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马拉松21人遇难,我们必须知道什么?反思什么?|思客数理话

一场马拉松21人遇难,我们必须知道什么?反思什么?|思客数理话
2021-05-25 16:37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一场已经举行了数届的马拉松越野赛,竟成了“死亡之旅”。

5月23日12时许,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公共安全事件前方应急指挥部宣告搜救行动结束,最终确认遇难参赛者21人,其中不乏一些国内优秀运动员。

▲白银市市长张旭晨鞠躬道歉。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5月23日,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事故新闻发布会上,白银市市长张旭晨鞠躬道歉。他说,“在此,作为赛事主办方,我们深感内疚和自责,并对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深切慰问。”

172 人参赛,21 人遇难。一场比赛造成超过10%的参赛者遇难,这一噩耗令人震惊,迅速在网上引发讨论。数据分析发现,网民评论中哭泣、愤怒表情出现频率最高。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有网民说,“真的是难过!21条鲜活的生命啊”“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网民质疑,“一场马拉松竟然导致21人遇难,赛事的组织、救援能力是否到位?”

▲CP2附近为事故主要发生地。图片来源: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赛官网

遭遇极端天气是这次事件的诱因。5月22日上午,百公里越野赛高海拔赛段20公里至31公里处(即24公里的CP2附近),突遭灾害天气,短时内、局地突降冰雹、冻雨,并伴有大风,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

网民认为这一事件的发生,仍有许多疑点待解,尤其是以下疑问不容忽视:

一是即便天有不测风云,安全预警和补给保障是否充分,不留隐患死角?山地马拉松赛事中,冲锋衣等保暖装备一般是“强制装备”。然而在白银这场赛事中,冲锋衣仅仅是“建议装备”,这导致许多选手出现致命性失温。有参赛者说“许多跑友身上披着保温毯,但薄薄的保温毯挡不住呼啸的狂风”。

▲赛事开跑时的情景。图片来源:新华社

二是举办方叫停比赛是否及时,更早叫停比赛能否避免酿成更大悲剧?5月22日14时左右,已距求救信息发布后2小时,赛事组委会在派遣景区应急队伍抵达CP2山顶后,调取参赛人员GPS点位情况研判,才进行停赛处理,并将应急队伍从10人增至80人。说实话,这一反应速度确实晚了一些。

三是极限赛事为什么没有做到“极限预案”?问题的答案举办方尚未提及,但赛程的设置确实对救援造成了一定困难。救援人员表示,此次搜救路程中仅有部分路段可通行小汽车,搜索过程中基本采取步行,该地地形地貌非常复杂,夜间十分危险且很多地方没有通信信号,只能采用卫星电话。

挑战极限的越野赛事,安全管理是头等大事。对于举办方而言,这是一个专业能力问题,全面预防、专业预警、精心防护必不可少。专业的极限运动中,路线规划、安全保障、医疗准备、应急救援、食品补给等等需要事无巨细,确保万无一失。

在办赛评估、赛事组织、安全监管方面,相关监管部门不能缺位。中纪委发文表示,一些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指导与监督上不想管或不会管,有的甚至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极易导致发生安全事故。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要抓好重大赛事安全管理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建立“熔断机制”。

▲在赛事中遇难的越野跑名将梁晶发布的最后一条朋友圈。图片来源:新华社

山地越野赛与城市马拉松不同,城市马拉松在医疗、志愿者等保障条件方面都相对完善。对于参赛者而言,选择越野赛一定要量力而行,始终对自己的能力保持清醒的认识。

网民认为,这一事件的发生,无论是对热衷举办赛事的地方,还是相关运动管理机构、运动员都敲响了警钟,过于注重经济效益而忽视安全管理的做法不可取,极限运动赛事不能再野蛮生长了,只有让每个人安全到家,才算是真正抵达终点。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解轶鹏

编辑:宋敏榕

设计:王亚婧

校对:黄洁心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