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看涨情绪持续攀升 业内呼吁谨慎投资

金价看涨情绪持续攀升 业内呼吁谨慎投资
2021-05-30 11:11 经济参考报 编辑:马丽英

持续数月的“跌跌不休”后,金市近期再次吸引投资者目光。5月份以来国际金市累计上涨7%,并有望创下今年以来单月最大涨幅。投资者关注的是,在经济持续复苏、通胀预期升温的背景下,黄金是否值得投资?

金价再次回涨

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增强,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很受伤”。国际金价从高点的每盎司超过2000美元,一路回落跌至每盎司1700美元下方,国内市场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也从每克450元附近跌至每克350元左右。

在经历持续的低位盘整后,进入5月份,金价重拾升势,迅速上涨。不到一个月时间,国际金价每盎司涨幅超过100美元,受到带动的人民币金市也从每克370元左右升至每克390元以上。

“一方面是市场虽然开始讨论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性,但美联储的言行似乎还是会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市场对通胀过热或滞涨的讨论增多,也对金市带来利多。”谈及金市上涨的原因,光大期货贵金属分析师展大鹏表示。

山东黄金首席分析师姬明也表示,作为避险资产,近期比特币价格暴跌,以及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回调,避险情绪的升温带动了金价的上涨。“金价上涨本身也引起投资机构的关注,无论是衍生品市场的多头投资者,还是黄金ETF基金,都呈现出增加和流入的迹象。”展大鹏说。

有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1日,全球8大黄金ETF基金持仓量接近1850吨,5月份以来累计增持接近30吨,其中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量达到1043吨,同期增持量有20余吨。

消费、投资热情回升

随着国际金价的上涨,国内金市投资、消费再次升温。记者在上海老凤祥银楼了解到,5月份以来,上海老凤祥每日黄金首饰零售价一路攀升,从5月1日每克足金481元上涨至5月27日的每克508元,涨幅近6%。

金价上涨也带动了线下金店的黄金销量。上海老凤祥银楼旗舰店总经理曹国生介绍,相比2019年同期,2021年5月以来上海老凤祥银楼旗舰店的销量增长了15%。

“5月一直是黄金销售旺季。”曹国生说,尤其是“五一”假期、上海“五五购物节”以及“520”等特殊日子,加之节日购买黄金优惠力度大等因素,共同带动了线下黄金消费的升温。此外黄金涨价让不少消费者看好黄金行情,对黄金销量也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对于实物投资而言,逆向思维很重要。”上海金融白领季小姐告诉记者,购买金条和投机层面的操作不同,去年8月份以来金价持续下跌后,国际金价在低位徘徊已有较长的时间,随着金价再次上涨,市场的相对低点逐渐确定,因此她在5月初果断出手购买投资金条,完成了每年购买投资金条的“既定任务”。

世界黄金协会此前的分析认为,5月份的中国黄金消费预计仍将高于往年平均水平,一方面是疫情的有效防控,推动了经济持续改善,另一方面主要城市为鼓励消费纷纷出台了刺激措施。

政策预期差成关键

金价的快速上涨,让黄金这一古老的投资方式再次受到投资者的关注。业内专家认为,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黄金依然具有其独特的价值。但目前参与黄金投资,要避免“追涨杀跌”。

“对黄金的投资实际上更适合作为投资组合里的一种资产。”资深黄金专家蒋舒认为,欧美一些家族基金的投资方式值得国内投资者借鉴,即每年将一定比例的资产投资于黄金,在整个资产组合中,利用黄金相对股市、商品等其他资产常常不会同向波动的优点,稳定整个组合的表现。

另外,随着通胀预期持续升温,投资者也要谨防因为通胀而长期持有黄金。“通胀并不必然推动金价上涨,准确地说,只有恶性通胀才会带来金价的大幅上涨。”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认为,从历史经验看,通胀升温初期往往金价会有所上涨,但真正进入通胀期后,由于央行的货币政策常常也会做出调整,金价的表现并不十分理想。

对于参与趋势交易的投资者,政策的变动值得高度关注。“后期市场走势的关键还是看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收紧预期的解读。”展大鹏认为,美联储三季度应该会探讨如何缩减宽松的政策,不论是缩减的方式,还是市场对这一政策的解读都将对金市产生巨大影响。

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国内的黄金投资渠道众多,现货连续、期货及ETF的交易各有优劣,投资者进入市场仍要选择好合适的渠道和方式。(记者 陈云富 程思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