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赓续红色血脉

寻亲,赓续红色血脉
2021-04-13 10:21 邯郸新闻网 编辑:张梦非

近日,全国退役军人事务部启动“为烈士寻亲”活动,并联合媒体公布100位烈士寻亲信息,帮烈士寻找亲人。“今年清明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公布的烈士名单中有两位邯郸籍革命先辈,其中一位是祖籍邱县南辛店村的郭广智,一位是祖籍馆陶县的阎兆亨,两位烈士如今都安眠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

记者经多方寻找,辗转与郭广智烈士的孙子郭庆文取得联系,而另一位烈士阎兆亨的家属,记者仍在寻找中。

爷爷的故事伴我成长

4月8日上午,郭广智烈士的孙子郭庆文到晋冀鲁豫烈士陵园,祭拜爷爷郭广智。他买了鲜花、水果作为祭品,站在爷爷的墓碑前,深深地鞠躬,表达对爷爷的敬意。

郭庆文告诉记者,“爷爷生前参加过抗日战争、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南京战役,1949年10月20日牺牲时年仅30岁。那时,我的父亲刚刚两岁,奶奶一人将父亲带大……”郭庆文小的时候就和奶奶一起生活在邱县南辛店村家中老屋,听奶奶讲爷爷的故事。如今,家中老屋已翻新重盖,爷爷的故事还将给后辈继续讲下去。

墓碑碑文上简要记录着郭广智短暂又不平凡的一生,抗战爆发,投笔从戎,动员群众,组建武装,坚持游击战,抗战胜利后参加解放战争,在挺进大西南的先遣队伍中不幸牺牲。

“爷爷1919年出生在南辛店村,族谱中的名字叫郭鸿谟,当时家里条件还好,所以上得起学,1933年他考入山东省立第十一(临清)中学,在学校接受了革命进步思想,萌发了抗日救国、保卫家乡的念头”,郭庆文说。

《邱县红色文化丛书》中的资料记载:“郭广智于1939年9月加入邱县青年救国会,走向革命道路,同年10月,由邱县二区王史更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邱县是革命老区,群众基础好,郭广智在当地积极组织抗日武装,发动广大群众抗日救亡。

曾“单刀赴会”瓦解伪军

“爷爷在1939年主动请缨深入敌占区做伪军反正工作。他与邱县第三区区长王秀廷一起化装深入到敌占区邱城,当时,他们找到伪军官长、教练王焕章的亲属及伪军班长李存德母亲,劝其投诚……”郭庆文说。

史料记载:“经过一番艰险细致的政治攻势后,王焕章、李存德率领两个连200余伪军,带机枪一挺、步枪六支、子弹五箱投靠抗日根据地。投诚的伪军被编入八路军新八旅特务营,王焕章任营长。”这一成功的政治行动瓦解了敌人的军事力量,壮大了抗日武装,开创了华北平原瓦解敌军的先例。

“1942年10月,郭广智调到邱县武委会任副主任。他组织民兵支前,带领小车队运粮,还领导全县人民团体开展对敌斗争,发动人民群众在梁二庄、大槐树、前大河套一带阻击日伪军,为抗日根据地壮大做了大量显著而有成效的工作。工作中他表现出崇高的革命热情,同事评价他‘具有忠诚党的事业、维护民族尊严、出生入死为革命的大无畏精神’”。

1943年,冀南遭受历史罕见的大灾荒,邱县为重灾区。为保留抗日武装,邱县抗日政府报冀南军区同意,决定由郭广智带领200名民兵到山东莘县继续发展抗日力量。

1945年,他先后参加了攻打聊城、茌平、博平、杨官屯、许官屯、牛官屯、长郭庄、定水镇等战斗,活捉了伪军头目邱清泉、郭培德等人,摧毁了敌人的炮楼。他在战斗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铸就了民族解放的丰碑。

1946年在解放鲁西南战役中,郭广智组织民兵担架队,于朝城、冠县、阳谷、范县一带支前达两个多月。同年10月,他响应党中央号召,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二纵队,当时一同参军的有2239人,部队吹响了解放全中国的号角。

一次离别竟成永别

1948年,郭广智随解放军南下就再没回过家乡。“与家人的一次离别竟成了永别,当时爷爷回家跟奶奶告别,留下了一枚银元给奶奶”,“奶奶舍不得花,2004年故去的时候这枚银元和奶奶葬在了一起……”郭庆文告诉记者,这枚银元是爷爷仅有的遗物。

“1948年10月,郭广智担任二野第二纵队第十军政治部民运部副部长,带领1200余人300副担架护送部队伤员,参加了淮海战役,攻打方城、驻马店、徐州,围困黄维兵团,解放安徽省省会安庆市,成立并领导城市接收队,开展接管工作”。接着郭广智参加了渡江战役,在烽烟滚滚、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奋战。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肃清国民党残余部队,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作为先遣队,郭广智驱车途经湖南省沅陵县山区时,因道路险要,军车翻进山沟,壮烈牺牲,献出了他年仅30岁的宝贵生命。

这次离别竟成了郭广智与家人的永别,30年短暂岁月,他还没有看到新中国成立后百姓的好生活,没看到自己的儿孙长大成人。他牺牲时身上仅有的几角钱,还用信笺特别注明是当月的党费。

1956年11月15日,部队建议将其遗骸迁葬至晋冀鲁豫烈士陵园,迁至陵园后,他一直安眠在烈士陵园供后人祭奠。郭庆文说:“我虽没见过爷爷,但站在爷爷的墓前,回忆起奶奶讲爷爷的故事,他的精神品质一直激励着影响着我,我要继承爷爷的革命遗志,永志不忘他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我们家的家风是勤劳节俭、实事求是,我们是红色家庭,也教育后人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们会将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下去。”郭庆文说。

郭广智现存的唯一一张照片是在部队拍摄的,照片中的他意气风发,正是有他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自强不息的救亡意识,正是有无数个郭广智才取得了革命的胜利。

如果他还活着,将会看到一个怎样的中国?可爱的、青春的、坚强的、奋进的……缅怀,铭记,看到他的样子,不被遗忘;他的名字,我们不曾忘记。

邯报融媒体实习记者 曹楚琦

相关阅读