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保障,一切有我!

高考保障,一切有我!
2021-06-05 07:52 邯郸新闻网 编辑:王梦洁

A

公交免费坐出租爱心送

又是一年高考季,十年的寒窗苦读,莘莘学子即将奔赴考场,迎接人生的重要考验。邯郸市出租汽车行业热忱送考20载,出租汽车行业“志愿送考”活动已成为我市志愿活动的一张闪亮名片。

为助力2021年高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动大队组织招募200部优质服务出租车,统一粘贴有“志愿送考”标志,司机将统一着装,佩戴志愿胸章。高考期间,考生在赶考途中遇到带有标志的出租车可随时招手拦车,的哥的姐们会尽力给予帮助。

参与送考19年的出租车司机焦殿霄,今年继续参与爱心活动,他说:“我会检查维护好车辆,保持车内外卫生整洁,并且在车上准备好水、纸巾、湿巾、口罩、文具等考试必备品,以防考生应急使用。”

邯郸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机动大队文明办主任陈俊海告诉记者:“高考期间,出租车会以流动巡游和在考场外驻点等候两种方式免费接送考生,高考生及家人持《准考证》乘坐贴有‘志愿送考’标识的出租车,即可享受免费乘车服务。”

考试结束后,“爱心送考”的哥的姐们也会在考场周边巡游,为考生提供服务。

另悉,为保证高考期间考生顺利出行,我市公交总公司精心准备今年的“爱心送考”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今年6月7日、8日、9日,市公交总公司会根据考点设置调整相关线路,并对途经考点的公交车线路进行加密运营班次,考生可凭借高考准考证免费乘车。除此之外,各个考点的公交站点也会增派人员为考生服务,维持乘车秩序。


B

保障食品安全

为确保考生考试期间的餐饮食品安全,丛台区市场监管局已于考前深入辖区考点及周边餐饮单位、宾馆等地,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为考生筑牢疫情防控和安全防线。

排查中,执法人员检查了市第二中学、市第三中学、市职教中心及周边数家餐饮单位及宾馆,针对学校食堂、宾馆后厨制作间存放的熟食、即食食品、肉、蔬菜、奶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对餐饮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食品原材料的进货渠道、食品留样和留样记录情况、食品加工制作条件和操作过程、三防设施、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情况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餐饮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现场责令经营者立即整改到位。

此外,在高考期间,执法人员将针对三个考点实施驻点保障,并建立陪餐制。一方面督促校内食堂严格防范夏季食品易腐败变质风险,妥善贮存食品和食品原料,保持食品加工和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另一方面,由执法人员陪同考生一起就餐,便于及时发现和解决考生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考生用餐安全与营养健康。


C

严控噪音传播

为了给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城管执法部门、公安部门、建设部门等多家单位,已于考试前夕,对市内主城区考点周边的噪声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和治理。

专项治理行动中,城管执法部门重点检查了主城区各考点周边的环境情况,取缔占道经营的流动摊贩,对违规者加大查处力度,严控市场噪声扰民。针对考点学校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施工单位和生产企业,各相关单位执法人员依次进行排查,引导施工单位实行错时施工制度,防止工地噪声给考生造成干扰。

在高考期间,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将大力度对考点学校周边进行巡查,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环境噪音事件。按照相关要求规定,考点学校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建筑施工单位和生产企业,不得在考试期间(6月7日8:00至6月9日18:15)安排产生噪音的生产活动,特别是8日下午外语考试期间(15:00至17:00),必须严格控制各种噪音的产生与传播,确保听力考试顺利进行。


D

进入“赶考”模式

高考进入倒计时,各学校的后勤保障部门也纷纷进入了“赶考”模式。他们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从饮食到住宿,从环境到心态,提前做好充足准备,只为给考生们提供绝佳辅助。

在邯郸市第四中学第一餐厅门口,外墙挂上了巨幅展牌,上面的一张张照片掠影记录了高三学子们的奋斗点滴。进入餐厅内部,橱窗上方张贴着印满标语的小彩旗,“奋发拼搏”“永不言弃”……这些彩旗颜色各异,轻松活泼,又充满力量。勤工俭学处主任武洪涛告诉记者:“彩旗是餐厅员工自己做的装饰,考虑到学生都会面临或多或少的压力,希望孩

子们看到这些花花绿绿的彩旗,心情可以舒缓一点,更重要的是给他们鼓鼓劲儿。”

为了让全体高三学生吃得营养、补得放心,邯郸市第四中学勤工俭学处多次召开会议,要求严把质量关,保证高考季的食品卫生安全,从环境卫生、原料采购存放、食品卫生安全、员工管理、水电气消防安全等多个方面严加监管,保证学生们舌尖上的安全。

不仅要安全,更要美味营养。在邯郸市第一中学餐厅内,每天有一位校领导陪餐,了解学生的需求和口味,确保每天的饭菜品类丰富、营养全面。为保证学生们身体的每日营养补给,特别制定了高考季的学生食谱,合理搭配花样品种,精心制作。据了解,高考期间,邯郸市第一中学还将免费提供营养美味的排骨、鸡腿,解暑的绿豆汤和营养的鸡蛋汤,让

考生们吃得满意、吃得健康。

除了最关心的饮食方面,邯郸市第一中学在住宿方面也是精心准备,学校领导每日到宿舍了解学生的休息情况。夏季炎热,为了保证舒适的就寝环境,后勤部门为每间宿舍及时清洗空调滤芯,保证每天定时消杀通风。此外,为了节省宝贵的备考时间,宿管阿姨们为学生缝补校服、免费理发、书写励志寄语,营造了一个温馨、舒适的备考环境。

漫步在学校内,教室、走廊、办公室等各处也在积极进行全面消杀,精心部署,全部按照防疫要求和高考标准,提前做好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准备。各学校的后勤保障部门都在全力以赴为高考保驾护航,守护学子们的圆梦之路!

邯报融媒体记者 赵鸿粼 薛雅兰 周聪/文 图片由市三中黄捷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