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后石头梯田谷》之:刘家,一汪清水一道风景

《王后石头梯田谷》之:刘家,一汪清水一道风景
2021-04-17 09:16 老崔视野 编辑:冯亚丽

引言:

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已荣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荣誉。王金庄—后牧牛池村一带,是涉县旱作梯田最集中、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取王金庄和后牧牛池两个村的首字,将这一带称为“王后梯田谷”。

王后梯田谷,规划建设中的《中国太行红河谷》的五谷之一。主要景观集中在王金庄、刘家、大洼、西寂寥、禅房、后牧牛池等村庄。前面已经发了四期:综合篇、王金庄篇、后牧牛池篇、禅房篇。本期,刘家村篇:一汪清水一道风景。

王后梯田谷之一:太行山石堰梯田的典型代表

王后梯田谷之二:世代野炊的王金庄

王后梯田谷之三:“新愚公精神”唱响后牧牛池

王后梯田谷之四:“世外桃源”禅房村

王后梯田谷之五:刘家,一汪清水一道风景

王后梯田谷之六:“神秘山乡”西寂寥

王后梯田谷之七:“石头部落”大洼村

▲(依山傍水的刘家村。摄影@邯郸老崔)

正文:

《王后石头梯田谷》系列之五:

刘家,一汪清水一道风景

图文:邯郸老崔  


村前一汪水,村后一窝田; 面对太行路,背靠排牙山。这就是号称“太行漓江”的涉县刘家村。

▼(横屏观看。刘家村的村前村后。摄影@邯郸老崔)

水,对于太行山区来说,太金贵了。因为村前截下的一汪清水,让刘家这个200户人家的小山村,成了“网红”。

▼(一汪清水“网红”了刘家。摄影@邯郸老崔)

站在村前,水中映出的画面,确实是一道独特风景。前景的村庄,你家屋顶可作我家平台,典型的“退台式”村落,越退越高;背景的梯田,层层叠叠,就像一个巨大的体育场看台,环抱着村庄,俯瞰着“漓江”;高处的山峰,岗峦耸立,当地人称之“排牙山”,倒也十分形象贴切。

▼(横屏观看。刘家村的梯田就像巨大体育场看台。摄影@邯郸老崔)

▼(横屏观看。梯田环抱中的刘家村。摄影@邯郸老崔)

 将这一汪水称之为“漓江”,虽有点夸张,但却寄托了太行山人对水的珍惜与爱怜的情感。

▼(横屏观看。村前的“太行漓江”。摄影@邯郸老崔)

▼(横屏观看。村前的“太行漓江”。图片来源:网络)

近年,刘家村利用其独有的优势,打出生态度假旅游牌,发展“农家乐”,打造特色民宿,推销土特产品,为村民增加了一条致富增收的新路子。2020年8月,刘家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

▼(梯田托起的“排牙山”。摄影@邯郸老崔)

▼(太行山高速公路从刘家村前的梯田间穿过。摄影@邯郸老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