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会说话:“过热”的显卡

数字会说话:“过热”的显卡
2021-05-04 19:12 新华网 编辑:孔德刚

显卡,是连接显示器和个人计算机主板的重要组件,主要负责电脑的图形计算处理。对于从事视觉设计、剪辑工作的专业人员和游戏玩家来说,拥有一块性能卓越的显卡格外重要。通俗来讲,好的显卡可以提升图像和视频处理能力,也可以让游戏运行得更加流畅。

然而根据不少消费者反映,自去年以来显卡价格水涨船高,既买不到也买不起,显卡价格疯涨也已成为科技圈常驻的热门话题。根据二手交易平台闲鱼APP近期发布数据,电脑显卡在该平台上的成交均价快速上涨了近106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近一倍。

朝外百脑汇一家商户在展示新到货的显卡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显卡成交“量价齐升”】

今年2月,英伟达公布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最新财报,游戏显卡芯片收入已成为英伟达营收创纪录的主要动力,同比增加68%至25亿美元,占总营收的一半,高于市场预期的23.9亿美元,并打破了三季度22.7亿美元的历史纪录。显卡价格暴涨、供需失衡,已成为行业主流趋势。

根据闲鱼平台数据显示,显卡成交呈现明显的“量价齐升”现象。闲鱼平台上显卡的成交量已经连涨5个月,仅在今年第一季度,显卡成交量同比增长了338%,3月份更是呈飙升走势。对此,平台将设置“冷静期”进行降温处理,并呼吁用户理性购买。

以目前主流的中高端RTX 3070型号显卡为例,2020年9月刚上市时,官方公布的销售价格仅为3899元,而现在,此型号新卡价格已接近12000元,价格上涨幅度超过200%。即便是如此高的价格,显卡市场仍是“一卡难求”,被游戏玩家戏称为“空气卡”,看不见又摸不着。

【显卡为什么“发烧”】

显卡价格的暴涨,一方面是由于疫情导致全球半导体产能缩紧,显卡供给下降,另一方面,与近年来比特币等加密虚拟货币的价格上扬有着直接的关系,市面上的大量显卡都被买去“挖矿”,而越高端的显卡计算能力越强。除了专业“挖矿”的“矿老板”外,在“矿潮”的影响下,大批玩家也开始在市场上疯狂扫货抢购高端显卡,导致显卡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愈演愈烈。

数据来源:央视财经

【显卡生产企业增多】

根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4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显卡、显示卡”,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显卡相关企业。其中6成以上成立于5年之内。从行业分布来看,显卡相关企业最多分布于批发和零售业,有近250家,占比57%,其次是制造业,有超过100家,占比24%。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的显卡相关企业最多,有超过220家,占比53%。

得益于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及消费者对显卡需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企业投入显卡生产。我国显卡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新增数量呈现波动上涨趋势。其中,2019年,新增80余家显卡相关企业,增速达到17.4%,2020年,新增超过100家,增速高达18.7%,为近十年最高。

参与显卡生产的企业增多,以及制造业的加大投入,意在使显卡市场供需不均的现象得到缓解,但在全球产能不足,虚拟货币价格一路上扬的行情下,显卡价格恐怕在短时间内仍然难以“退烧”。

资料来源:新华社、央视财经、天眼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