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辜负曾经吃过的苦”,这篇论文致谢为什么火了?

“不辜负曾经吃过的苦”,这篇论文致谢为什么火了?
2021-04-20 16:24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近日,中国科学院一篇博士论文的致谢部分在网络热传,微博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高达6.6亿,文章中作者艰辛的求学经历、与命运抗争的故事令无数网民动容,“感动”“敬佩”“点赞”成为评论区里的常见表情。网民纷纷转发致谢中真情实感的句子,“直抵人心,看完泪流满面”“不向命运屈服的人,终将赢得上天的眷顾而涅槃重生”“祝愿以后的日子,不再坎坷,皆为坦途”等评论刷屏网络。

4月19日中午,得知论文致谢走红后,作者黄国平博士以回信的方式向网民表达了谢意和祝福,“也祝愿大家努力终有所成”。黄博士的回信再次引发网民热议,一小时内,有5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他把自己活成了光”。网民之所以感动、敬佩、点赞,是因为在这篇娓娓道来的论文致谢中,人们感动于作者艰难求学,走出小山村并和命运抗争的励志故事;敬佩他面对困境迎难而上、不懈努力、勇敢坚毅的珍贵品质;为他坚守理想,把苦难写成了诗的美好品格点赞。

“把书念下去,然后走出去,不枉活一世”!支撑黄国平博士走下去的信念就是这么简单。如果人生真的有捷径,读书可能就是最好的路。残酷的现实并没有击毁赤子追梦的决心。黄国平博士的经历,让我们更加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寒门学子得到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不再因“贫穷则可能让人失去希望”“人前的尊严却无比脆弱”而困扰,会有更多“后浪”成为国之栋梁。

不是每个人生来都有一手“好牌”,但每个人都有机会打好手上的牌。尽管大家的生活境遇不同,但感受是相通的。这份被网民称作“当代版《送东阳马生序》”的致谢,仿佛一面镜子,照向了我们自己。面对人生路上的犹疑,我们从黄国平博士的经历中看到了答案。那就是这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坐享其成的事,幸福本就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也是一种幸福。

《致谢》完整版本 截图来源:深圳商报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宋敏榕 马宇聪

编辑:黄洁心

设计:王亚婧

动效:姚远

校对:解轶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