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废水将入海!海外网民称这是在摧毁属于全人类的地球

日本核废水将入海!海外网民称这是在摧毁属于全人类的地球
2021-04-13 15:31 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王梦洁

13日,日本政府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内储存的核废水排放入海。此举不仅遭到中国、韩国等周边国家的反对,在日本国内也引发民众的不满和质疑。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各国网民也纷纷表示抗议,认为日本政府此举错误,将危害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众。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图片来源:路透社)

各方反对日本政府做法:单方面决定极不负责

13日,中国外交部对日本正式决定核废水入海一事作出回应,认为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的情况下,不顾国内外质疑和反对,未经与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充分协商,单方面决定以排海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核废水,这种做法极其不负责任,将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

作为日本的邻国,韩国政府在同一日紧急召开外交部、海洋水产部、原子能安全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副部长级别会议,对日本政府决定将核废水排入大海一事进行讨论。韩国政府表示,将明确向日本政府转达对日本相关决定的反对。

在日本政府正式作出决定的前一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也表示,该机构愿以公正、客观、科学的方式积极推进机构对此的评估和监督工作,愿与各利益攸关方加强沟通。当前,应努力避免此事进一步危害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

即使在日本政府尚未作出正式决定前,这一消息已引发日本民众的担忧和不满。11日,来自日本福岛县各地的民众在磐城市小名浜港附近举行集会,反对将核污水排放入海。

福岛县磐城市议会议员佐藤和良在参与集会时表示,日本政府完全没有听从国民的声音是“最大的问题”,“这种日本政府单方面的强行决定是一种暴行”。

海外网民:地球属于全人类 日本政府做法错误

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日本政府的决定引发热议,许多网民对这一做法表示反对。有网民认为,地球属于全人类,这一做法将危害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民众,这是在摧毁地球。

网民:“没有一个安全水平能使辐射的增加不提高患癌风险。尽管污水会被海水稀释,但对太平洋上的任何国家来说都不安全。日本不应该把核废水排放入海。”↓↓↓

网民:“为什么他们(日本政府)被允许(做这个决定)?他们犯了一个错误,所以世界其他国家就该和他们一起承担责任?”↓↓↓

网民:“日本政府决定将核废水入海是在犯反人类罪!必须制止它!”↓↓↓

网民:“地球拥有我们无法理解的智慧,它会把我们踢到一边,因为我们正在摧毁地球。”↓↓↓

针对美国方面称日本方面“已经采取了一个符合全球公认的核安全标准的做法”,网民也对此表示了质疑:“根据日本洋流的环流理论,阿拉斯加和美国西海岸是核废水入海后最先受到影响的地区。为什么他们(美国)要无视日本,因为它是‘民主国家’?地球属于所有人,这与意识形态无关。”↓↓↓

核废水入海影响有多大?专家:可能持续数千年

对于日本政府将核废水排放入海的决定,东京电力公司社长小早川智明13日表示,将根据政府决定,妥善处理核废水。同时,将付出最大限度的努力来消除外部疑虑,包括排放核废水在内,在报废核反应堆的长期进程中,争取同时做好灾区复兴和反应堆报废两方面的工作。但香港《大公报》援引多个环保组织的报告称,核废水若排放入海,可能造成数千年的伤害。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2019年就曾指出,核废水中仍含有碘-129、锶-90、钌-106、碳-14和钴-60等放射性元素。其中,碘-129可以导致甲状腺癌,锶-90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入一类致癌物清单,易致白血病。

△日本民众抗议政府将核废水入海的决定(图片来源:法新社)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去年10月发表报告称,福岛核废水中的放射性同位素碳-14和其他放射性物质的含量之高相当“危险”,存在损害人类DNA的潜在危险。该组织德国分部的资深核专家布尔尼表示,这些废水中可能含有多达63.6GBq(千兆贝克勒尔)的碳-14,再加上其他放射性物质,其危害可能持续数千年。

此外,根据德国亥姆霍兹基尔海洋研究中心的电脑演算结果,福岛核废水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