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年】中国质造到中国智造:创新成就发展

【数·百年】中国质造到中国智造:创新成就发展
2021-04-19 16:52 新华网 编辑:马丽英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纲要提出,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创新驱动”类各项指标也全面升级: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件……

专利数量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方面之一。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背景下,我国发明专利授权数量仍实现逆势增长。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年度报告,2019年全球专利申请量超过322万件,为十年来首次下降,而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申请数量达到140万件,位居全球第一,是排名第二的美国主管部门收到专利申请量的两倍以上。

中国专利技术数量的突飞猛进,给科技强国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更快的发展路径:国际专利申请量中国连续两年第一】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3月2日发布2020年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成果显示,2020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第二年在全球独占鳌头,这再次表明亚洲正如何在这种新常态中引领创新。

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TC)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是衡量创新活动广泛使用的指标之一。尽管全球GDP预计降低3.5%,但2020年的国际专利申请量增长了4%,达到27.59万件申请,这是有史以来的最高数量。

其中,中国以68720件申请、同比增长16.1%的成绩,仍保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PTC)体系的最大用户。美国(59230件申请,+3%)、日本(50520件申请,-4.1%)、韩国(20060件申请,+5.2%)和德国(18643件申请,-3.7%)位居第二至第五。亚洲国家PCT申请量占总量的53.7%,而10年前仅为35.7%。

WIPO总干事邓鸿森表示,欧美国家专利申请并没有放缓,但亚洲国家的专利申请正急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1999年,中国只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交了276件申请。到2020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68720件,在短短20年间增长了将近250倍。中国迅速成长为了WIPO专利体系的最大申请来源国,亚洲申请也占了PCT申请总数的一半以上,这突显了全球创新中心正向东方转移的长期趋势。

国际专利作为衡量企业和大学的技术实力及国际化程度的指标,也标志着我国在创新路上的大幅进步。2019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拥有4411件PCT申请量,而2020年以5464件PCT申请量连续第4年成为全球最多专利申请者。

在全球排名前50的教育机构中,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系统以559件申请继续居于榜首,深圳大学(252件)、清华大学(231件)和浙江大学(209件)分别位居第三、四、五名。上榜的前10所高校中,有5所来自中国,4所来自美国,1所来自日本。

  【更优的成绩单:聚焦基础 开拓未来】

“十三五”以来,我国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快速提升,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1月21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8件,超额完成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

2020年7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3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10项;中国专利银奖58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696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60项。

根据2021年3月知识产权统计数据库,在PCT专利申请方面,中国分别在计算机技术领域、数字通信和视听技术领域占据优势。

而此次的中国金奖获奖项目中,最多的领域分别为:机电设备类、化工材料类、电子通讯类及生物医药类,这四大领域占据了获奖总数的81%,这与我国技术发展趋势相吻合。机电和化工是国家工业科技发展的基础,关系到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其首要地位毋庸置疑;而电子通讯和生物医药技术足以决定人们的生活方式,是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的重点,在未来将会占据更多的地位。

此外,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高达11万件,居于世界第一,中国在“互联网+”与智能科技发展的道路上仍有更大的潜力。

  【更好的走出去:连接国际网 畅通专利路】

面对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和竞争,更好服务国家扩大对外开放的任务形势,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开展了专利审查高速路(PPH)合作协议、PCT协作式检索和审查(PCT CSE)、中欧PCT国际检索单位试点等让中国“走出去”的海外市场项目,为中国走向世界拓展了更多的机会。

没有一个国家可以成为独立的创新中心,或独享创新成果。作为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和知识产权创造大国,中国展现出高度的国际责任感,努力同各国一道,加强科技创新与合作,积极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从而为全球知识产权平衡、包容、可持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全社会的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得到明显提升。

资料来源:央视网、人民日报微博、WIPO官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专利信息网

编辑:陈伸 陈凯茵 陈佳慧(实习)

制作:侯轶铭

8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