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飞越老区”系列报道之四:巾帼旗帜迎风展 隆真精神代代传——纪念革命先烈郭隆真英勇就义九十周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飞越老区”系列报道之四:巾帼旗帜迎风展 隆真精神代代传——纪念革命先烈郭隆真英勇就义九十周年
2021-04-15 06:4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1920年7月,郭隆真(前排右一)、周恩来(四排左三)等同志在天津被捕出狱后合影。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天津学生积极参加赴京请愿活动。这是请愿代表的合影。左起:关锡斌、巴文俊、张家俊、王同华、武少芬、郭隆真、张家翠、黄爱。
隆真小学学生在郭隆真旧居缅怀英烈。

2021年4月5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女革命家、北方妇女运动的先驱郭隆真英勇就义九十周年。

郭隆真是河北省第一名女共产党员,是大运河孕育的优秀女儿,是邯郸人民的骄傲。

家乡的传奇

郭隆真,1894年出生在大名县金滩镇金北村一个回族家庭里,原名郭淑善,化名林一等。其父郭荣桂是一位开明绅士。少年时她聪明好学,勤于思考,崇拜革命先驱秋瑾,立志救国救民。

在家乡,郭隆真反对封建旧礼教,是第一位和哥哥一起进私塾读与男子一样的书的女子;是第一位不被裹足的富家女子;她把父母起的名字“淑善”改为隆真,是第一个自己给自己起名的女子。她十五岁在家乡创办了以“不论回汉学生,入学一律欢迎”为办学宗旨的金滩镇女子学堂,是大名县第一女子小学堂的第一任女教师。1917年,她从天津女师回家,是当地第一位自己解除自己不满意的封建包办婚姻的女子。

革命的生涯

1913年,郭隆真考取天津女子师范学校,是大名县第一位考上该校的女子。在女校,她结识了和自己一样思想进步的女青年邓颖超、刘清扬、张若名,共同阅读《新青年》等进步刊物。在五四运动爆发后,她们积极组织天津爱国同志会,和周恩来、马骏、邓颖超组织“觉悟社”,创办《觉悟》杂志,积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1920年,赴法勤工俭学,1923年经周恩来、尹宽介绍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被党组织派往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夏奉调回国,在李大钊领导下以北京国民党市党部妇委委员的公开身份,开展中共地下工作。1929年调哈尔滨做工运斗争,在刘少奇的领导下,任省委委员、省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等职。1930年8月郭隆真临危受命被派往山东,担任省委委员、青岛市委常

委宣传部长、省妇委书记。此时因省市委党组织遭破坏,郭隆真到任后实际负责山东省和青岛市两级党组织的宣传、工运、妇女等多项工作。

1931年4月5日,郭隆真与邓恩铭(中共一大代表,山东省委书记)等22名共产党员在济南千佛山下英勇就义,年仅37岁。

邓颖超说:“她用火样的热情,爱护着国家民族,亦同样以火热的高度,憎恨着当时的亲日卖国贼,在五四运动中,在她一生的革命工作中,都证明着她是一个坚决勇敢,不顾一切,专诚不懈的奋斗者。”

郭隆真一生提倡妇女解放、男女平等,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六次被捕,五次入狱。面对敌人的屠刀,她“宁可牺牲,决不屈节”;为了党的事业,她百折不挠,虽死犹生。她坚决勇敢,不顾一切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一代代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动力,她将永远是我们邯郸人民学习的榜样。

永远的怀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郭隆真英勇就义九十周年,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郭隆真故居得到重新改造翻建。经过搜集、整理、比对,有关单位将郭隆真的生平历程进行认真梳理,以更新的理念更为合理的布局,用展板、图片、诗词、书画、文字等多种形式展示她短暂而光荣的一生。

郭隆真故居是邯郸市文保单位,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是河北省师范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河北省红色旅游点。

4月5日是郭隆真英勇就义九十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来自市政协、市民宗局,大名县四大班子,金滩镇党委政府、金滩镇各村党支部,金滩镇历史文化研究会,隆真小学的负责同志,以及郭隆真侄孙郭韵聚等家人,和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齐聚郭隆真故居缅怀革命先烈。

天津觉悟社的后人致电:“纪念我们的女战士郭隆真同志”。马骏烈士的后人马竞华、马为娜、马为欢先生送来了刘少奇同志对郭隆真的评价的书法作品。刘少奇的评价是:“在工作上最积极在政治上又是最正确的大姐”。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宜、周秉建,刘清扬的后人刘远先生,天津“觉悟社”研究者刘儒杰先生等都敬献了花篮。

几天来,大名县的许多单位,来自济南、青岛、天津、北京等全国各地的学者、大学生、游人络绎不绝地来到郭隆真故居,在党旗前宣誓。大家纷纷表示:要缅怀先烈,响应党的号召,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郭隆真,一个光辉而伟大的巾帼旗帜,永远是邯郸人民的骄傲。正是:隆真刚烈为国愁,被捕何曾怕断头。丹心热血染山河,战歌一曲照千秋。无私无畏未为己,民族大义争自由。卫水河畔奇女子,共和国史竞风流。

通讯员 戴俊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