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天,新纪“路”

28天,新纪“路”
2021-05-30 07:14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没想到这么短时间,这里就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打通了断头路,拆除了违建,安装了路灯,建起了小游园,邯山区的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真是下了大力气,是真正让咱们老百姓受益啊,给了我们这样一个美丽的家园!”5月24日,在邯山区水利北路新建的凉亭前散步的居民杜新建激动地说。

杜新建介绍,以前的水利北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便道坑洼、污水横流,违章建筑到处都是,车辆开不进来,居民颇有微词。

今年,邯山区按照全市“四改两清一通”工作部署,把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作为重要民心工程,作为“转提比作”和“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之一,力争利用1个月时间,以“绣花功”对水利北路、扬帆路等背街小巷及其周边进行示范性打造。

昔日“脏乱差”,今朝“美如画”。从4月18日改造动工到5月15日完工,水利北路周边的华丽“蝶变”,仅仅用了28天。

拆除违建,打通“断头路”

背街小巷如何改造提升?邯山区的答案是:民心工程要由群众拍板定!该区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精心组织,高位推进。他们徒步“丈量”群众心声,广泛听取群众对改造提升的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整修道路+绿化美化+拆违建新”的改造提升思路。即集中对水利北路、扬帆路、滏园街、滏漳路及其周边区域进行整体打造提升和立体包装,对道路、便道、绿化带等进行全面整修,对墙体进行美化,拆除道路两侧违章搭建,打通扬帆路南段“断头路”,规范停车秩序,实现成方连片、区域整体提升。

改造提升,拆除违建是老大难。由于这些违建触及一小部分人个人利益,工作非常困难。为了还路于民,区城管局、综合执法局、住建局、滏东街道办等密切配合,苦口婆心讲政策、做工作,又全心全力帮群众搬抬物品,取得群众理解。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水利北路1000平方米的违建拆除。在拆违腾出的空地上,硬化绿化、绘制文化墙工作等同步推进。

位于扬帆路上扬帆中学大门南侧道路正中间,一座5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成为打通水利北路与扬帆路的“拦路虎”,困扰居民通行十年之久,严重影响南北两侧5座家属院居民以及学生、群众日常出行。

邯山区一方面向业主做工作,一方面向租用其厂房的单位做工作,想方设法,终于用两天时间将这个十年之久的“老大难”拆除完毕。至此,水利北路、扬帆路、滏园街1500余平方米违章建筑全部拆除。

与此同时,该区对道路路面进行重新铺设,对便道破损部分进行拆除,并参照原有材质进行维修改造,增设了花型样式,维修更换了树池石,对高低不平的空地铺设了环保透水砖。

打通“断头路”后,扬帆路从165米变成了280米。扬帆中学的一位老师说,以前通往学校的路只有一条,接送学生的车辆只能停在陵园路上,造成拥堵;现在路打通了,从南和北两个方向都可以进到校园,家长再也不用为接送学生而发愁了。

整体美化,突出文化特色

“声无小而不闻,行无隐而不形”“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走进水利北路、扬帆路,靓丽的“微地形”景观和扑面而来的“荀子文化”主题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邯山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邯山区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的不仅仅是基础设施,还有与其相得益彰的文化特色。

该区按照“注重整体效果、色调协调美观、突出文化特色、全面包装提升、塑造精品亮点”的思路,对拆违后的裸露墙体全面包装美化,立体式包装打造。已垒砌通透护栏式围墙170米,粉刷墙体4000余平方米,增设仿古瓦檐900米,绘制“荀子文化”主题宣传图板88块。

以“绿”点睛。该区坚持增加绿量与节点景观打造相结合,采用“微地形”绿化,因地就势、巧用空间,见缝插绿,增植卫矛、黄杨、高杆月季、竹子等,打造街头绿化景观。设置木制花箱13个,种植绿化带90米,打造了以竹韵、绿地为特色的“微地形”绿化景观1处,白墙黛瓦,绿草红花,竹韵悠悠,令人心旷神怡。

同时,该区还科学设置了33个便道免费停车位,设置了10个路面限时停车位、4处非机动车停车位,有效缓解了居民“停车难”。

如今,水利北路、扬帆路上,整洁一新的柏油路面、规范停放的车辆、通透式的围墙、颇具吸引力的荀子文化墙,令人陶醉于其中。

惠民为民,改造老旧小区

前不久,家住水利北路上农林局家属院的一位老人,因在闺女家住了一个多月,回来时竟然找不到家了。原来,这一个月来,其所住的小区和水利北路变化太大了,她一时竟没认出家门。最终被交巡警送回家中。

曾经,水利北路是个马路市场,路两边垒有水泥台;还有人在便道上盖起了小房,用来居住或经商;路两边杂草丛生,法桐树多年没人修剪,最低的树枝离地面仅一米多高,影响出行。如今,这里不但修剪了树木,拆除了违建,重新铺设了路面,还修建了凉亭,增设了健身器材。路东头的农林局家属院,垒起了新院墙,楼体粉刷一新,小区的大门也正在修建打造,与之前“灰头土脸”的面貌截然不同。

邯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改造背街小巷的同时,邯山区对周边住宅小区(家属院)进行综合整治和改造,全面整体提升该区域环境容貌水平,采取“成方连片、区域打造”的新模式,力争将水利北路、扬帆路片区打造成为区域内背街小巷市容市貌环境最美、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最优的示范街区。

水利北路片区共涉及7个小区,15栋楼,501户。4月25日,各施工队开始进场施工。目前,楼顶防水、内外墙体粉刷、小房粉刷包装、大门改造、雨污水分离、弱电入地等均已完工。文化提升、路面铺设沥青以及便道砖铺设等项目正在加快施工,预计6月底该片区所有老旧小区改造完工。

道路环境优美整洁、便道甬路人行悠然、小品景观各具特色,昔日的背街小巷,摇身变为风景如画的优美街巷、示范街区。

邯山区主城区为典型的老城区,人口密集,背街小巷多,且建设年代久远,改造提升任务很重。该区主动担当作为,在为民办实事中体现“邯山速度”“邯山效率”,目前其它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也在加快推进,力争如期完成背街小巷改造提升任务,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一个优美宜居舒适的生活环境。 

韩艳萍 代国祥/文 李昊/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