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前总统卢拉的贪腐指控被正式撤销 将有资格参加2022年总统大选

巴西前总统卢拉的贪腐指控被正式撤销 将有资格参加2022年总统大选
2021-04-16 16:13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当地时间4月15日,巴西联邦最高法院(STF)全体会议投票,正式同意撤销在“洗车行动”贪腐调查中对前总统卢拉的指控。这一结果意味着卢拉将有资格参加2022年举行的总统大选。

△巴西前总统卢拉(图片来源: 《巴西利亚邮报》)

在当天的投票中,赞成一方中,包括最初作出撤销对卢拉贪腐案所有指控决定的大法官法钦,以及另外7名联邦大法官。他们均反对由该国总检察院提出的继续对卢拉提出指控的建议。另一方则有3名联邦大法官认为应维持对卢拉的指控。

法钦在宣读其投票决定时强调,对卢拉的诉讼中所描述的行为,并不能显示其与巴西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有直接关联。此前,负责卢拉案件审理的巴西库里蒂巴市第13联邦法庭一直将此作为卢拉涉嫌腐败的主要证据。

今年3月8日,法钦宣布取消对卢拉在“洗车行动”调查中遭受的所有指控。按照巴西法律规定,此次联邦最高法院的集体投票结果,正式表明了对卢拉诉讼程序的终止。若仍要对卢拉进行定罪处罚,司法机关需重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此前一直避谈是否参加2022年总统选举的巴西前总统卢拉,本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将视巴西的政治局势决定是否参加2022年总统选举,若有必要且身体状况允许,不排除参选的可能。(总台记者 谢海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