁的员工和抬进去的80桶水

每年高考,水源公司都会安排两辆车、四个人为主城区6个考点供应矿泉水。曾文奇就是其中一员。

7日早晨5时,曾文奇和其他三名同事来到公司,将物资装车,准时送到各个考点,安顿好一切后,再次回到公司,拉上储备物资,行驶在各个考点之间。这十几人的送水队有个“爱心助考”的微信群,只要谁那里缺物资,群里一说,物资便立刻到位。

要说最忙的时候,应该是考生出考场时,一面是出考场的学生,一面是送午饭或接考生的家长,水的需求量也是最多的时候。他们会提前将物资补充到位,避免出现无水可领的状况出现。忙碌一阵后,曾文奇往往会和同事找个阴凉的地方把车停下,打开窗户,简单吃口午饭,休息一会儿后,他们还要在考生到达考场之前,再次将补给物资送到考点。

水源补给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实则也有很多的不易,每个考点人数不同,水的需求量也不同,根据天气的炎热程度耗水肯定也会有所差异。一场考试,少说也要80桶桶装水、50余件瓶装水,高考期间各个交通管制的路段给他们送水增加了“困难”,车开不进,他们就靠人力,一桶一桶地抬进去。这样的事情对于55岁的曾文奇来说,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但曾文奇告诉记者,回想起这么多年的送水路,每一个画面还历历在目,能为考生送去爱心,为家长送去清凉,这样的坚持,他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

12年如一日,他们将继续坚守

说起成立“送水队”这件事,水源公司经理王磊告诉记者:“第一次做这个公益活动是2009年,当时我们公司与一个教育机构合作,合作之后我就发现他们在考点服务的时间太短,我便建议,让我们公司自己做吧,这样我们可以服务的时间更长些,也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们喝水更方便些,于是从2010年开始,我们就开始自己做这项服务,一直做到现在。”

水源公司对“高考水”的安全检测格外重视。王磊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健康,公司加大了产品检验的频次并对配送车辆进行了严格的消毒处理;同时,所有活动人员均接受了健康检查,统一穿戴有企业标志的服装,按照严格的秩序进行赠水……”

“过去的12年,我们为考生送水,未来我们仍会继续坚持下去,助力高考学子前行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王磊说,12年来,他们一直坚持走在爱心助考送水的路上,共投入近2000桶桶装水,1200余件瓶装水。他们不仅在高考、中考期间,每年5月1日到10月1日,他们也会举办进社区、进广场、进公园的公益送水活动,给消暑纳凉市民提供免费饮水服务。

一瓶瓶满载着爱心与祝福的矿泉水送到考生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看着考生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听着一句句亲切的“谢谢”,他们每个人的心里都甜丝丝的,这也成为他们继续砥砺前行的动力……

邯报融媒体记者赵鸿粼/文  邱勇慧/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