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校园周边平安更畅顺

让校园周边平安更畅顺
2021-04-16 06:57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民警在学校周边疏导交通
民警在学校周边道路巡逻

为落实2021年我市10项民生实事,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秩序提升工程,按照市公安局工作部署,市交巡警支队率先对主城区育华中学周边道路进行创新管理,支队长李怀带领有关部门多次实地调研与考察,先试先行。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该支队推出了“1234”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工作法,取得了明显成效。所谓“1234”工作法,即发放“一”封信,开辟“二”条道,设置“三”个区,采取“四”举措,从提高意识到规范秩序,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彻底根治了育华中学校门口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为学生营造安全的交通环境。

致家长的一封信

位于丛台区滏东大街与油漆厂路交叉口的邯郸市育华中学有着将近7500名初中学生。早晚高峰车流量较大,每天上下学时间,接送孩子的私家车车满为患,许多车辆还将马路、人行道围了个水泄不通。除此之外,周边可利用的停车资源较少,接送孩子的私家车随意停放,混乱的秩序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提出了“难题”,许多市民感叹道:“学校门口拥堵的难题,什么时候能解决?”“接送孩子,怎样才能不添堵?”

“所有问题皆有源头,与其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要想解决拥堵问题,首先应从家长的观念上着手。一些家长以便利自己为目的,主观上漠视有序停车的理念,使得交通拥堵的情况变成了‘主动制造’。我们通过跟学校联合,为家长发放一封信,告知了家长们学校周边道路及门口交通管理措施和注意事项;提示家长们驾驶机动车要减速慢行、礼让斑马线、系安全带,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骑乘电动车、摩托车要佩戴安全头盔等文明出行要求,并通过签字回执,提升家长文明交通意识。”渚河大队民警告诉记者。引起记者注意的是,在这封信的背面是一张醒目的家长等候接送区域划分图,就各类型车辆的停放区域让家长们一目了然。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作用。为了让每一位家长都能参与到交通治理工作中来,学校积极配合交巡警渚河大队的工作,将这封信交到每个班级、每位学生家长的手里,为孩子们共同营造稳定有序的交通环境。

开辟“二”条道,设置“三”个区

出于安全和便利考虑,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不在少数,然而周边停车资源有限,没有合适的停车区域供家长短时间内停车,许多家长便占用机动车道停放车辆,使原本滏东大街北段单向五车道,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变成了三车道,遇上恶劣天气时,拥堵现象更是严重。对周边的许多市民而言,每逢上下学时段,尤其是临近周末放假时段,提起堵车,已经成了说不出口的“痛”,有的甚至宁愿多费时间多绕几个路口,以避开此处的拥堵路段。

育华中学初二学生家长赵女士说:“以前,一提放学接孩子就头疼,开车的话都得提前半小时过来占位,很多时候接上了也走不了,整条街几乎成了停车场!”像赵女士这样的情况大有人在,有的家长来得稍晚一会儿,因无处停车,索性便将车停在路上,让孩子快速上车后再将车开走。这种行为,无疑会加剧交通拥堵现象,同时也增加了安全隐患。

针对此问题,渚河大队的民警人性化处理,以问题为导向、供需统筹的原则,挖掘周边现有道路资源,设置了“三”区分流,划分出学生等待区、非机动车停放区、机动车停放区。在等待区等待的学生,可以优先通过即停即走通道上车;在便道上设置非机动车停放区,电动车上便道,三轮车有序成列停放,减少乱停乱放对非机动车通行影响,在滏东大街设置路内临时停车位400余个,用锥桶隔离区域,限时停放。与此同时,与学校联合,开辟了“二”条道,在学校门口内外区域,用彩色伸缩性围栏渠化了学生进、出专用通道,利用“潮汐车道”原理适时调整进、出通道的比例,护送学生有序、安全上下学,打造学生平安的绿色通道,守护学生出行有序安全。

初三学生家长杜先生告诉记者说:“现在停车方便了,不用再来回找地方停车,大家有序等待孩子放学,孩子出校门也安全多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女交巡警骑着摩托车在沿途不间断巡逻,如若发现家长未遵循“即停即走”“限时停车”“违停抓拍”等停车管理规定,便会进行提示或粘贴温馨提示卡,对于提示多次未纠正的,将开出罚单。临近放学时间,前来接学生的家长们按照所规划的区域,自觉停放车辆;同时,民警也在校园周边指引疏导,让家长们有序等候,让社会车辆顺畅通行。

采取“四”举措,打造爱心路

校园交通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祖国的未来。在对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问题的治理过程中,我市交巡警始终将每一个孩子的安全、便捷出行作为首要原则,将继续采取“四”措施,通过走进校园宣传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培养交通安全习惯;护校交巡警每日准时到岗,疏导交通、指挥车辆、维护秩序;对乱停乱放、越线停车、阻塞交通的驾驶人,经教育警告后,仍然拒绝驶离的,将依法从严处理;增设监控设备,抓拍机动车超速、闯红灯、逆行、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警示机动车驾驶人守法通过校园周边。通过不断进行方案优化,用仁爱之心、创新之举措解决孩子的出行难题,将孩子上下学之路打造成爱心路、暖心路,全心守护孩子们的成长。同时作为家长的我们,也要增强合作意识,接送孩子应当自觉配合交巡警部门的疏导治理措施,不要为了图自己方便,把车辆直接停在校门口送孩子上学或等孩子放学。只要人人秉持主人翁意识,树立正确的德治思维,养成文明出行习惯,就会缓解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让文明出行蔚然成风。

“1234”工作法的试运行阶段已看出成效,如今的育华中学校门口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因接送学生导致的交通拥堵之症得到缓解。市交巡警支队还将继续结合实践,优化方案,真正意义上做到为校园周边疏堵保畅,为学生们送去一份实实在在的“礼物”。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赵鸿粼 文/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