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思一刻|朋友,你听说过曹县吗?

睿思一刻|朋友,你听说过曹县吗?
2021-05-23 12:54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朋友,你听说过曹县吗?

突如其来,曹县火了。 一时间,“宇宙中心曹县”“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要数大城市,北上广曹”等段子和金句在网络热传。针对舆论关注,曹县县长梁惠民5月17日公开回应称,欢迎网友来看看真实的曹县。官方快速又诚恳的回应,赢得舆论广泛称赞。

朋友,你知道曹县吗?

因一位网红博主在短视频平台上用山东方言口音喊出“山东菏泽曹县666我们勒宝贝”的口号,引发众多网友效仿和调侃,曹县逐渐“火出圈”,成为网红城市。新华睿思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内,互联网上关于曹县的有效信息量超过16万条。

数据显示,微博平台上信息最多,占比81.10%,相关话题总阅读量突破15亿,其中#曹县是什么梗# #山东曹县县长回应走红# #县长想让曹县持续火下去#等高热话题阅读量分别达4.9亿、3.4亿和2.7亿。此外,抖音方面表示,截至5月14日,抖音上仅#曹县##山东菏泽曹县#两个话题的总播放量就超过4.8亿。有网民调侃称,“地球怎么转,曹县说了算”“条条大路通曹县,而有些人出生就在曹县”。

朋友,你真的知道曹县吗?

曹县的“出圈走红”不是偶然。2009年起,曹县把握时代发展“风口”,搭上了电商经济崛起的快车,逐渐成为全国最大的汉服生产基地,木艺和木制品产业也蓬勃发展。

现如今,“网红曹县”的县域经济发展引发网民大量热议。新华睿思数据显示,“汉服基地”“互联网电商”“木材加工业大县”成为网民关注点的TOP3,热度分别为94.34、89.95、84.47。同时,“菏泽市‘龙头’县”“山东人口第一大县”“戏曲之乡”“武术之乡”等也是曹县的代名词。

从曹县的大数据画像来看,“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突显着曹县的文化底蕴,“乡村振兴”“返乡就业”“对外开放”“家乡建设”传递着曹县创业致富的决心,“牛肉”“火烧”“书画”“戏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曹县、喜爱曹县。此外,食品工业、克隆牛实验基地、风景名胜、地理环境、书画等与曹县相关的话题,也备受舆论关注,这个“宝藏县城” 用拿得出手的实力惊艳了世人。

“互联网气质”与众不同

县长梁惠民表示,曹县的“火”与曹县人民敏锐、接触新事物的特点,以及互联网思维有很大关系,而电商则助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曹县与众不同的“互联网气质”获得了舆论的肯定:“曹县的产业不断升级,主要就得益于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而且,曹县的互联网气质也越来越浓,这次曹县出圈,当地领导借短视频平台迅速反应也能证明这一点。”

不过,网络狂欢终有停歇时,有网民担心曹县像很多网红城市一样被“捧杀”。如何最大限度利用“网红城市”的名号,将流量的优势转化为实打实的经济利益,通过经济和文化的良性互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或许才更具现实意义。曹县的未来,值得期待!

(数据统计时间:2021年4月21日14:00-2021年5月21日14:00)

策划:孙巍、吴新丽

监制:段世文

作者:霍晶莹

设计:吴国晨

数据分析:郑文捷、陈泽西

编辑:徐林、郭芮男

《睿思一刻》栏目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网《睿思一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