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这波宣传,一天就被喷“下架”了

日本这波宣传,一天就被喷“下架”了
2021-04-15 07:44 观察者网 编辑:张梦非

4月13日,日本政府悍然决定将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而负责灾后重建的日本复兴厅为了宣传核废水“安全无害”,还大言不惭地将主要辐射物质“氚”做成卡通形象,引发日本国内外民众的严重不满。

4月14日夜间,日本复兴厅在其网站刊登公告,表示已撤下此前的宣传海报。复兴厅称:“本次听取了国民各种各样的声音与感想,据此决定修正‘氚’的设计形象。故暂时撤下宣传海报及视频。”

复兴厅公告

此前为配合日本政府决定,复兴厅13日发布了宣传海报及视频,题为“关于ALPS处理水希望你知道的3件事情”。

其中ALPS处理水就是日本政府官方口径中的核废水。日方自称水经过多核素除去设备(ALPS)等净化处理后,除氚以外的放射性物质剂量均在安全标准以下。

氚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无法滤除。在这套口径下,日本宣传的重点自然就是淡化“氚”的危害。

宣传材料中,氚以绿色小人的卡通形象出现,遍布人体内、自来水管道和自然环境之中。氚在雨水、海水、饮用水和人体中大量存在,强调“无须担心氚对于健康的影响”。配图为一男子饮水,水中氚最后一并排出。

宣传单正面用小字介绍,虽然放射线会损伤细胞,但细胞有修复机能。背面介绍,氚无法过滤,因此国际普遍将氚稀释后排放至大海,并列举了法国、韩国核电站的排氚量。

尽管氚相较于其他放射性同位素被认为是相对无害,因为其释放的能量不足以穿透人类的皮肤,但摄入体内则不能这么说——《科学美国人》杂志2014年发表文章称,摄入氚会增加患癌风险。

《东京新闻》报道称,复兴厅官员解释,这一操作的理由是“创造亲近感,希望(给氚)创造不是‘善’也不是‘恶’,而是中间的感觉。”宣传海报除了刊登在网上,还计划向福岛核电站周围的社区发放。

14日白天举行的参议员能源调查会上,复兴厅统括官角野然生表示,制作海报视频这一套下来费用在“数百万日元的水平”。日共籍参议员山添拓批评:因为事故而从核电站中产生的氚并不应该是让人感到亲切的东西。

《河北新报》报道中表示,卡通形象一经公布,就在日本网络上出现了大量批评声音:“这就是所谓的防止风评被害的对策吗?”“算是彻底知道了这帮人根本没把灾民的事情放在心上”。

日本漫画家松田洋子画出了她心目中的“氚吉祥物”。她发推称,我把复兴厅的吉祥物进一步拟人化了,精髓是眼睛的虚无感。推文获得数千点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