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会说话:这个“五一”有点热!

数字会说话:这个“五一”有点热!
2021-05-04 19:12 新华网 编辑:孔德刚

“五一”假期在即,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公众出行热度也明显增加。同时,今年假期时间较长,气候温和适宜出行,旅游市场有望迎来今年上半年的出游最高峰。

这个“五一”有点热

今年“五一”假期继续延续“加长版”,5天长假点燃了众多消费者的出游热情。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预测,今年“五一”国内旅游出游有望达到2.2亿人次,按可比口径甚至超过疫前同期水平。根据百度地图《2021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近年来出行规模最大的“五一”黄金周将来临。预计5月1日出现五一去程人口迁徙最高峰。

 

预计全国人口迁入城市TOP10主要是一线、新一线城市。

根据途牛发布的《2021五一长假出游趋势预测》数据,在旅游快速复苏、“加长版”假期、旅游优惠活动等多重利好下,今年“五一”计划出游的人数将暴增。出行人数的激增使多条热门航线票价大涨,4月30日和5月1日两天是民航出发最高峰,而返程高峰将出现在5月4日、5日的假期末尾。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预订出游的订单中,有60%为跨省长线游,其中,有37%的订单行程天数超过5天,拼假出游的游客不在少数。

在踏青游、赏花游、乐园游、古镇游等多样主题游的热度下,周边游产品一直保持着较高的人气。“五一”期间,华东地区的周边游人气火爆,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北京、安徽、四川、海南、广西、陕西等地将迎来更多周边游游客。

假期前,预计人们会提前出行,下班后出行需求开始增多,预计4月30日22:00左右出现五一去程高速拥堵的第一个高峰。

假日经济释放大潜力

实际上,今年并不是第一个加长版“五一”假期。2019年“五一”劳动节调休为5月1日至4日,2020年“五一”劳动节调休为5月1日至5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社会事业室主任邢伟说,综合考虑群众呼声以及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等客观需要,通过调休在“五一”形成5天假期,是适应当前需要的一种较优方案。假日经济已成为我国强大国内市场潜力释放的一个重要窗口。数据显示,虽然受疫情影响,2020年“五一”国内旅游数据比往年同期有所下降,全国仍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

随着生活水品的不断提高,人民的旅游消费潜力被进一步激发。假日经济所释放的潜力与活力已成为助推国内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平稳增长。

“五一”出游安全贴士

“五一”假期到来之际,文化和旅游部提醒广大游客,出游期间安全意识要树牢,健康平安最重要。

一、做足行前准备。提前了解出发地、目的地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天气和交通状况,查询旅游景区开放、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

二、加强疫情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养成“一米线”好习惯,积极配合疫苗接种,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应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三、关注出行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拥挤推搡、携带违禁物品,行驶途中系好安全带,提前了解安全锤、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逃生门窗位置,掌握紧急逃生正确方法。自驾出游要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礼让。过马路应走人行横道,注意来往车辆,勿闯红灯,文明出行。

四、关注消防安全。进入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场所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不在野草较多、树木繁盛、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野炊。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施放孔明灯、氢气球。入住宾馆时,了解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逃生线路,不要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火柴。

五、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根据个人年龄、健康、心理等状况,量力而行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项目。不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划船、漂流、浮潜、深潜等涉水活动。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的保护区、水库、峡谷、海滩等区域开展游览、宿营、探险等活动。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2020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2021年发展预测》研究报告,报告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随着疫苗接种范围不断扩大,2021年居民出游意愿将保持在85%以上,旅游市场复苏步伐势必更快。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新华社、中国旅游研究院、百度地图、途牛

4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