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入党那一刻|董志军:党员,就要一辈子发光

回想入党那一刻|董志军:党员,就要一辈子发光
2021-04-16 18:48 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编辑:白云峰

党龄44年·入党记忆

“父亲、姐姐、两个哥哥都是党员,他们经常给我讲一些优秀党员和劳动模范的事迹,对我思想影响很大。”董志军说。

1973年年底,董志军高中毕业后回到老家巨鹿县董营村前董营大队,开启农村生产劳动生活。由于董志军有文化、热情高、干劲大,很快被推选为生产队记工员。劳动中,董志军主动向模范看齐,事事处处走在前、干在前,受到社员们一致好评。

1975年,因为学习进步快,号召力强,能力突出,董志军被选拔推荐为生产队副队长,当年带领社员们圆满完成了队里的各项生产任务。在经历艰苦生活磨练的同时,董志军在政治上也得到洗礼,心智和毅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历练。

那个年代,备战备荒是一项重要工作,县里和公社的武装部门组织基干民兵,开展射击、投弹、爆破等训练活动是常事。有一次,在组织定向爆破训练时,炸药包的导火索中途熄灭,未能按时爆炸,需要排查炸药包是否安全。

“都不要动,我是党员,我去!”村党支部委员、民兵连长董彦申大声喊道。话音刚落,只见他匍匐向前,快速抵近。当时,卧倒在董彦申身旁的董志军,切身感受到了做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大无畏精神,并对“党员”二字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这一年,董志军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很快董志军被推选为生产队队长。鉴于他的工作实绩、群众口碑、先进思想,村党支部很快将董志军纳入培养对象,成为一名积极分子。

董志军在入党申请书中说:“我要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此,董志军不管大事小事,总是抢着做,不管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

“经村支部大会通过,董营公社党委研究批准,你已成为一名正式党员。”1977年2月7日,村党支部书记董玉言把这个消息告诉董志军后,他激动地彻夜未眠。

第三天上午,在董营村全体党员大会上,正式宣布董志军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今后,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绝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期望,绝不辜负党组织对我的培养。”

董志军在电脑前制作课件

“共产党员永不退休,要一辈子发光发热。”这是邢台市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志军常说的一句话。

今年64岁的董志军,精神矍铄、开朗健谈,浑身透着一股子干劲……从市政府副秘书长任上退休后,他继续在邢台市老科协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978年,董志军应召进入巨鹿县机械厂,成为一名工厂工人,先后做过钳工、修理工。国家恢复高考后,他看到了人生的转折点,边工作,边学习,常常挑灯夜战看书到深夜。

1979年,董志军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省公安学校(现河北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毕业后分配到邢台地区公安处当上了一名民警。

新的职业,新的环境,新的人生,董志军坚持每天前进一小步,日积月累一大步。几年时间,由一名警察队伍里的新兵,迅速成长起来。

1987年,董志军来到南和县人民检察院任副检察长,之后,又先后在邢台地区行署监察局、邢台地区纪委、邢台市纪委、邢台市直机关工委工作。董志军无论到哪个岗位,从来都是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始终把本职工作放在第一位,严格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董志军说。

1998年,董志军为邢台市地税局授课。

2008年,董志军担任邢台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新的工作又赋予了新的责任。

“多年来,邢台市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综合评估评价,一直位居全国地级以上百强城市前列,全省之首。在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打造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法治环境等方面,可以说上了几个大台阶”。董志军回想起曾经的工作成绩,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2017年12月,董志军从市政府副秘书长岗位上退休。

退休后,他没有在家清闲,为了进一步推进老科协工作,组织上让董志军参加邢台市老科协的工作。他二话没说,愉快接受了组织安排。不少亲朋好友劝说:“辛苦了大半辈子,应该好好享受一下退休生活。再干,图个啥?”“图啥?因为咱首先是一个党员干部,组织怎么定,咱就怎么服从,哪能讲‘价钱’?”

2018年,董志军担任了邢台市老科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现在是河北省老科协科普报告团成员,河北省银发人才专家库成员。

“有组织和大家的信任,我会全心全意地做好老科协的工作!”自任职以来,董志军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履行工作职责,进企业、下社区、入学校传播科学知识。为邢台市老科协工作在全省连年被评为先进、位居第一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董志军被授予河北省五星级老党员干部;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老科协系统先进个人。“这份荣誉是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认可,也是对我的鼓励,我会继续努力。”董志军说。

记者:冯鑫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